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在家裡療癒自己的方式。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中的儀式感並非做作,而是慢下腳步療癒自己的方式。
以前我是個超級工作狂,所有時間都必須得填滿,對當時的我而言,生活中留有空白會有罪惡感,浪費時間的罪惡感。
雖然目前依然閒不下來,但在這一年來逐漸摸索出慢生活的步調,願意挪出一些時間來療癒、放鬆自己。

以下分享我想治癒自己時,會做的10件事!
①早起,整理床鋪。
早起會讓人有成就感,一天可應用的時間也感覺變多了。
沒事的假日我也不會睡得太晚,即使沒特別做什麼,也不會感覺這一天是毫無意義的,整天的心情都是歡快的。
不管週間或假日,我都會整理床鋪!
這是我的早晨儀式,很清楚地給心裡下暗示:今天開始了喔!
就我而言,早晨的心情會很直接地影響一整天的效率,如果是匆匆忙忙彈起來洗漱、棉被堆著,會感覺一天的開始就很糟、整天心情都不好。
②幫自己泡一杯熱飲,享受那段時間。
假日我很喜歡幫自己泡咖啡或鍋煮奶茶。
除了品嚐飲品本身,在沖泡的過程也十分治癒。
在咖啡廳能讓人感覺到放鬆,不外乎是自己能夠全然享受飲品的氛圍、不對其餘事物分心,那為什麼在家裡不行呢?
很多人在家總是做別的事,連自己喝下什麼都不重要,自然會覺得在家遠遠比不上咖啡廳的美好。
放下手機吧!在家認真品嚐一杯咖啡的香氣!
③來點香氛!
以前我總覺得「買空氣」這件事很浪費錢,後來發現真的有它存在的必要。
味道可以建立記憶、塑造心情、調整狀態。
我喜歡在閱讀的時候點線香,沉穩而內斂的香氣可以讓我感到平靜,達到放鬆的目的,沉浸在閱讀。
④照顧植栽。
我曾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好的照顧者,不敢養寵物、不敢種植栽。
前陣子種了一些植物,悉心澆水、擦拭葉面的時間,意外讓我很平靜。
看著它們越來越茁壯,也建立了我的成就感,讓我感覺被需要。
⑤認真洗澡!
每天都需要洗澡,可是很少人認真做這件事,總是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洗完澡吹完頭髮,搞定這件例行公事的心態。
時間充裕時,我會認真幫頭皮及身體去角質、慢慢搓洗自己的肌膚,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洗完澡還不忘擦上喜歡的乳液。
這樣的沐浴彷彿給人做了SPA,因為你很投入在照顧自己,並且享受那段過程。
⑥閱讀簡單的書。
我平常就會閱讀,但在壓力大時,我會特意選一些不太耗腦力的書。
像是繪本、詩集、小說、散文。
這時的閱讀目的不在於吸收知識,而是藉由閱讀感到被理解且安定。
⑦戴上耳機聽音樂,什麼事都不做!
戴上耳機是我隔絕外界的儀式。
我沉溺在音樂中,什麼都不做,只管放空就好。
每天有太多的思緒在腦中翻騰,我們很少有時間真的放空休息。
放空也並非毫無意義,很多時候靈感都是從放空中靈光一現!
⑧吃那些平常沒時間吃的飯!
我們很常因為工作緊湊或疲憊,三餐的要求總是方便解決就好,而那些食物並非是內心真的想吃的,只是圖個溫飽。
有時間的話,我會自煮料理,或者會去吃一些平常覺得太耗時太麻煩的餐點。
在求生存的同時,別忘了自己也在生活。
⑨幫自己按摩。
有時間我會幫自己按摩雙手雙腿,那段時間我會仔細觀察身體的狀態、變化。
明明是自己的身體,很奇怪的是,其實很少有人會認真觸摸自己的身體,觸碰的永遠是他人。
這也是一種了解自己的方式!
⑩睡前伸展。
我的睡眠品質不太好,不容易睡好。
在睡前我會在床上做簡單的伸展,拉拉筋,讓自己筋骨舒緩一下。
伸展的時間我也會在心中回顧今天,也許有開心的、也許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然而經由回顧也能肯定自己度過有意義的一天,而不是渾渾噩噩混過一天(這樣又會有罪惡感了)
曾經有讀者問我,不滑手機的時間都在做什麼?
此時我才驚覺,原來網路與智慧型手機佔用了我們太多的時間,反而讓我們與自己越來越陌生,沒有時間照顧自己。

疫情之下,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獨處、放鬆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你:)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