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聊聊自己如何練習阻止慾望的方法。|20220327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 認知自己的慾望

  我並非相關領域的學者,又非浸淫該領域許久的業餘人士,這樣的我來講述這樣的題目似乎過於自大,但這一系列的反思與醒悟都是這幾年來的感想。
  慾望,是一種有限的存在,它同時可以共存許多種不同面向的慾望,比方說物質、情慾、自我肯定等等,當我們的透過一些工具或是手段滿足了該慾望,你的內心也會隨之滿足,進而達到短暫的寧靜與平和,這時的你對於其他事物的慾望會隨之下降,甚至可以到一種無欲無求的聖人模式。
  但由於這種滿足感過於短暫,當它消逝時,新的慾望便會趁虛而入,屆時我們又將被慾望所奴役,舉個例子:
  當我滿心期待地來到夢寐以求的露營地,看著壯闊的山川景致,緩緩地喝下一口紅茶,總能讓我心滿意足,但隔天早上起來,再次目睹這樣的景致時,雖然心情依舊愉悅,但腦子卻有某個聲音訴說著:「我想看到更美、更震撼的景致。」
  又或者你玩的手遊出了一個香到不行,強度也爆表的角色時,為了得到她/他,你會不惜一切代價,然而當你好不容易肝了好幾天湊齊他的素材,或兌換的資源後,卻又發現兩周後又會出另一個更香,強度也不遜於這一個的角色,想當然而,你又會再次肝下去,得到這些屬於你的老婆/老公。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於自己不斷產生的慾望感到煩惱,卻又無法抑制這種源於本能的渴求,但為何我們要阻止這宛如輪迴的慾望循環呢?
  本能的渴求就好比呼吸,我們從來都沒想過要停止或中斷呼吸,但為何慾望就該被制止?被中斷?
  因為你的身體根本跟不上慾望循環,你並非自主地去選擇,而是被迫跟上這一切,在這樣的循環中,痛苦太多,收穫太少,最後人將變得抑鬱、灰暗,甚至偏執,這樣的人,與吸毒犯無異,對他而言達成一個又一個的慾望是進步,但他卻無視自己逐漸殘破的身體、逐漸被掩埋的靈魂。
  仔細回想,你活到現在,是否做過什麼令你自己驕傲的事?
  若沒有,我可能會再另一篇文章再跟你探討該怎麼辦?
  若是有,想必此刻的你,心底會很自然地升起一股力量與一絲淡淡的滿足感,這份情感是很強大的且無窮無盡的,歲月也無法消滅或摧殘這份感動的,舉例個例子:
  若干年前,我本著徒步環島的夢,為了達成這個夢,我開始嘗試從我家走到另一個城市,再走回家,整個路程整整花費 8 個小時,中途僅休息 20 分鐘,喝了半瓶 700 毫升的瓶裝水,盡管腳很痛,但我對於達成這一項成就的自己感到滿足,不過時至今日,我仍舊沒有徒步環島,甚至也沒有持續的練習長時間健走,但這並不會損耗我對於徒步環島的意志,因為只要每當我想起這一段回憶,它所帶給我的自信,使我認為自己絕對有能力辦到這件事。
  或許你會覺得可笑,畢竟過了許多年,體力肯定大不如前,為何能如此自信呢?但說實話完成百岳的人,卻大多是年過半百的中老年人,比起百岳,徒步環島更沒有時間上的壓力,也沒有物資上的缺乏,如此想來,我如何產生辦不到的想法呢?
  回歸主題,為何我要求你回憶充滿成就感的過往呢?當然不是讓你感慨過往的榮光,而是讓你回憶起,當你達成一項重大的慾望時,你所得到的滿足感是可以遺留至今的。前面提過,慾望是有限的,只要當它滿足時,身體的某個開關就會將它重置,使得我們又再一次重頭來過,只為了餵飽它。
  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透過某種機制,當慾望重置時,立刻充滿它呢?目前我認為是不可能的,但卻有個類似的作法,就如同方才的回憶,每當你回憶起這些過往,你的內心那頭名為慾望的野獸就會被填滿一些,如此一來,只要你的回憶所帶來的滿足感夠強大,你就越不會被這方面的慾望主宰。
  我用「這方面的慾望」,這個詞來說是相對精確的,因為我前面也說過,慾望是可以同時共存許多種不同面向的存在,它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熔爐,為了不使它冷卻,你必須瘋狂的為它添加燃料(某個面向的慾望),每當你添加足夠多的燃料後,它就會過熱,不過這階段的時間相當短暫,很快的你又會發現它將發出警報,要求你為它再添加不一樣的新燃料,使得它再次過熱,唯有如此你才能得到短暫的解脫與自由。
  知足,這樣的言論被提了出來,起初知足是個美德,但隨著社會的高度發展,科技日新月異,人們有了新的生活型態,東西壞了或舊了,比起修,更想直接買新的,這意味著人們對於事物的追求已經來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老一輩的人用古董手機,對著年輕人說道人要知足,能用就好,然而再年輕人眼中,他們所謂的知足,就是守舊與故步自封,不求進步,甚至不上進。這一段我並非要評斷上一代的人與現代人的觀念衝突問題,而是要指出知足這個詞在當今人們眼中是什麼存在。
  當知足這個觀念受到質疑,越來越多人相信,慾望是無窮盡的,知足的境界根本就是美好的泡影,最後,我們都墮入了追求慾望的漩渦之中。
  人們總認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但這其實都是慾望帶給你的錯覺,就好比你肚子餓,就真的代表你餓了嗎?有沒有可能只是因為你路過了一間牛排店,看到店內的人大快朵頤的吃著一塊塊鮮嫩多汁的牛肉,而這時你的慾望讓你產生飢餓的錯覺呢?你真的曾傾聽過自己身體的聲音嗎?甚至你真的傾聽過來自靈魂的吶喊嗎?

二、 讓自己稍稍喘息

  慾望循環一旦踏入,除非你昇華到非人類的境地,否則的話你將一輩子無法逃脫,這是我目前的想法,但也如我前面提到過的,若是持續的讓它逼迫你做事,你的身體早晚會無法負荷,那麼我們至少得讓自己讓稍稍喘息一下。
  因此我們的目的是阻止慾望的催促,而非消滅,更非脫身,這一點我必須重複強調,否則便會被質疑,我這些做法完全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本,只是治標不治本,但請相信我,至少這麼做了,你的身體會更健康一點,無論是肉體或是精神。
  先讓我談談當我們被慾望追逼時,我們會採取的做法:
  以最常見的購物而言,若想買的東西太貴,通常而言,會分成兩種做法,第一種就是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存夠了錢來買,當然另一種就是分期付款,甚至貸款,第二種就是退而求其次,買一個自己負擔的起,但性能或外觀稍差產品。
  第一種最明確的問題就是花費多餘的時間與體力,若是偶爾為之,比方說三個月一次的頻率,或許對身體或精神沒有太大的負擔,但若是頻率小於三個月一次的話,那麼將會對的你的健康產生不可小覷的負擔,長時間加班的人,就算不用研究數據,我們也能發現,他們普遍面容憔悴,情緒不穩,如此做法無疑是用健康去換取慾望。
  第二種對於身體的影響就小了許多,畢竟這是在你財力許可範圍內可以辦到的事情,自然沒有必要多花時間去賺取金錢,這種作法最大的缺點,就是這樣的產品往往是帶有一絲缺陷或不足的,或許你原本想要買的產品是 100 分,但你卻只能買到一個類似勉強達到 60 分及格邊緣的產品,本該一次性就達到滿足的慾望,就會略顯不足,而這些不足,將會促使你的下一慾望更加強烈、瘋狂。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舉個例子:
  假如我月收入 30,000 元,必要支出為 10,000 元,投資理財支出 10,000 元,剩餘的錢便是娛樂費用也為 10,000 元,當我想購買一台全新的 iPhone 13 Pro Max 售價為 36,900 ,那麼我至少要儲蓄 4 個月才能買得起,但在慾望的威壓下,我根本無法壓抑這樣的衝動,在過去,我可能會直接咬牙,將投資理財的那一部分資金挪用出來,以求取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它,但我付出的可不僅僅是 2 個月投資理財的錢而已,還外加了這 2 月本應帶給我複利效果,而這份失去將是永久且不可逆的,不過迫切乃至眼紅的我早已管不著這些長久的影響。
  為了避免上述的現象發生,我的目標仍就以最想要的產品做為目標- iPhone 13 Pro Max ,根據我的薪資條件,我必須忍耐 4 個月才能買得起,為了避免慾望進一步強迫我產生短視近利的想法,我便有了以下的做法:
  轉移注意力,具體做法,我會在日曆上記下,有足夠的錢來買 iPhone 13 Pro Max 的日子,接著主動的發起下一個慾望,而這個慾望以盡量不花費到額外預算的方式進行,當然若是這個慾望會導致你有額外的花費,那麼預估的購買日就要推延,不花錢又能讓人產生慾望的東西對我來說也挺多的,靜態的事情比方說追劇、閱讀,我會大量觀看戲劇或小說,進而寫下我的心得,然後上網看看別人的看法與我的差異,從中我能找到許多有趣的觀點,進而產生滿足感;動態的事情比方說爬山,我會上網看看別人介紹的登山心得、影片,從中找到幾座想要去攀登的山,若這些山有難度,我也必須計畫節食、訓練等等,而在攀爬的過程中,我所看見的景致、所呼吸的空氣,乃至登頂後的感動,都會產生更加相當多的滿足感。
  經過這樣一系列的做法後,你會恍然發現,這 4 個月相當短暫,不知不覺間,你便存夠錢買 iPhone 13 Pro Max ,這時的你便能輕鬆的購入你夢寐以求的產品,甚至,你也可能發生另一種情況,那便是你不想買了,這乍一看似乎是相當好的現象,因為你多出了一大筆錢,但其實這卻是相當危險的,因為這一筆錢將會在下一個購物的慾望來臨時,被不經仔細品估後的決定所花費掉,也就是說,這一筆錢的風險便是,你可能會買到一個你不怎麼需要,或是你沒有那麼想要的產品,你只是想要消費而消費。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發現,我們哪有稍稍喘氣?只不過是先 B 慾望,壓住 A 慾望,說白了不還是受到慾望的驅使!
  請注意, B 慾望是由我主動發起的,實際上慾望真正的目標仍就是 A 慾望,當你在進行 B 慾望的過程中,你將會深以為然,舉例而言:
當我在進行爬山的慾望時,我想用手機拍照,卻發現舊手機速度很慢,拍的照片又不夠精緻,這時想要 iPhone 13 Pro Max 的慾望會再次燃起,因此我才一再強調,我們是無法擺脫慾望的束縛,除非它得到滿足,或者它的目光看向別的方向。

三、 結語

  很多人都倡導著,不要被慾望所驅使,我們要問自己什麼才是自己要的!
  我認為這段話其實是沒錯的,但實際上要辦到實在太難了,甚至可以說根本沒有具體做法,就算有人寫了一本書,告訴你他的案例,你照著學了就能夠知道什麼是自己要的嗎?你依照他的思維模式去捨棄自身需求,最終你會不會也捨棄了自己?
  他能夠捨棄掉諸多事務,讓自己的身心靈達至空靈的境界,那是因為他的內心只需要這些東西,但他哪知道你需要什麼?對我來說,這種書籍就宛如宗教書籍一般,他有這諸多教義、經典,但這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體悟、去發掘,照抄照搬根本毫無意義,最終你會發現自己繞了一圈,居然還在原地,當然在我看來某些宗教團體的做法也相當類似,而他們也對此樂此不疲,彷彿我只要背下全部的經文,遵從所有戒律,就能成佛似的,那終究是別人的故事,而非你的故事。
  慾望的遏止從古至今都是巨大的難題,目前的我僅能以簡單的轉移注意力大法,稍稍擋住它宛若深淵的呼喚。
  而我之所以要寫下這一篇粗淺的見解,一是想記錄一下自己現階段對於慾望的看法以及對策,以便未來能夠印證,這樣的做法是否適用於我?二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於阻止慾望自己的看法,並期許能引發討論,讓大家重視現今社會慾望所帶來的威脅是多麼的強烈且負面。
  或許消滅慾望是關鍵,但比起那種遠大的夢想,我更偏向如何讓自己稍稍喘息的做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7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