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安全|你閃得過威爾史密斯的那一巴掌嗎?從「奧斯卡搧巴掌事件」論自我防衛的重要性(轉載於「關鍵評論網」)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mith send Rock tree pay 四連拍
昨天下班回家,老婆的第一句話是:「你有 follow 奧斯卡頒獎的事嗎?」我回:「當然有啊 Will Smith 那一巴掌打得乾淨、俐落、扎實,手臂揮動的弧度完美、巴掌聲清脆響亮,姿勢100分!」老婆回:「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説XDDD」
———
以下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誰玩笑開過頭、巴掌搧的有沒有正當性,或是誰對誰錯,而是如果今天是你,在這樣無預警的攻擊之下,你有沒有把握閃過、或至少擋開這個攻擊?這次的事件只是一個巴掌,那萬一是一根棍子、或一把刀呢?透過這次事件,我們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而不是呆呆地被搧那一巴掌。

事件影像傳送門:

事件經過

這次搧巴掌事件的經過,起因於諧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奧斯卡頒獎的舞台上,開了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太太的玩笑(玩笑內容請見連結),而 Smith 被激怒,於是從舞台下座位起身從舞台前的走道走上舞台,停在 Rock 前面,給了他一巴掌。從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Rock 在說完笑話、看到Smith走上舞台前,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他還說出 ” Oh oh, Richard(Smith在電影中的角色名字)... ha ha ha ha(一連串笑聲)……“,接著就看到他站在原地、手背在背後,直接用臉接下怒氣沖沖的 Smith 一巴掌(這時候伸手不打笑臉人完全沒用)。這時候大家都可能還以為是set好的橋段,直到Smith回座後,大喊了兩次 “ Keep my wife's name out of your fxxking mouth. ” 大家才意識到那巴掌是打真的。

如何預防

最好的預防,當然就是避免任何可能激怒或挑釁他人的行為,可是身處在處處危機的時代,實在很難避免那突如其來的一巴掌(或任何形式攻擊),那我們該怎麼保護自己呢?
擔任近身隨扈工作,養成了一個習慣,只要有人靠近我或的保護對象,我的雙手絕對不會是下垂、插口袋、或放在背後,而是採取「預備姿勢」,什麼是預備姿勢?你聽過「梅克爾手勢(見示意圖1)」嗎?沒錯,就是雙手手指互相輕碰,兩手大拇趾及食指呈現菱形,擺放在上腹高度的位置(見示意圖2),其實手勢沒有特定形式,也可以是輕抱拳的手勢(見示意圖3),重點是高度,用意是如果有人要進行攻擊或以任何形式接近我、或我的保護對象,我可以以最近的距離、最快的速度採取行動(一個小細節就可以看出是不是專業隨扈,大家往後看新聞可以留意)。為什麼不是防禦(雙手在頭兩側)或戰鬥姿勢(雙手一前一後在胸前握拳)呢?因為在尚未有任何攻擊跡象之前,這兩個姿勢都太過突兀,不適合一般狀態。
梅克爾手勢
預備手勢一
預備手勢二
在這次事件中,Rock 幾乎是毫無防備的接下 Smith 一巴掌,他站立不動、手背在背後,臉連閃都沒有閃,甚至身體還有點前傾,所以搧巴掌的當下,大家都還以為是套好的!
如果套用我所說的「預備姿勢」,Rock 發現 Smith 起身上台時,就提高警覺(畢竟和劇本安排的不一樣),在 Smith 走近他時,就採取預備姿勢,雙手提高放置上腹或胸前,在 Smith 甩出右手的同時,他就可以瞬間提起他的左手,呈「防禦姿勢」保護他的頭,這樣巴掌就不會打在他的臉上,而是手臂上;如果他動作再靈敏一點,能夠在採取防禦姿勢的同時,後退一步,就可以直接閃過攻擊了。

結語

說了這麼多,我只能說,Rock 是個很盡責的演員,演員無論在舞台上發生什麼事,都必須冷靜面對、隨機應變,然後完成任務!謝謝 Rock 沒有閃過那一巴掌,如同他自己在接了那巴掌後所說的 “That was the greatest night in the history of television.” 也讓我有機會寫這篇文章,祝大家都可以閃過生命中突如其來的一巴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J (Mr. LiVingRoom)
PJ (Mr. LiVingRoom)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沒有之一。 這個部落格會以安全的角度作切入,評析我所看到的世界。希望以自身專業,提供這混亂的世界,一點亮光,引導迷惘的人們安全回家。 從事安全工作Executive Protection 13年。美國刑事司法學碩士。一個兒子的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