尊重通常會贏得愛,沒有尊重的愛很快就會腐爛。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認為世間所謂的"愛"所帶來的傷害可能遠比想像的要大得多,尤其是自以為是,理所當然的那種愛。
例如,"我是你的父親,所以你就必須要無條件愛我",或是"我是你的老師,所以你必須要照單全收我所教的",等等。
與其說愛,不如說是要尊重對方。我並不因為我是DJ的父親,所以他們必須要愛我或是尊重我,當我們不講愛,而講尊重的時候,會比較好。因為愛常常是被誤認是無條件與永恆的,但是尊重則是要努力贏得的,也就是你必須要做些什麼,好讓對方尊重你。
前兩天,我們主任來找我,對我說,學生對我的課多所批評,一方面是常常不知道我在講甚麼,尤其是我的一連串英文讓學生聽不懂,另一方面是不知道為何要學這些素材,以及不公平(我猜是給分)。主任特別強調不是說我不努力教,因為他知道我在這門課上花了很大的心思,但是不一定花很大心思就是好的。
為了改進這點,我會把課程素材再做一次調整,試著把我認為他們在高中應該學過的那部分再講一遍。另外,如果找到合適的老師,應該把英文上課的部分交出去,自己用中文上就好,然後試著講更清楚。
主任也特別對我說,多數學生都希望有標準答案的上法,也希望得高分,但是他不希望我誤會要我改變我的一向不給答案的方式,畢竟老師本來就需要在課程上某種程度"為難"學生,更不希望我誤會分數要給好一點。主任也知道我對於得獎這種事已經不在乎了,畢竟學生的評分對於得獎與否佔很大的比例。
雖然成大是以研究為主的大學,回到老師的角色,在設計課程時還是該以"學生的學習"為主要考量。畢竟,媚俗不是老師應該做的事。
也許會問,如果努力做到尊重對方以及設法贏得尊重,但是孩子與學生還是不尊重我,那該怎麼辦呢?
可以有兩個做法,一是,我們的示範做的還不夠,繼續努力看看。二是,他們的腦袋還在某個成長階段,我們需要的是等待。
也就是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就是。而本分之一就是,不管兒女與學生如何,仍要尊重身而為人的他們。
最後是各人業障各人了,即使是親如自己的兒女。每個人都帶著前世的因而來,身為父母或是師長都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只能從旁給予建議,如果我們不能改變他們,就該放手給別人來,最後是,人生的路他們還是要自己走,自己給自己惹的麻煩還是要他們自己來收拾,這點我們是幫不上忙的。
尊重通常會贏得愛,沒有尊重的愛很快就會腐爛。
父與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