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alaya有聲書】校園大使心得:聽見、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小說和電影的主角總會遇到難題與挫折並想方設法克服,在故事結束前變得更強。真實的人生亦然,充滿了來自外界與自身內心的挑戰,等著我們跨越。
大學階段,我們有很多選擇的機會,不論是追求學業、感情、社團或是實習,凡是能讓人開拓眼界、獲得成長抑或更了解自己的,都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對我來說,校園大使就是這樣的存在。
今天葉綠素不談電影,要來和各位分享擔任第一屆Himalaya有聲書校園大使的心得。這篇文不只是單純介紹Himalaya與校園大使的工作內容,也會寫到這次經驗帶給我的幫助和心態的啟發,希望能提供好奇這個品牌、以及想知道大使在做什麼的人一些幫助!

Himalaya是什麼?

Himalaya是一款有聲書App,提供暢銷有聲書、小說、世界名校教授英文課、專家中文課程等內容,類型涵蓋商業財經、經典名著、歷史文學、認知思維、親子育兒等,種類多元,可滿足各種需求。
服務採訂閱制,訂閱後可以暢聽全部內容,無廣告干擾,且不會有付費訂閱後還需要另購的狀況。
官網首頁,推薦使用APP更流暢

多語言內容

可以隨時換多國語言(英/日/西語)瀏覽不同語言的內容,不只介面語言不同,排版設計也因各國有所差異,想學習語言時Himalaya就是很好的資源。
手機和電腦版都能切換語言

娛樂與進修

「用聲音連結世界,為自己加值」是Himalaya的核心理念。
一開始使用APP時,系統會根據你選擇的偏好推薦你相關書籍。我喜歡看小說,系統就推薦我許多被改編成影視作品的流行文學。對於剛開始聽有聲書的朋友,可能還不太習慣字正腔圓的書籍朗讀,像有聲小說和廣播劇這種配音更具戲劇性的內容就是很好的選擇。我聽了很紅的《全職高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配音員完整呈現了故事情節,讓人彷彿身歷其境,非常適合追劇完不過癮還想追原作的人。
除了小說,Himalaya也有引進經典名著和二十分鐘說書,能夠細細品味書本也能快速吸取知識。推薦:諾貝爾獎作家Hermann Hesse名作《德米安:彷徨少年時》 、人類史名作《槍炮、病菌與鋼鐵》講書
《槍炮、病菌與鋼鐵》

校園大使要做什麼

簡單介紹完Himalaya後,進入重點——校園大使的工作內容與福利。
「校園大使」的定義詳細可以參閱這篇文章,對於這類性質的工作有詳盡介紹,這裡就不贅述。當初我是在求職徵才/實習正職快速面試(台大生 NTU 限定)這個社團看到招募資訊的,許多大企業都會把實習相關的計畫發在這類社團,是大學生們不能錯過的寶地!(似乎也沒嚴格限制要台大學生才能加入)
官方粉專的招募圖
附上第一屆招募資訊供參考,在三個月的任期中,任務主要分成免費會員試用(Free Trial)帶量、經營校園大使IG 與團隊專案提案

帶量

Himalaya採訂閱制,一般的會員試用只有七天,每位大使會有自訂的優惠代碼,使用者可以獲得三十天免費會員!第一屆大使每人的帶量目標是三十三位,但非強制,即使沒有達標也能獲得帶量獎勵,要如何提升帶量就靠個人的策略了,像我只有和比較熟識的親友推薦,帶量表現就不突出,但有些人會和社團活動做結合,帶量前三名的人還有特別獎勵。(mentor根據我們的反應評估後將第二屆的帶量數字下修到二十五位。)

經營IG

在任期開始後mentor為我們設計的新任務是經營校園大使IG,培養我們每個人基礎的社群經營能力,每組自訂統一風格與內容輪流發布貼文,我們第四組以有聲書推廣為主題,我選的就是前面推薦過的《槍炮、病菌與鋼鐵》。
從選題、文案到製圖都由自己發揮,完成後先由組內成員檢視,再交給mentor審核排版和細節,通過後發布。mentor不會干預內容,最大限度保留了我們創作自由。

團隊專案

以「提升Free trial帶量」為目標,與組員們共同討論出企劃專案,並對Himalaya的主管們線上提案,優勝的組別會獲得落地經費。在提案開始前,mentor為我們安排簡報課,邀請講師教授專業的商業簡報應該如何呈現,讓我們對於如何著手更有頭緒。
在台北舉辦實體課程,也可線上參與。
提案過程中,會學習到OKR 拆解(目標和任務拆解)、成本效益評估、可行性評估等技巧,如果是商管學院背景或是經常參加企業競賽的朋友們應該對於提案方式不陌生,但對於非商科的我來說是很新鮮又寶貴的體驗。不只提案在經歷一次次的會議討論與修改後逐漸成熟,組員之間的互動也變得頻繁、親密,達到拓展人脈的效益,提報時見證各組的創意也能為自己帶來啟發!
考慮到疫情下實體活動的風險,以及組員們分散在南北各校,我們決定以線上活動作為專案,邀請知名的聲音工作者歐馬克與Himalaya有聲書華語總監Sophie進行對談,吸引對配音和有聲書等聲音產業感興趣的年輕人,並獲得落地資格。
(其他組則是實體活動,例如轉蛋機和改編有聲書的大逃殺遊戲,真的非常有趣且高自由度)
我們的提案,通過後取得經費落地
確定要辦活動後,我們使用甘特圖規劃工作時程與分工,每週與mentor開會也使用表格,使資訊與紀錄更加明確,提升工作與開會效率。我負責活動名稱的命名、貼文的視覺與模板設計,也因對文字敏感度較高而負責修改文案。
使用canva製圖
貼文在臉書呈現的模樣
「聲音密馬」講座吸引近400人報名,因免費活動易流失參加者,實際約165人參與、69人使用兌換碼,轉換率達到40%,據metor說第一次辦活動能夠精準抓住受眾算是不錯的表現了,希望我們能吸收這次的經驗並改進,將來應用在自己舉辦的活動上。為了確保活動流程順暢,我們四個大使分成南北兩邊會合,就讀鳳梨大學的我南下到高雄,和當了四個月網友的組長會合,當面相處過程笑料不斷又讓活動順利落幕,團隊專案真是又累又愉快的回憶。

當校園大使的好處

說了許多工作的內容,當然也要提一下大家很在乎的好處。

帶量獎勵

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拿到帶量獎勵金,個人帶量和團隊帶量是分開計算的,雖然大使工作不像實習有固定薪資,獎勵對大學生來說仍是不無小補。

學習專業態度

由於Himalaya國際版的總部在洛杉磯,雖然台灣是華語區最大的市場,但負責台灣業務的人力很精簡,對於員工的能力有一定要求,在大使的課程還有會議中,我們都能感受到mentor對工作的敬業態度與細心。不同於和同學開會總是會花上大把時間沉默或是有人遲到早退,和mentor與主管們的會議總是精闢有效率,回歸會議的本質——解決問題,當所有人都能在開會前做好準備,時間與精力就能投入在最有生產力的工作上。
好的會議應該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法

提升工作技能

透過實體與線上課程學習到簡報的製作與報告技巧、Notion筆記和Linkedin 人脈社群的用法,第二屆大使的任期延長至一年,相信新的校園大使們能夠學習到更多實用的工作技能。

拓展人脈

實不相瞞,比起認識互聯網產業,認識更多不同學校的夥伴更接近我申請校園大使的初衷。校園大使計畫能讓我們了解到同齡人在各自的領域做了什麼努力、建構對於他人專業能力的認知,並且在交流中拓展眼界,更加清楚自己所嚮往的人格特質與能力。建立人脈後,有了在未來道路上相伴的朋友,能夠走的更快更遠。
結業,兩屆大使相見歡

當校園大使的條件

將條件放到結尾處說明,是因為我認為這些先決條件沒有絕對,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
以我自己為例,身為傳播系學生,我沒有參加過商業提案競賽,但我有在中國的傳媒公司做過線上的實習生,也是在那時候認識了Himalaya有聲書;學校社團裡我擔任美宣長,有製圖的基礎,並擔任過學校電台的節目製作兼主持人。
其他大使有些來自經濟系、外文系或科技大學,參與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每個人都有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色,因此我認為在面試前認真了解企業與產品的特點是最重要的,畢竟不了解自己要推廣怎麼樣的企業和產品,很難發揮自己的實力。
附帶一提,第一屆大使的第一堂課,mentor和我們分享他篩選大使的標準,第一關就是從寄信的格式判斷,寄出一份格式清楚、禮貌得體的應徵信也是不能忽視的重點!要是擁有滿滿的實力與抱負卻因為信件出錯而被人資略過,就太難過了。推薦閱讀:求職信 4 重點吸引人資點開你的履歷
縝密思考後積極行動,把握機會

結語:相信自己

即使將來沒有要進入相關領域,在大使的任期中所獲得的經驗與認識的夥伴,都是我成長的養分!謝謝指導我們的mentor、謝謝互相carry的組員,也謝謝當初勇敢投遞履歷的自己,我永遠會記得錄取後當我笑著說自己面試表現有明顯缺失時,mentor說:
「我們選你進來,就代表你有才華,不要質疑自己。」
每當想要放棄時,這句話支持著我繼續打磨自己,後來在其他實習單位的上司也用同樣的話語鼓勵過我,如今回首成果,感動之情難以言喻。
我在Himalaya聽見、看見了更廣闊的世界,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各位留言分享自己擔任大使的經驗!
光合作用—葉綠素
光合作用—葉綠素
喜歡一切很文青的東西,但骨子裡可能更像憤青。 期許將電影、藝文與歷史的光, 轉換成生活的氧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