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戀「慾」- 上篇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慾望像蠱毒,萬般纏身千般幻化,同時造就了七彩繽紛的大千世界
在減重歷程中,最瘋狂的一年多,是我曾經希望自己經過練習可以成為一個果實者(Fruitarian),那年我31歲。

果實者歷程

果實者主張植物跟動物一樣具有生命,不可因為口慾與生存而踐踏殺伐,而植物所結出的果實,本身就是供萬物吃食再經由糞便播種繁衍,所以果實者只吃植物的果實,包括水果、瓜類、堅果與種子,而且不經過煮熟與加熱,而果實者再升級就是果飲者(Liquidarian)把水果、堅果與種子打成果汁,不需要咀嚼,讓口慾慢慢消融不見,最終也許可以成為傳說中的氣食者(Breatharian),以陽光與大氣維生,讓身心同時回到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的美好境地。
我沒有崇高理想,也沒有如此悲天憫人,那時候認為因為工作與社交需要,又已經邁入30歲大關,不想讓體重敗給了年紀,所以單純的就只是想瘦的好看,皮膚發亮,就這樣看遍了國外網路上有關果食者的資料,但深怕餓到腿軟頭昏,又在美國網站買了一種可以吃的土,對!是土!根據網站所寫,既沒有熱量,還可以飽腹、排毒、泡澡、敷臉,一土多用神奇的不得了,所以二話不說,立刻開始!
食用土
我在既有的飲食習慣下,吃的水果都選擇黑柿番茄、牛番茄、小番茄、芭樂、蘋果、藍莓、石榴、桑葚、櫻桃、苦瓜、小黃瓜、大黃花,各式堅果放在櫥櫃裡面滿滿都是,餓了就抓一把咬一咬,受不了想喝點甚麼,就沖泡一杯熱呼呼的土,暖暖胃也是挺不錯的。
就這樣還真的瘦了,糖不多的水果瓜類還蠻多選擇的,堅果中的蛋白質與油也夠,誤打誤撞的成了低醣飲食,皮膚也因為沒有吃下過度烹調的精緻油與亂七八糟的零食而漸漸透亮了起來。在得意之時,身邊讚美聲聲不斷,所有的意氣風發不僅僅是因為自己變瘦變漂亮了,還無知又驕傲地以為,自己居然可以找到絕世減肥吃法,而且能夠駕馭最難克制的口慾而因此沾沾自喜。

慾望的疊加

女為悅己者容亦為悅己而容,那時候覺得這麼漂亮的自己一定要搭配上好的行頭,美中不足是最大的遺憾,所以衣服、裙子、包包、鞋子、香水、彩妝樣樣都要跟自己配得上才恰如其分,誇張到雨天撐的傘都是PRADA專櫃買的。
幾個月後,信用卡帳單繳款金額連續高到自己從椅子上跳起來,從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以來,賺多花多賺少花少是我從未違背的哲學,循環利息戒之慎之只會越付越窮,這次,存款簿裡的水位著實下降的令我揪心,當雙手把現金捧給信用卡發卡公司櫃檯時,剩餘的存款,我的心陣陣發痛。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矯情的在外表上下功夫,至少在外商職場的絆腳小石頭比較少,金光的穿著擋的住老闆口裡射出的穿膛子彈,面對客戶講出去的話似乎也多了幾分說服力,但是卡費對帳單還是要面對,為了皮囊外那些層層疊疊而寅食卯糧,終歸不是常態。
於是我從食慾控制、物慾也收斂後,那陣子在職場上跟拚了命一樣,爭取到數千萬的預算,要求表現再表現,踩死別人也要往上爭功,飛騰遠達。那年,新品牌上市後的年度業績達成率160%,風風光光領了獎金過了個舒坦的新年。
在外商工作是這樣的,今年表現的好,明年就要表現得更好、特好、好上加好,做行銷業務有句老話:「哪有天天過年的!」意思是花無百日紅。早時不計算,今年讓口袋的子彈全都射出去了,明年就等著喝西北風,自己的功利慾望(控制慾),專制且掌控團隊所有成員,非得聽我的不可,最後整個部門翻了鍋,沒有人願意與我為伍一起打拼,33歲那一年,我重重的跌了一跤。我黯然的換了工作,窩在一角5年之久,我想不出來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就如同很多人整理不出來,為什麼自己減肥失敗或者又再次復胖的邏輯。

不要跟別人比較

慾望落點每個人各不相同

沉潛的剛開始是一段非常低迷的情緒,每天上班下班沒有興趣嗜好,做什麼都提不起勁,連減肥都失去意義,連帶也沒有什麼食慾、沒有物慾甚至連功成名就的慾望都消失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慾望是一種動能、是一個人動力的來源,而且互相連成一氣,在不同的時期用不同的面向展現。
  • 圖一:當我把食慾抑制住的時候(果實者),慾望轉成了物慾,瘋狂的買東西
  • 圖二:當我的物慾因為開銷過大而節制的時候,慾望轉成了名權利慾(控制慾)
  • 圖三:當我在工作上失誤的時候,慾望最後變成懶慾,整個人懶懶地提不起精神,卻也是一種慾望
圖一|食慾低,但是慾望轉成物慾
圖二|控制了物慾之後,慾望轉成名權利慾
圖三|心力耗竭,最後慾望轉成懶慾(慾望的千百種風貌因人而異)
整個過程,因為過度的節制飲食,所以食慾變成物慾的轉化就特別明顯。
接著長期的節制飲食,因為財務吃緊後把物慾也壓抑了,所以慾望轉變成名權利慾的企圖心。之後我有想過,為什麼沒有轉成性慾?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吃的太不均衡,工作壓力很大,又變得太瘦,所以身體機能不支持這種轉換,我的低醣朋友多有類似的經驗。最後隨著事業起伏,身心耗竭,就轉化成原始的懶慾,萬念俱灰只想躲起來,而食慾又蠢蠢欲動的隨時會復發。

覺察慾望

在減肥的路上,需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觀察自己的慾望。這件事說來簡單,但是慾望它千變萬化,無所不在。不同時間、不同年齡、不同心情、不同場合,它隨時會幻化出不同的面貌,值得細細體會。減重短期成功,半年、一年之後失敗復胖的首要原因,如同我的果實者經驗,就是我們暫時成功的壓抑了食慾,它就變身成其他的慾望,之後在鬆懈、忙碌、得意、失志時,它就悄悄地轉化回來,偷偷穿越了防禦網,不由自主的慢慢又胖了。
隨著每一個朝陽升起,讓我們多花些時間對自己好一點,用心感受自己的慾望,讓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食慾,不對立,不欺騙自己。我餓了、我饞了、我就想大吃一頓、我想吃麵包甜點、珍珠奶茶、半夜追劇吃泡麵、慶生餐會切蛋糕、在所有的慾望中,食慾的感受最直接,性慾(求偶)的感受最原始。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食慾的千百種風貌,耐人尋味。
人間戀慾,人本戀慾。如果能從『觀察並開始認識自己的食慾』入手,而見到自己千變萬化的慾望,比起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盲目壓抑食慾,就已經成功走上永恆美健之路的第一步了。
🔸慾望是人的動能與本能
🔸慾望千變萬化
🔸慾望落點因人而異
🔸觀察慾望的起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田安石
田安石
在茫茫網海中載浮載沉,情定此生醉心於文字之美與低醣烘焙,在台4年4本系列叢書,也許,只需要多一點點溫度、再與人多一點點交集、所以可以多一點點養分,自然能翱翔於晴空萬里,我在 LINE ID @966yfxhh 展翅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