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th time》生活中來點精緻糖其實沒這麼可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的臉書裡非常不意外的會有一些營養、減肥、或健身新知,畢竟我加了很多這方面的相關網站,所以想透過這個系列整理一下思緒跟發表一下看法,優點及缺點都會講一下,同樣的學術的部份不會帶太多,輕鬆看看就好(笑)。另外,如果妳/你追求體脂要6%以下或體脂愈低愈好,這篇文章請當屁話喔~~(手比愛心)
精緻糖一直被當做是減肥或代謝病友的大忌,好像只要在減肥或慢性病控制過程中吃了一口巧克力或冰淇淋,就會讓妳/你所有的成功毀於一旦。這樣的擔憂不只是對於正在減肥的人會擔心,也同樣的存在於很多代謝疾病的病友身上,不過我想有擔憂的起因一部份是源自衛教或知識的傳播過程過於精簡的關係,但會被精簡也是因為受眾常常只聽自己要聽的、而不聽完全部的內容,所導致的一個互為因果的結果(笑)。所以直接建議戒甜食及含糖飲料才是相對適合的衛教方式。如果妳/你真的可以控制吃甜食=精緻糖的量的話,請再繼續往下看,不然妳/你還是繼續戒甜食就好(認真)。
精緻糖理論上在合理的攝取範圍內是可以被接受的,以下是美國的建議(資料查詢時間:2022年4月):
1. 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建議盡可能減少精緻糖的攝取,或以新鮮的食物或甜味劑做取代。
2. 美國2020-2025年國民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 2020-2025): 建議攝取的精緻糖的熱量控制在每日總熱量的10%以內。
3. 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建議攝取的精緻糖的熱量控制在每日總熱量的6%以內。
10%實際上大概有多少呢?簡單的來說,如果妳/你每天需要1600大卡,2/3杯全糖珍奶(約含40克糖)就差不多就到妳/你的最上限了,妳/你剩下的只能吃不”額外”加糖的原型食物了。有些人覺得很簡單,有些人覺得很難,我就是覺得有點難的那種,哈哈。所以開不開心~~原來精緻糖還是可以吃的(撒花瓣),每次吃甜點的時候我都是先告訴自己有10%的扣打呢~~但往往會吃超過那就怨不得別人了。
講完優點接下來就講講缺點,缺點就是每次吃個甜點就想要一下有沒有超過10%的總熱量,真心覺得很煩,另外,有個部份也是要注意,如果妳/你當天吃的熱量,已經滿足需要量了,就不建議將這10%或6%的精緻糖的部份吃進肚子裡囉~~畢竟妳/你已經吃到需要的量了,吃下去的都叫做多餘的。就像是錢一樣,假設妳/你每天開銷就是800元(當做是每日熱量需求量),而妳/你今天賺了800+200元,這200元就是妳/你可以存的,而對身體來說,這200元就會變成脂肪~存.起.來!!還有還有,就算沒吃到每日的需求量,只吃單一食物也不好喔~也就是假如妳/你只需要1600卡,但妳吃了1000卡的蛋糕+巧克力,不論是對正在減肥的人或者是代謝病友來說都是不好的~~所以不要太極端,同時兼顧營養均衡對身體比較好喔。
我衛教的時候,通常不太在乎對象有沒有或吃了多少甜點,一方面是希望這樣讓她/他們據實以告,我才能真正的幫助她/他們、二來我覺得這樣比較不會給太大的壓力,諮詢完,反而因為壓力吃更多就不好了(笑)。其實,戒甜點跟戒煙我覺得有點像,癮頭大了,要戒真的不是說戒就能戒。循序漸進的改善才是維持一輩子的關鍵,能完全戒掉甜食當然最好,但不能的話,就換找一個能同時滿足心靈及維持身體健康的平衡點、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我相信世上有人能說戒就戒、但我不相信每個找我諮詢的,都能做到說戒就戒。而且丫~其實有沒有隱瞞,看抽血報告、體重或者是細聊生活、其實就聽得出來了,畢竟我可是個老屁股了呢~哇~哈哈哈哈(摸鬍子大笑)。
後註:取名叫Smith time,主要覺得單字發音很像食迷思的諧音,為了避免太多人不了解,所以在這邊做個解釋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