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畢業後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我住在淡水,公司也在淡水,騎機車約莫10分鐘車程,很快。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公司8點上班,如果我睡到7點40分才起床,匆匆梳洗出門,還趕得上打卡,不會遲到。那時候我只是小小的研發工程師,對加班深惡痛絕。每天能夠準時下班,用最短的時間回到家,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就是一種幸福。
後來我搬去台北市,公司也遷廠到觀音,通勤對於我的工作與生活產生了很巨大的影響。公司雖有安排交通車接送住在台北縣市的同仁,但是當時西濱快速道路還沒完工,最快的路徑是走國道一號再接國道二號,下高速公路以後還要再走一段路才到公司。不塞車的狀況下,單程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如果遇到周五下班尖峰時間或意外路況,花兩個小時在交通車上也是常有的事。交通車座位不甚舒適,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可打發時間,除了睡覺沒什麼事情可做,實在很浪費生命。
搭交通車三個月後,我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品質,決定搬到桃園,離公司近一點,縮短通勤距離與時間。當時選定的是離觀音不太遠,生活機能還不錯的中壢。為了通勤以及生涯發展,還有安全考量,買了生平第一輛汽車。單程的通勤時間約半小時,這算是我能接受的極限了。我還是待在研發部門,但是擔任小主管,開始有些平日或周末加班的機會。待久了漸漸找到工作的樂趣,也就不再追求準時下班。有時候手邊事情告一段落,跟同事閒聊幾句再走,不用擔心交通車要準時發車,享有自己的工作彈性,也是挺好的。
又過了幾年外派德國,住在同事留下的慕尼黑市區公寓,公司則位於30公里外的小鎮,每天開車通勤。30公里看來不近,實則還好,因為住處跟公司都離交流道不遠。我觀察到有個現象很有趣,在無速限且寬敞的高速公路上,我上班的車速大概是130-160公里/小時,但是下班的車速經常會落在160-180公里/小時,有時甚至不知不覺就開到200-220公里/小時。這或許是下班後歸心似箭的表現吧?我雖不討厭工作,且在工作上找到很多成就感與樂趣,但潛意識裡可能還是有點抗拒,所以才會在早晨上班路上沒辦法太用力踩油門。
轉調美國以後,我故意找了個離公司不到10分鐘車程的房子,把通勤時間壓縮到最短。這為我的生活帶來很多便利:首先當然是讓我可以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其次是小孩念國小,有很多活動或者臨時的小病痛,如果我太太忙不過來,我可以很方便地從公司去離家不遠的學校處理;再來,如果我需要靜一靜,例如思考年度計畫或者工作上的疑難雜症,隨便穿個短褲拖鞋,鑰匙一抓我就可以去公司,一個人安靜地處理。這種獨處時段的生產力,往往是正常上班時間的好幾倍,有時候只花一個小時,就能在工作上獲得很大的進展。
前幾年再度調回台灣,我依樣畫葫蘆,選了個離公司很近的公寓居住,享有前面提到的種種便利與效率。唯一不同的是,每個禮拜有一天,我會從新竹回桃園開會。前面提到的西濱快速道路,已經分段完工通車,我的通勤時間也從一小時逐漸減少到50分鐘左右,而且在快速道路上駕車,比較不花腦力,不像在平面道路上走走停停。我的車子沒有自動駕駛功能,為了行車安全,途中頂多只能播放音樂或談話性節目。雖然聆聽知識性的節目能增廣見聞,學習新知,但在時間的運用上,效果還是有限。而且為了準時上班,得要提早一小時起床出門,也是辛苦。我不禁敬佩起那些住在台北或新竹,每天通勤至桃園的同事們,每天來回花費至少兩個小時在路上,損失了工作之外極為有限的清醒時間,而且回收極為有限。真希望自動駕駛可以盡快發展成熟,雖然不能節省通勤時間,但至少在通勤過程中,人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或至少睡得更安穩。
現在的我,雖不像剛畢業時那樣,認為花在工作與通勤上的每一分鐘都是罪惡,不過我還是很在意時間運用的效率,希望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通勤時間。目前看來,通勤30分鐘差不多就是我能忍受的極限了。如何花費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工作,然後在剩下的空閒時間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我也常常覺得我很幸運,不用在住房與通勤之間做出太大的犧牲。很多人因為種種原因選擇了長時間通勤,常見的狀況包括:買下比較便宜地段的房子、配合同住家人的工作地、比較好的生活機能、為了小孩選擇學區房……等等。對此我心懷感激,不用因為這些原因而花費大把時間通勤,能心無旁鶩地工作,然後盡情放鬆。
今後如果再變更工作地或居住地,我想我還是會按照這個邏輯來安排:縮短通勤時間,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通勤的奇蹟 原子習慣的複利效果通勤是每天去公司上班、上學必須的經歷的時刻,從國小開始就展開通勤人生的我,國中通勤半小時,高中通勤一小時,大學通勤一個半小時,工作通勤兩小時。想分享我的通勤時間都在做什麼: 聽英文、韓文Podcast: Podcast 是很方便練語言聽力方法,我自己有每週固定學韓文,也想讓英文持續進步。就利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28
avatar
馬丁尼愛旅行
2024-05-10
通勤路上的punchline 下個月銀行即將舉辦考試,印了幾張a4的規章想說能在通勤路上可以看一下。那天看著看著...就睡著了,睡著之後講義掉了滿地,趕緊若無其事撿起來。撿起來之後,拿著講義繼續睡,一直睡。 一直睡,睡到即將到站才醒來。一醒來,坐一旁的阿伯連忙看著我說 :小姐,你的椅子下還有一
avatar
莎莉
2024-03-23
通勤 1.5 小時,就為打破職場想像! ——光寶 HR 實習生的職涯觀察筆記家住土城,轉乘兩次捷運到內湖光寶總部實習,就讀人資所的卉芊就這麼度過兩個月的暑假。難道不累嗎?意想不到的是,她說:「未來路還很長,要盡量欣賞。」正向的態度不自覺流露,也呼應在這場職場先修班裡,她所滿載的各種技能與收穫。
Thumbnail
avatar
光寶尋光者
2024-02-29
通勤學更便利 竹縣府試辦免費跳蛙公車16日上路2024.02.15 新竹縣政府 為滿足民眾於尖峰時間通勤、通學大眾運輸需求,新竹縣今年竹北市西區率先啟用13站YouBike 2.0站點,首批YouBike2.0E電輔車210輛也於2月7日(農曆年前)上路,縣內突破1千輛YouBike,共有115個站點,同時明(16日)起快捷8號增班及試辦免費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2-15
通勤有感新的乘客上車,到目的地的乘客離開,這上下班的日常是否就是大家在疫情期間最懷念的景色之一呢?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0-23
通勤車上的小丑 手捧太陽花的人 色彩斑斕的車廂 跳脫的音樂 窗外的蝙蝠 站在我身旁準備下車的恐龍 還有正在看報紙的狼人 紫色的清晨 黑色的月光 萬聖節來到 女巫的笑聲 嗚~我似乎忘了現在是夏天七月 我穿著鼻挺的黑色西裝站在這個不正常的正常世界 也許是我的滑稽逗得無人觀看 我斯牙咧嘴的狂笑盡量顯得優雅從容
avatar
金 帛
2021-06-30
通勤時總會看到不該看的趕時間的車廂,藏著每個人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0-09-18
通勤即修練 ── 最令我白眼的四大類型笨蛋路人聽著耳機裡的《以父之名》,哼著「榮耀的背後刻著一道孤獨」一邊走到捷運站搭車,是我常見的通勤日常。中二是我撐過這般厭世早晨的極大力量,因為我真的找不到好更成熟的方法應對。只要想著這些都是無可奈何的罪,接受它、無視它、盡量不要感受它,都可以過去的。每天每天我都是如此安慰自己,努力擠出耐心跟勇氣去面對。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