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微瘦錶減肥路》學食物代換倒不如認真觀察營養標示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此篇文章只聚焦在無任何特殊情況或代謝疾病(如:需要比賽、PCOS、糖胖症、正在接受類固醇治療…等)、單純需要減肥的對象。同時本篇文章不代表其他營養師的想法,僅為個人特殊看法
減肥的時候,如果去找營養師,一定會被教如何做食物代換,但其實我很討厭教食物代換,因為食物常是複合的難以分開計算的(分開了就會變得有點噁心,例如雞排要把皮跟肉分離,分完就沒食慾了),也不會帶磅秤在身上、又或食物代換要記很多食物及數字、再加上大多數常常都是外食惹的禍,所以要代換表那樣一個一個拆開來替換其實還滿難做到的。所以通常來找我的,我大多一見面就開宗明義的說:我不太教食物代換,我們先針對生活型態做改變比較重要。
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我想這才是造成大多數人肥胖的主因。例如:各種原因的無法運動(包括:工作太忙、有小孩要顧、沒動力、討厭流汗等)、愛喝含糖飲料、愛吃甜點等。這些跟認識營養標示比,學習食物代換其實相對沒有這麼重要,即使情況是暴飲暴食也是如此,因為以上都是屬於熱量攝取過多的範疇。我想學習食物代換的重點在於如何在合理的熱量攝取的情況下,將各式食物、甚至是嗜好品之間做轉換,使我們同時達到身體健康與滿足心靈的目的。但是減重常常的問題是無法將熱量控制在合理範圍內,所以先學食物代換,我才會覺得常常是沒有意義的,倒不如先好好的認識自己吃了什麼跟吃了多少。
我想應該會有人想問:「食物代換表的內容不是指導xx食材等於幾杯飲料或甜點,這樣學習食物代換,不就是等於知道我吃了多少東西、多少熱量才能控制體重?」。聽到這樣我就會想說:對丫,但很多時候其實妳/你自己也都會知道食物的熱量高或低,但就算知道了,妳/你終究還是吃了,要不然就是妳/你也不想或沒辦法代換成其他食物(應該很少人會在吃點心的時候,會想將一片蛋糕換成三、四顆蘋果,看著別人吃蛋糕,自己吃蘋果吧?)。因此,整天的熱量攝取過高,才是造成妳/你肥胖的主因不是嗎?所以我會先把重點放在生活型態,包括減少造成攝取高熱量的原因,或增加熱量的消耗,先將熱量控制在適合的量再來考慮如何代換,才是適合的。例如:將一週三次的下午茶時間改為一週一次,我認為效果應該強過一週三次的下午茶時間,每次包包都要背三、四顆蘋果這樣。
減肥的人真正要學食物代換的時間點是在已經能夠將每日攝取熱量控制住了,要讓飲食內容更加多元化的時候,而不是讓人只能一天到晚吃地瓜麥片、配雞胸肉或水煮蛋及花椰菜。但常常減肥的人都會被要求先認識食物代換,減肥還記一堆東西,如果我不是營養師的話,我才不要!!相對來說營養標示就很簡單的讓妳/你知道吃了多少、裡面有什麼也不用猜,含糖多少一看就知道、覺得不適合就避開,所以我喜歡先叫人去看營養標示、注意自己平常吃的東西裡面有什麼。
如果吃的都是沒有營養標示的呢?例如自己煮、攤販、餐廳之類的。關於這點,我倒是覺得台灣的營養教育做得還滿成功的,所以吃或煮什麼東西熱量高、什麼東西熱量低大家大多都心理有數,就算沒有標示,也知道那些食物很地雷。But,就算知道熱量高,在慾望的支配下(笑)、有誰會想可以代換什麼食物呢~~~想怎麼代換倒不如想怎麼戒口還來得實際,所以很多時候不是代不代換的問題,而是想不想吃的問題而已丫~~~
最後舉個自身的例子就是在發文的這幾天,剛好有個新聞在寫總統宵夜吃某牌的泡麵,當初我很積極的在控制熱量的時候,的確有比較過,總統選的那個口味的熱量,是那個牌子同系列產品中最低的,所以往後我要吃泡麵也都記得是吃那個口味的。我難道會不知道泡麵幾乎是澱粉、熱量很高、要如何代換嗎?當然知道丫!!但我就是想吃嘛~~哈哈哈。所以呼應前面說的,減肥首先要面對的是如何降低慾望或知道接下來我要做什麼彌補(例如運動)比較重要、而不是學著要如何代換、把泡麵換成4、5顆水煮蛋(笑)
後註:寫這篇的起因在於,這幾年看到有關減肥的資訊大多都是如何代換食物,將原本要吃的改選擇幾份的原型食物這樣,卻忽略了營養標示的重要性。當然不是說代換食物的做法是錯誤的,而是常常代換下來,人生變得好無趣,就是那些固定的東西,如果能配合營養標示,其實也是可以在自己設定的目標內,讓每天的飲食變得稍微多元化一些。當然如果妳/你覺得吃外食或含人工添加劑的食物很不健康、或者是要比賽的,就還是請把我的文章忽略喔~我都是針對一般的情況下,特殊情況或信念的人就謝謝指教囉~^_<
封面圖載於https://unsplash.com/photos/ViEBSoZH6M4?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