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我的80年代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發表於 2011/08/09
本月Shopping Design介紹1980-1990年代的設計與美好事物,我喜歡總編對於80年代的注解與選擇題材的原因,讓同樣生於80年代的我有著回憶浮現暖暖的感覺。

(本文與該雜誌沒有直接關係,更無利益關係單純個人抒發)
出生於1984的我,兒時記憶是父親的偉士牌、母親居家代工燈泡焊接的畫面。好像一切都安穩平順,我的80年代片段影像從泛黃照片上看見了一些當時流行。(在寫這篇文章時還硬要repeat雷光夏-我的80年代)
兒時的我總和祖父母一起守著八點檔雖然很多時候因為7點新聞讓我直接睡著到天亮,但依稀記得最喜歡浴火鳳凰變身的畫面(雖然現在在youtube上看到覺得很驚人),第一捲卡帶是歌手林志穎的第一張專輯,當時覺得這個人實在有夠帥氣;印象最深刻的英文歌曲是在父親第一台小轎車上播放的里見八犬傳電影主題曲Satomi Hakken-Den,一直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某天在雨中的車後座,聽不懂英文的我在想像歌詞的畫面搭配雨落在玻璃窗上的小小年紀有著淡淡感傷(也太早熟)。
我曾經玩過單一畫面的電腦,當時開機並不像現在只需一鈕按下即可,在進入倚天程式時需要輸入父親手寫下的數字密碼等等才能進入。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懂其功用在於何處(因為我進入畫面後也只是隨意亂敲鍵盤),但回想起來電腦的演進變化與最初時期的樣貌落差,真覺得科技瞬息變化萬千。
關於電視劇,除了八點檔系列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即是飛躍比佛利與天龍特攻隊、馬蓋先(當然並非所有都座落於80年代,想起來還是在我10歲之內的記憶裡清晰)。跟著大人們看電視確實會讓孩仔早熟,但還好80年代的電視節目比起現在算是普遍級得多。不由地畫面轉進了我的童年,與鄰居的腳踏車、新台幣五元可以買到一包乖乖,錄音帶時期轉進CD壓片時的震撼!不擔心捲帶或是發霉,我的80年代承前接後地貫穿了許多美好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