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瘦錶減肥路》停止防體脂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體脂肪現在真的是全民公敵,目前就錶子的觀察,想要減肥或者是健身的人,有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的機率瘋狂想要降低體脂,當然體脂高不是件好事,但體脂太低也沒多好,但總是會遇到很極端的狀況,要嘛嘴上說在意體脂、但口嫌體正直,從身材完全看不出她/他在意,也當然遇過覺得體脂愈低愈好的那種,所以就想發個文記錄一下,對於體脂高低的私人看法,就這樣,let’s go(跳一下)。
營養學一定會教,脂肪的生理功能包括:提供能量、提供必需脂肪酸、及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等、其他的麻煩自己上維基或網路查或問其他營養師,問的人數夠多我可以開一堂收費的營養學,專題討論脂肪(錢嫂模式展開),但它貴為三大營養素,就表示它是最重要的營養素的前三名丫!!!其他巨量元素(包括鈉、鉀、鈣、磷等)或者是微量元素(維生素或者是錳、硒等),怎麼會有人想把它減到超級低呢?但把它養到超級高的問題就真的是風氣問題。畢竟台灣的長輩喜歡小孩肉肉的,以下簡單整理了一個表(需要完整整資料的,請到衛福部健康九九的網站查詢),來表達我所觀察到的、長者眼中跟營養師眼中的體重認知差距
*以上資料不符合有大肌肌的人喔~~單純就是在講沒有大肌肌的一般人
You see see, you see。如果妳/你的週遭長輩很多,這樣叫人怎瘦,所以要變瘦要先斷絕與長輩的關係,大概得胖到像國外的Daddy那樣,長輩才會說,這樣就好了,不要再胖了(聽到我都翻白眼了)。我記得我瘦到差不多51公斤的時候,我媽每次見到我都叫我吃東西、覺得我快餓死了。但我的BMI也才20左右…這時候就覺得:有時候家人的愛才是妳/你瘦不下來的主因。現在因為醫學知識的更新,大多建議多看個體脂率會比較準,畢竟現在很流行健美(身)、肌肌很大很重又長滿身的話(有點噁心的一句話)、單看BMI的準確性會降低,所以配合體脂率來看比較準確,但~~~~~~~~~~~~~~速,因為多數的人沒有在健美或健身,甚至有些可能連附近的健身房在那都不知道,在合理推估這樣的人不太會有大肌肌的可能性之下,我們還是喜歡用BMI這個簡單又快速的工具來當做判斷體態的基準(會解釋是因為偶爾還是會遇到有人問為什麼要繼續用BMI做評估)。
話說回來了,一般人到底減到10%以下的目標是什麼?(不讓體脂過高就不談了,台灣公衛在這塊做得很勤也很棒,就不多廢話了),這邊講的一般人是指妳/你既沒有要比賽、也沒什麼特殊需求的話,現在是想不到有什麼樣的特殊需求要將體脂控制在10%以下,如果有人有非比賽或工作需要減到10%的話,歡迎幫我update一下。If妳/你的原因是因為,妳/你的另一半嫌妳/你的體脂超過10%而要甩了你/妳,那真心覺得也是let he/she go~~犯不著吧這~~而我在2021年夏天的時候在教練的誘拐建議下的在健身房買了教練課,那時候就做了一次inbody,測出來的數值體脂是18.9%、教練建議我要把體脂控制在12%以下…那時候我就還滿斷然的就拒絕他了,我愛吃甜點的程度,已經是路邊怪叔叔要給我棒棒糖吃、我會考慮一下的那種(正常應該都是要直接拒絕加跑走吧!),甜點已經讓我的三觀不正確了(掩面哭泣)。特別是過了一定年紀,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我還真的是懶得嚴格控制飲食(帶著一種再吃也沒多少年的心情)。所以要控制在10%以下的人,我都會問妳/你知道減到10%以下要付出多少嗎?不過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愛吃甜點,我的確不想為了身材放棄甜點(我就懶的態度)。
我只是不鼓勵過份的降低體脂。但現在社交媒體有點太強調減脂了,對我來說有好有壞。好的是降體脂對健康是好的,但壞的是減得不順利就有可能陷入惡性循環。只是現在不論fb或ig一打開,每個人就是在比線條,我先承認我看得很爽~哈哈哈,但也謝謝那些分享的人其實在無形中幫忙宣傳很多健康的飲食觀念,包括原型食物的推廣、減鹽減油的烹調方式、選擇健康的油脂等。但就目前的經驗來看,很多人其實減不下來不是因為沒有做到社交媒體上說的內容,只是身體有點點複雜、生活有點點複雜,需要考慮的點也有點點多。所以有些人,其實並不是飲食上出錯了、也不是運動做錯了、而是生活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改變的地方。像是睡不飽或睡不好,當我睡不飽或睡不好的時候,隔天的運動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力不從心,所以我也滿常鼓勵想要開始減脂或是減重的人,要去聽聽身體或心裡的聲音,如果妳/你工作或者是生活一陣子時間沒辦法很積極的去控制飲食或者是運動的同時,就讓自己的身體或心理休息一下,這樣才能更有信心我接下來會繼續下去。
當然也不是說因為這段時間沒辦法積極控制,所以我就不控制,只是在可以的時候就要多花點心思去思考。像是我在有運動期間,我反而對外食的選擇是比較隨意的,會在練腿的那天隨便選個高碳的食物、相反的,如果我一個星期都沒辦法去運動的時候,在選外食的時候,反而會去思考,有那些食物對於減脂是有幫助的。聽起來很怪對吧,但我的確在這樣的平衡當中找到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減脂或減重是人生永遠的課題,這是我一直相信的。所以每次看到社交媒體所傳達的內容時,我都會去思考這些內容有那些我可以怎麼運用到我的課題裡,像是我也想試試水煮減脂餐,但後來發現一來外食太貴、自煮太懶,二來長期水煮我吃不慣。所以我在長期(指超過一個星期無法運動)的情況下,我就會讓自己以水煮餐來當做首選、而可以運動的期間它就是選擇之一。只是不太能工作上不太能這樣分享,很可以預想到會有人抱怨:營養師叫人選擇性健康!!立刻被公會發黃牌就糟糕了(哭),那時心中都會狂喊:怎麼可能每天都很健康,我也需要珍奶雞排,而且每個營養科都會有個零食櫃丫,這樣我要怎麼教人每天都要健康飲食~~~~~(醜哭),這樣的我只好開帳號來發洩心中真正的想法~~哈哈哈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