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卡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診前,一個男生氣喘吁吁推開診間大門,提著兩袋巧克力和一瓶酒敲門進來。急急忙忙地拉下口罩給我看他的臉:「醫師,還記得我嗎?我找這邊找好久!」
我怎麼會不記得呢?其實他一推開門我就想起來了,那是兩個月前的一個癌末患者的兒子,伯伯診斷到離開很快,快到我來不及幫他把免疫藥物申請下來,兩個兒子都很孝順,在國外工作的兒子隨著診斷明確跟了解病情,他就不出國留在台灣照顧爸爸陪伴父親最後一程。今天來的是留在台灣一直照顧伯伯的另一個兒子,伯伯診斷前就有失智症狀,情緒上不是很好照顧,照顧上其實很辛苦,一直以來都是這個兒子在照顧。
最後一次看到伯伯,是他離開的那一晚,那時候我專責加護病房,所以伯伯在病房由其他醫師照顧,我聽說伯伯狀況變差,已經簽屬拒絕急救同意書,趕快過去看他,這個兒子告訴我,爸爸很辛苦了,他們兄弟覺得讓爸爸舒服就好。兒子說,感謝我之前照顧伯伯,想送禮物給我,詢問要送到哪裡我才會收到。我當下委婉的謝謝他,表示我只是做份內的事。免疫藥物還沒通過,伯伯就準備離開了,我其實有點難過。
兒子堅持要問要送到哪裡,我說那就送來這個護理站吧!他們會轉告我,我也會跟護理師分享,感謝他。
當晚,伯伯就走了。
兩個月過去了,沒想到他還是一直惦記著這件事。下診後我拿病患兒子送的巧克力去給護理站。阿長說剛剛這個家屬,跑來這裡問要去哪裡找我,他們跟他說我現在不再這裡,他才跑去樓下診間找。
最後,兒子告訴我,爸爸是算命師,很早就告訴過他們有這一劫,謝謝我那時候對他爸爸特別用心的照顧。巧克力堆中,有一張手寫的謝卡。小小一張,卻顯得格外慎重。
今天是我回胸腔內科滿兩年的日子,也是我重新打起勇氣,決定再度開始照顧重症和癌症病患的日子。日子有點累,護理師今早問我我手機是不是都沒在關的,為什麼半夜還是常常打電話回來。我說病人不穩定收到危險值,不問一下狀況,我會睡不著。拿著卡片,決定回家前還是去看一下加護病房的病人,謝謝這份慎重的心意,您的謝卡給了我繼續努力的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6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