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瘦錶減肥路》戒澱粉時代,澱粉信徒在減肥這條路該何去何從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聽podcast跟大學同學在臉書上分享有關吃澱粉的事,加上近十年來的每個減肥相關文章,大多都會提到控制澱粉這件事,所以想到可以針對這個可以來談談我怎麼克服澱粉這件事,畢竟,身為甜點控的我來說,也有類似的困擾,畢竟澱粉跟精緻糖以結構上來說,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消化完都變成葡萄糖。而對於熱愛澱粉食物的人來說,戒澱粉這件事何止是做不到、根本是連想都會覺得全身不舒服。所以就想分享一些看法、加上最近在追韓劇無心思考要發什麼,剛好有個題材,就搭個順風車。希望能幫助澱粉信徒一起走過這條漫漫長路(搭肩搖)~~
就結論來說,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想辦法把澱粉攝取量控制在適合的熱量範圍內或不要超過太多、要不然就是吃的過程或之後,要有彌補的動作。除此之外,我覺得都很容易失敗,當然一如既往的,我也不會特別鼓勵主食只吃地瓜、麥片或五穀米,既使上述食物是非常健康、也非常是營養師正常來說該說出口的健康食物(笑)。但我一向秉持飲食健康的同時,也要多元化,才能夠長期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也當然如果妳/你是個很有毅力的人,說不吃就不吃,那要直接戒掉也行、或者是能只吃地瓜、麥片或五穀米的,我當然也是舉雙手贊成加恭喜妳/你,但我想這樣的人應該就不會點進來看我的文章了(笑),
所謂澱粉攝取量控制在適合的熱量範圍內簡單的來說,就是女二男三,女生每天最多兩平碗的飯、男生每天最多三平碗的飯。至於碗是什麼大小,有興趣的就麻煩您自己搜尋囉~(我要貫徹初衷,不把整個文章搞得很像一般的營養衛教,多說點廢話才重要)。而如果今天我想吃咖哩飯、炒飯這種,一餐一個就會把整天的澱粉量吃掉的高澱粉量食物(加上高熱量),要不盡量少選、要不然就是選擇在練腿日吃、或者隔天就來個沙拉瘦身餐,來平衡一下。有時候,我早上很閒,在想吃咖哩飯的時候,也會先在腦袋中想一下,要吃這個全是澱粉的食物嗎?會胖ㄝ、上一餐吃了什麼、適不適合又繼續吃高澱粉,就這樣想個半~一小時~~(真的很閒)如果真的還是想吃,我也會放縱自己一次,不過這樣的放縱一個月頂多也只會一、兩次,能這麼做一方面也是因為我不是一個高澱粉量食物的狂粉,如果妳/你是狂粉的話,我想這個做法不適合妳/你。
那對於高澱粉量食物的狂粉來說,要怎麼做呢?基本上我都建議,在買的時候直接買小份或告訴老闆飯量減半。這樣直接從源頭斷起,也就不用煩惱,看食物留下來浪費怕下地獄、或者吃到一半看著剩下另一半、內心開始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繼續吃,怎麼辦這些想法。所以基於這樣的做法,所以我早就很習慣跟老闆或訂便當的時候,先說飯一半就好。而且有些店家給的飯很多,就算飯一半,也有可能等於兩平碗的飯量。
另外,如果真的對於控制量真的很困難的人、還有一個建議,就是認真找個自己最不愛吃的澱粉食物吧。因為妳/你不愛吃,所以就算它是澱粉食物,基本上也不會想多吃。我高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在中午會吃便宜的蘇打餅乾、一來是省錢來租漫畫、二來它很難吃,所以吃沒幾片就飽了,肚子餓的時候再吃個一、兩片,一整個下午就這麼過了。但缺點也很明顯,要嘛是晚餐容易失控(因為中午吃太少),要不然就是如果同學糾吃飯,很容易就放著不吃。而如果以上方法妳/你都做不到,包括無法叫小份或跟老闆說飯一半、無法選不愛吃的澱粉食物等方法的話,我覺得是時候再重新評估一下自己對於減肥的決心有多少了。
而彌補的方法就相對單純,就是簡單吃(或輕食)或者是運動,不過彌補的大大大前題也是要在能控制量的情況,不能每星期一、三、五就是吃高澱粉,而二、四、六就彌補回來,星期天隨機這樣。這邊所謂的彌補是針對一、兩個星期吃一次高澱粉量食物、或者是今天(臨時)有聚餐,所以稍微放寬心去吃,隔天或當天再靠輕食或者是運動彌補回來的情況。會這樣建議單純是因為高澱粉的食物熱量往往也很高(如果還有吃其他的副餐,熱量會更高),其實換算下來可能都要1~3天的彌補,才補得回來。所以一個星期吃個二、三次高澱粉量食物的情況,個人經驗心得是(特別是過三十歲後),往往要更高的運動量或少吃很多才補得回來。因此,千萬不要覺得再有我今天大吃、明天多運動補回來的心態,要先看看妳/你幾歲再來覺得丫!!(猛搖肩膀)。
至於一般常看到的,多吃蔬菜、飯前喝水、少量多餐那些觀念,當然是有幫助的,只是我覺得上述的方法常常受限於個人口味或者是生活習慣,反而容易讓成率會變低。此外,還有些朋友,要考慮支出的情況下,我想直接控制熱量比選擇吃什麼樣的食物還要重要,畢竟高澱粉量的食物常常可以壓低支出(成本通常是植物性的食材比較低),所以直接就是吃少一點或者是叫小份的,其他的就不用太擔心了。
不論如何,依照自己生活情況,適度的把聽到或看到的減肥方法,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才是能長期減肥的好辦法喔~完全照抄,卻不適合自己日常的生活模式,經驗上看來往往瘦都只是一時的喔,就這樣~大家下次見(揮手下舞台),我要繼續追韓劇了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