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慾望閨密-下篇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愛芙黛蒂Aphrodite,希臘神話中掌管愛與慾最美麗的女神,束著金色的腰帶,自海洋中誕生。為自己的千百種慾望所苦,剪不斷,理還亂,被命運與愛情所困,最後任它們愛來就來,愛走就走,不隨之起舞,化身成美麗與戀情的保護神。
【維納斯的誕生】出自維基百科
在減重歷程中,我曾經長期以無油少鹽的素食維持身形,但是素食時期吃了太多的澱粉類,年過40後體重腰圍幾乎維持不住,因為不考慮吃減肥藥打瘦瘦針,有好長一段日子我非常害怕自己變成喝水都會胖的人,已經吃成這樣了還不見效,這感覺既無奈又無助,最後我決定嘗試生酮飲食。那年我45歲。

生酮飲食的考驗

「生酮飲食」原本是醫療等級用來控制癲癇的療程,如果飲食中只有極少的碳水化合物,肝臟會將脂肪轉化為酮體,酮體進入人體取代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生酮飲食意外的被發現對瘦身有顯著效果,一時蔚為風尚。基本上嚴謹的生酮飲食每日可以攝取的醣不可超過50公克,說的白話一點,就是麵飯、五穀麵包全都不能碰,就連紅蘿蔔都只能吃半根,以大量的脂肪替代醣類。
我從素食就開始抑制食慾長達6年,進入生酮讓我考慮了非常久,因為我不吃豬油、豬腳、豬五花、豬頭皮、豬蹄膀、大腸頭,從小就不喜歡這種口感,也不喜歡椰子油的味道,但是這個飲食法在當年實在太潮太神奇,我只有勉力一試,再次啟動壓抑食慾的決定,把喜愛的麵飯、五穀麵包、根莖類拋諸腦後。
我花了八個月才讓身體慢慢適應,常常因為外界引誘和原本的飲食習慣所苦,硬生生地壓抑住想吃一口什麼東西的慾望,饞死了餓極了只有捏著鼻子,喝一匙一匙的椰子油。
那時候身上一定有SoyJoy(註:大豆營養棒),至少可以吃到真正的甜味,也會隨身帶著自己做的低醣烘焙,深怕一個忍不住就衝到神旺飯店一樓的麵包店,買一整袋喜多塊一口氣吃光。漸漸地,我可以做到好幾週一口澱粉也不吃,非常自律。
後期市面上有推出許多改良式的佛系(時尚)生酮飲食,其實那應該稱為「減醣少澱粉」飲食,因為真正的生酮飲食每日對醣(可消化性碳水化合物與糖)攝取非常嚴謹。我和許多生酮飲食朋友一樣,進入酮體後一陣子,開始有抽筋、掉髮、睡少、口腔黏膜脆弱等現象。
堅持了大約2年時間,但是因為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與身體的不適,還有因為真的累了倦了煩了,與慾望相抗衡久了以後,越來越覺得這樣持續的心理戰爭遙遙無期沒有終點,實在需要喘一口氣,所以只能以自創的食譜再次慢慢摸索繼續前行。生酮飲食法也因開始很容易,持久則很困難而逐漸退潮。
這也是任何減肥方法都面臨相同的問題,就是長期限制飲食,控制自己的口慾,多數以半途而廢收場,最終回到原點甚至更胖。
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慾望,尤其是食慾,很難與之長期為敵正面抗衡。
在減肥的路上,很多人把自己的嘴管得很好,只吃該吃的,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事實上只是「慾望落點」不一樣,有些人老是管不好自己該吃什麼,不吃什麼,這不代表是輸家,只是跟我的法定枕邊人一樣,慾望落點在食慾的比重偏高。
所以不需要跟人比較、更不需要自責,慾望雖然難纏,但是一定有辦法讓我們處之泰然。
一般情況,人的慾望是平均分布居多
每個人的慾望落點都不一樣,我的法定枕邊人就特別喜歡吃,也會在工作上展現積極與追求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3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田安石的蓋婭七訣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田安石
田安石
在茫茫網海中載浮載沉,情定此生醉心於文字之美與低醣烘焙,在台4年4本系列叢書,也許,只需要多一點點溫度、再與人多一點點交集、所以可以多一點點養分,自然能翱翔於晴空萬里,我在 LINE ID @966yfxhh 展翅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