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是偽單親科技人家庭會對子女做的事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在新竹辦非營利組織的朋友來訪,談到新竹的科技人教養孩子的現象,我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小學四年級不僅功課要做到超過晚上12點,也開始在學國中的課程。
當科技人的孩子有時蠻辛苦的。科技人有不能落後人家的恐懼,把工作上的態度帶回家教小孩也很難免。
我在想,這樣子養起來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彈性疲乏,從此不愛學問??
你會問,我家夫婦都是科技人,是否也是這樣呢?還真的是,除了沒有在小學就開始幫他們上國中的材料,但是真的是不知道有人這麼做,不然我可能也會學著做看看。
當我們家的孩子不常被稱讚,因為我們都是很挑惕的人,看孩子唸書跟審期刊論文與科技部計畫差不多,都是先看到不好的,然後「設法」最後不忘講一句多餘的好話。
幾乎所有親子教養的書都說要稱讚孩子,不要讓孩子常被打擊,不然孩子會自小失去信心。
科技人習慣要好上加好,我唸書時半導體是微米當單位,現在是奈米當單位,奈米比微米小1000倍。SNR要越高越好,計算量要越低越好。對於孩子的學習,我們也是如此。D的鋼琴課更是如此,學到莫扎特就希望可以彈貝多芬,一個音彈錯我就會大叫起來。
這麼少被鼓勵與稱讚的DJ,確實常被挑出毛病來,連彈琴與畫畫這種我們都不會的東西都可以挑惕得出來,想來還蠻慘的。我的父母親唸書不多,中學時我的知識就遠超過父母,父母總是看著我時用不知道怎麼辦的方式來回應。可是DJ不管在哪個階段,我們總是能以X光的方式透視他們所有的所學,而且是用輕鬆寫意的方式。對於這樣的父母,到底DJ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呢?有時候是崇拜,多數時候應該是可怖吧??!!
我們算是違反了親子教養書籍在這個方面的所有禁忌。
DJ有沒有變得對自己完全沒信心呢?
還真的沒有。有時,我們都在想,這兩位的信心到底是打哪裡來的?
我家的J用一種方式反擊,就是完全不甩我之餘,用所有她可以想到的不管是正理還是歪理來吐槽我。
我家的D則是採取另一個方式。她說反正我又沒有要跟你和老媽一樣厲害,我只要比這個領域一半以上的人厲害還有能進Google上班可以了(不知道她知不知道Google應該不會要她老爸XD)。
J還在國中的深淵,問她什麼都不太準。D是專二,比較能說人話。
D說,我很早就認清楚如果生在我們家的小孩都要跟你們兩個學霸比,那是跟自己過不去。我國中時覺得自己很爛,那時真的看到書就討厭,因為不僅是比不上你們兩個,連班上同學都比不上。上五專以後,我發現我不是那麼糟,我只是慢,容易分心,又貪玩,慢慢來改掉這些問題就可以了,反正我們班80%以上都不會改,我慢慢進步,以後去更好的學校,也是慢慢進步。我不聰明,所以不要什麼都要會,會一兩樣就好。
我問,為什麼我跟老媽幾乎不太稱讚你,你卻沒有變得沒信心,反而越來越自在呢?
D想了一下,她說,我只是小孩子,並不是笨蛋,做得不好還被稱讚,你覺得我會相信那種很假的稱讚嗎?你每次罵完我,不久就會來我房間跟我好好談,抱抱我,我知道你是愛我的,會一直做我的後盾,這比稱讚更重要的,好嗎?
她停了一下,又說,重要的是不放棄,一天到晚被稱讚的小孩很難在遇到崁又沒人稱讚時可以堅持下去的。
重點是,你不可能一輩子都有人願意稱讚你,反而是吐你嘈與暗箭你的一直都不會缺。
「照片取自網路」何時彈性疲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