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角色、角色人生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學四年級時被導師推派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比賽。
其實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找我?!當時的我個性內向,講話口吃,不是一個能說會道的人,況且書不是唸得很好,記得為了參加這個比賽,必須背好幾篇課文,結果我在比賽前根本沒有認真背好...。
比賽當天,我故作身體不舒服,請了假,因而沒有參加比賽;沒錯,就是真的裝病在家,缺席了!
印象中,隔天老師似乎也沒有說什麼,事後我父母知道後,也沒有責難太多。
此後,這件事就這麼過了!
光陰荏苒,進入了職場,我也萬萬沒有想到現在竟然必須做起了活動主持人的工作,必須拿著麥克風對著上至百人的場子講話,你說:是我選擇這項工作的嗎?!當然不是,是工作找上了我!?
我常覺得歲月的增長,除了身理年齡的增加之外,也代表著一種責任與義務。
很多事情,不能像小時候一樣,那麼果斷得選擇拒絕或放棄;長大之後,不管選擇哪一條路,都要自己承擔。

這個週末,是我父親六十歲生日。由於工作關係,必須待在外縣市不能回家。我與家人約了一個晚餐時間,一起視訊『吃播』。
父親始終是一個肚量與胸懷的代表。對他而言,絕不會去要求家人要做什麼以表示自己的生日;那天視訊過程中,一半是我引發話題。
其實一段走得遠的感情,是需要刻意去維持的。除了父母對子女的感情之外...,如果一方沒有心去經營,常是有緣相遇卻無緣相續。
感情如同種花,要定期澆水、施肥...,這樣花才能一直開下去!
我和父親整整差了三十歲,也就是今年我也三十了。三十歲好像是人生的另一個分水嶺,我漸漸發覺自己會刻意去維繫與家人之間的感情,刻意得保持關心與問候;也慢慢了解所謂『長輩早安圖』背後的意義,那說明了一種心情:雖然我沒有辦法跟你時常生活、陪伴,但是我的心永遠惦記著你。
生日的視訊,主場應是父親,但是父親把時間留給了大家。
兩個妹妹當時同坐在餐桌上,或許還無法體會到這種時空距離的思念;
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餐桌更不是;如果一段感情需要別人提醒你此時應該如何表現,那我們一定還在找尋自己的位置與角色,要進入那個角色,知道與做到是兩碼子事兒。就像年輕時的我,知道自己要參加朗讀比賽,但是事到臨頭卻做不到,其實心中也是苦惱的...
進入到人生中每個角色,不是件容易的事。好比一個演員,知道自己何時該上台、下台,何時應該流露出怎樣的表情...,喜怒哀樂該出現在哪個timing是需要去揣摩的。人生也是如此!...
一位傑出的演員是不容易的,因為人生的角色不再多,而是要扮演得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