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工作坊心得1─無用的興趣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參加為期三天的「在愛中成長─薩提爾初階工作坊」,第一次上張天安老師的課,他帶大家第一天做些簡單的體驗,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分享自己無用的興趣。
什麼是無用的興趣?就是不見得對他人有用,也不一定有什麼產值,但就是做的時候,心裡感覺開心,沒有他人的鼓勵或評價,還是會願意做下去。
比如說:到一間咖啡廳坐下來看書,聞著咖啡香,沒有做什麼事情,就是自己看書度過獨自一人的優閒時光。
那我有什麼"無用的興趣"呢?
與小組夥伴分享時,夥伴說他最愛自己泡茶,聞著茶香,心情也跟著寧靜下來,不為了誰,就為了自己。
我還真想不出來我有哪些無用的興趣,我太常以有沒有利益為出發去培養興趣了。
我草率跟夥伴說了幾個答案,但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夥伴說,你應該還有些更無用的興趣。
我想想,難為情地說,我會清理冰箱,打掃家裡,打掃讓我心情很好。
夥伴給予我很大的回饋,他覺得我很賢慧,很喜歡把家裡打掃乾淨,是件好事。
我察覺自己不太喜歡人家說我賢慧,我希望自己會的技能不要是整理家裡,那太弱了,應該要擁有更外向,更積極進取的無用興趣才對,怎麼可以擁有這種"女主內"的居家興趣呢?
這讓我想到以前跟朋友聊到做菜,我覺得現代新女性應該要會做其他事情,如果說喜歡做菜就太弱了,我對一個人該有何種興趣產生了批判。
朋友說,做得讓自己開心,對自己而言就是好的興趣,自己做得開心、舒爽、暢快,那就是好的興趣。
聽完朋友的回應,我心想也對,把興趣分門別類的正是自己,一個女性要是一個現代新女性,不見得必須拋棄以前傳統女性在做的事情。一個女性享受在他做的事情中,即便是無用的興趣,他也能自得其樂,不論是否符合女性主義的觀點,這個女性都活出他自己了。
夥伴回饋我之後,我對自己無用的興趣有重新的詮釋─
能讓自己開心舒服的、讓自己的心情安定下來的,即便與別人不同,都是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無用興趣"。
之所以喜歡清理冰箱,是因為小時候家中忙工作,冰箱往往堆滿許多東西,有的過期都不知道,所以才開始著手收拾,時間久了也成為習慣,變成現在每次回家,都會檢查冰箱,如果有冰太久的菜,就趕快丟掉,減少冰箱的異味。
天安老師說:現代人周圍有許多資訊,讓我們分心、徬徨、迷亂,我們能做的,是找到幾件無用的興趣,當我們做這些興趣時,心情也跟著安定下來,這是在現代社會中,重要的能力。
在這個體驗分享中,我發現自己不容易承認自己那些無用的興趣,但做那些事情的安定感又如此真實,若能練習擁抱喜歡做這些無用興趣的自己,應該也是不錯的。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這裡有我的日常:性別平等、人類圖、素食、烹飪、婚姻、愛情、減重......歡迎來參與我的一剪沒(剪手指)之旅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