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讓〈赤壁賦〉開出一朵一朵花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陸學者余秋雨在〈東坡突圍〉中,敘述他和台灣的編輯聊到蘇東坡,相談勝歡,於是有了這樣的欣喜:「他(蘇東坡)的作品是中國文人的通用電碼,一點就著,哪怕是深山半夜,海峽阻隔,素昧平生。」
余秋雨這段話說對了一半,蘇東坡的作品確實很有名;然而跟作品相比,我們更熟悉的是他的生平故事:蘇東坡和東坡肉的淵源、蘇東坡和佛印和尚的鬥智、蘇東坡和愛妾朝雲(學生不解一個中年大叔為什麼可以娶到小蘿莉)

如果蘇東坡的作品,尤其是高中生必讀的〈前赤壁賦〉(簡稱〈赤壁賦〉)也能加入故事,那該多好
難度和重要度都五顆星

〈赤壁賦〉是蘇東坡人被極度邊緣,以及在幾年間從才子變魯蛇,大崩潰後的代表作。
有句話說得好「置之死地而後生」,〈赤壁賦〉中展現的思考高度,當然也不是一碗心靈雞湯就能解釋的。
但也有另一句話,剛好就是蘇東坡自己說的「高處不勝寒」。思考的高度已經進入抽象層次,能理解的人瞬間變少。這是血淋淋的事實。
因此,〈赤壁賦〉成為一課很重要卻很難懂的課文。對新手教師來說,一不小心就因為講太多,導致學生有聽沒有懂(講到讓學生聽不懂其實很簡單)

從故事到哲理
〈赤壁賦〉一開始是有故事的:
宋神宗元豐五年的七月十六日,有著美好的夜晚。
蘇東坡和好友一起泛舟在赤壁的湖面上,他們開心的喝酒,酒入豪腸,蘇東坡開始唱歌,而朋友也拿起洞簫伴奏。但是簫聲卻非常悲傷,就像是一群人點了五月天的「軋車」,蹦蹦跳跳的狂吼時,有人點了「突然好想你」那樣的突兀。
於是蘇東坡問朋友:你的簫聲為什麼這麼悲傷?
朋友嘆口氣說:現在的開心都只是暫時的,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和我,都是魯蛇,而且是會死掉的魯蛇。現在的開心都只是暫時的。

但是,一切就是這個但是,蘇東坡回答朋友的話,讓故事轉入哲理分析
蘇東坡用具體的水月,來說明萬物變與不變的道理,從而推演出物各有主的認知,告訴朋友,萬物流轉到誰身上是變動而不可強求的。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在山水間自適,因為這是大自然給所有人,永恆不變的寶藏。

哲理分析說完了。現在,停下三秒,1,2,3。
請問你記得赤壁賦前段的故事嗎?
請問你記得哲理分析的部分嗎?

故事加持,降低難度

學生都能不費力地說出前段故事,對於哲理部分,卻支支吾吾。〈赤壁賦〉最重要的一個段落,其實是最難掌握,也最找不到記憶點的。
但,若善用「拆解+故事」的技巧,就能大大降低理解的難度

拆解成三個小段落
如何和別人說明理性的觀點,謝文憲(憲哥)曾經提供過我們一個非常好用的片語:「關於這件事情,我想從二(或三)個方面來談。」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跟學生說:
蘇東坡如何面對自己是會死掉的魯蛇這件事呢?他提出了三個方法,讓自己能心理舒坦自在一些。你們聽聽看,多收集一些解決困難的方式,對自己總是有好處的。
這三個方法是:
(一)高維打低維:關注事物不變的本質;
(二)享有不佔有:不屬於自己的不強求;
(三)山水尋自適:從大自然學習一些事

帶入故事
(一)關注事物不變的本質:永不消逝的愛情
2011年,我還在台北教書,在某個下著雨的黃昏,我撐著傘,正準備回家。下雨中,籃球場上唯一孤單的身影勾起我的好奇心。我走近一看,是一位任課班的男孩子。他拿著球,在細雨中,投籃,投籃,投籃。
我開口問:「xx,你幹嘛在雨天打籃球啊。」
他說:「老師,我失戀了。為什麼我的感情總是那麼短暫啊。」
我說:「那你還會繼續談戀愛嗎?」
他說:「會啊,有看到喜歡的還是會追啊。」
我說:「那就是了。人生命中有幾段感情的來來去去很正常,但你只要還願意相信愛情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那就能從傷痛中走出來了。」
他的表情似懂非懂,但是他把球放入臂彎,說:「謝謝老師,我知道了。」
五個月後的某節下課,他神秘兮兮地跑來找我,跟我說:「老師,那天你跟我說的話,雖然我不太懂,但我有聽懂『相信愛情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他有點詞不達意,但我知道他的意思
他又說:「所以,我跟OO在一起囉。雖然我們沒有公開,但我想說應該讓你知道。妳不可以說出去喔。」

短短的幾分鐘對話,讓那一整天的空氣,都變得好溫暖。

生命中來來去去的情感,是變動的。但,愛情的美好,在愛情中的成長,那是永遠不變的
有了故事,運用實際行動上,要如何從關注「變」到關注「不變」呢?轉動這個思想切換的樞紐,我找到的鑰匙是來自《三體》中學到的一個概念:高維打低維
當眼前的世界讓人感到困惑怎麼辦?那就往上爬高一點俯視世界;一個問題想不開怎麼辦?那就用更大的問題覆蓋它。
碰到紛亂的問題,不是不去想它,不是叫自己想開一點好,而是讓自己爬高一點去看見事情最純粹的樣子

(二)不屬於自己的不強求:我不喜歡妳的腳指頭

有個愛情故事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故事中的女主角,是完美女神,但如此完美的她,不管做了多少努力,卻無法打動隔壁那位陽光男孩的心。
故事的最後,女孩絕望的問男孩:「我到底哪裡不好?你為什麼就是不能跟我在一起呢?」
男孩想了想,然後說:「我不喜歡你的腳趾頭,它們太開了。」

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努力是可以有收穫的。但也有些事情,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就算你今天的腳指頭不是開的,他的愛情仍然不會屬於妳,早點看透,早點解脫。
(這個故事一直很受到學生歡迎~~)

(三)從大自然學習一些事:一朵花開的啟示

三年前上〈赤壁賦〉時,我跟學生說:「文明的生活方式,讓大部分的我們,對於自然是陌生的。也因此,走進自然,說不定能得到些意外的收穫或感想。」

星期一上課,學生A喜孜孜地跑來跟我說:「老師,真的耶。妳知道嗎?我昨天排我媽去公園,她在運動,我蹲在草叢看花。我發現有一株花的枝,是被壓扁在地上的;但是它居然轉了個直角,又繼續往上長。我那時候就覺得,哇,這朵花真的會教人不屈不撓耶。」
大自然總是用它的方式,教不同的人,不同的東西(圖片來源:https://goo.gl/yJQiyV)
記得第一年教赤壁賦,講到變與不變的議題時,我還加碼補充了蘇東坡和莊子思想的關係。我講得很仔細,學生聽得很模糊,上完課的挫折感到現在都記得。

如果我們的教學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學習到一套哲學思辨理論,並以此理論來討論事情,解決問題。那麼學理性知識的疊加是必要的;但如果我們希望的是讓他多學幾個方法,可以運用在面對挫折的時候(而非只是放著,等待時間來解決),那麼,用故事說明,效果反而更好

最後說說蘇東坡的故事
我不是研究蘇東坡的專家,他的文章我讀過的也就是國文老師該會的那些篇章。在我的閱讀經驗中,我很推薦從〈念奴嬌〉、〈前赤壁賦〉、〈後赤壁賦〉一路讀下來。這是蘇東坡在困境中的思路歷程,〈念奴嬌〉三篇文章當中的第一篇,蘇東坡面對困境的化解方法,就是自嘲自己後,告訴自己別想那麼多,還是喝酒,看江月。
到了〈前赤壁賦〉,蘇東坡顯然學會高維打低維的思維,把自己眼前的困境,用更大的哲學概念覆蓋,而這個「哲學」,是他加入佛、道思想後,產生的觀照。
〈後赤壁賦〉中物我山川間彼此可以互相轉化,本質都是一樣的,只是外在呈現的形式不同,這時候蘇東坡的思想,是把儒釋(佛)道彼此疊加融合,變成真正蘇東坡式的曠達:對於挫折,能直面悲傷也能超脫自適、對於人間,既熱愛又能不執著(豪厲害啊)
故事來了,成為赤壁賦的養分,讓這麼美好的課文,在師生心中開出一朵一朵花。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