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來去醫院睡一晚2--雙和醫院睡眠中心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嗯好我荒廢我怠惰我道歉,我不廢話直接繼續,我自業自得,現在很多細節都忘光了,就儘量做個記錄,總之第二次來到雙和醫院就是要測試戴呼吸器睡覺的狀況有沒有改善,評估下一步的治療方針。
介紹呼吸器之前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呼吸終止症是什麼概念好了,科普的內容我這廢物文組就不多講了,放幾張圖讓大家腦子裡有點畫面就可以了。呼吸終止症呢就是你睡覺的時候呼吸道突然塌陷空氣過不去,可以想成太魯閣隧道坍方車子全部堵在那裡,或是珍珠卡在吸管裡導致你喝不到奶茶,喝不到奶茶不會死,但吸不到空氣是會死DER。
圖片來源:大紀元 https://reurl.cc/rQprYr
↓↓↓藍色這張圖我再畫成下面的超簡陋的橫切面圖說明一下↓↓↓
廢物文組盡力了,對不起。
請注意,上圖非常的不專業也不精準,只是對我的解說很重要,右邊那一坨就是患者們睡出豬叫的元兇,這張圖也跟我們要戴的呼吸機有關係。睡眠呼吸器,全名持續性正壓呼吸器or持續性陽壓呼吸器,原理概念維基百科就有,我個人最直觀的感受和理解就是,藉由放送一批很強很純的氧氣,強行灌通上圖右邊被堵住的呼吸道,變回上圖左邊的樣子,而且是透過正規的鼻子通道,不是嘴巴。
戴呼吸器還沒睡著的時候,感覺就像往鼻子灌風,呼吸機可以調整氣流強弱,正確的單位跟數值我沒有細問因為我一定聽不懂,這個數字也是一個指標,醫師或睡眠管理師會看你的氣流強度開到幾的時候,呼吸道會恢復上圖左邊的榮景,我好像是12還15忘記了,睡眠管理師說還有比我更嚴重的要開到18,我自己戴的時候已經覺得風力很強了,開到18的朋友真的辛苦惹=..=
然後我插播一下,上一篇有件事我忘記講,就是睡眠中心的房間是不能鎖的,醫護人員是說他們24H都監控著不用擔心,但我還真的碰到另外一位來檢測的阿北起來上廁所開錯房門闖進來,把我嚇個半死,雖然醫護人員確實處理得很快,不過我還是緊張了好一會。所以我個人還是希望可以鎖門鑰匙醫護統一保管,或是有什麼櫃子可以放包包之類的,不能鎖門其實多少都有心理壓力,又是在陌生的地方貼滿神秘的裝置睡覺,怕啦!
我不管,我一定要放這張圖,不放不會寫
不能免俗的又來到上圖的時候:
椅子上、臺子上和牆上的線最後都會在我身上
當天體驗的機器是這台,呼吸器的品牌機型有很多開箱文和討論文,在此不多做贅述
神秘儀器你好,我們又見面了
我這次戴了兩種面罩,第一種是比較新式也比較小的鼻罩
請忽略寬廣的龍體與奔放的捲毛,謝謝您。
到底為什麼可以捲成這樣,總之這是面罩的背面(死)
全部裝置戴完長這樣根本加護病房,幹我有一種壯烈犧牲的感覺
基本上醫護都是鼓勵大家戴這種新式的鼻罩,因為這樣才可以確實用鼻子呼吸,「理論上」也會比較舒服,因為不會像傳統呼吸罩壓著半張臉,裡面還流滿口水跟水氣。但可惜的是我這次沒成功習慣,因為我30年來都用嘴巴呼吸,根本不會鼻子,加上我鼻子當時通道也很窄(這是後話),導致我戴鼻罩呈現一種被強風灌通但沒幾秒嘴巴就要大口喘氣的窘境,一直這樣生死搏鬥鬼才睡得著XD,啊可憐哪。扛了大概半小時還1小時忘了,不得已還是叫了醫護進來幫我換成大的口鼻罩,重新穿戴裝置又麻煩了醫護人員一段時間,真的很感謝他們始終很溫柔也很有耐心的協助。
第二種面罩是關燈全黑開閃光燈偷照的,所以只有自拍的角度,焦距也有點跑掉
原來是睡眠檢測啊,我還以為要往生了呢
換了面罩,嘴巴不停灌入新鮮氧氣的母龍我,馬上平安的昏迷到早上,神奇的是我兩次在雙和睡眠中心都是早上6點自然醒,醒後1分鐘醫護人員進來叫我,然後面罩裡真的都是口水,有夠丟臉嗚。
回診之後醫生看了數據表示滿意,實際數字我也忘得一乾二淨,上篇說到我原來的AHI指數是72嘛,戴了呼吸器直接摔到了3X還4X,血氧記憶中也是過關的,雖然還是算呼吸終止症,但效果還是非常驚人,所以醫生就直接把我轉介到雙和睡眠中心的睡眠管理師,諮詢後續呼吸器的使用事宜。
睡眠管理師不用掛號,而是醫師直接把管理師的姓名電話寫在轉介單上,我在自行跟管理師約時間洽談就OK了,記憶中管理師也是在第二大樓12樓的睡眠中心,還是一位非常溫柔專業有耐心的軟妹子,開薰~ヽ(✿゚▽゚)ノ
當時的我其實是非常想摘掉扁桃腺,我直覺以為這樣就可以大口大口的吸個爽,而且不會再一言不合就發炎,但醫師似乎完全不考慮的樣子,後來是管理師跟我解釋,因為就算我摘除,我仍是一個鼻子會過敏的肥婆(這我講的),扁桃腺只會光速增生回來,果效甚微,所以醫師才會判斷先讓我戴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而且要用回鼻子呼吸,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人睡好精神好了有元氣才有心力處理接下的事情,所以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先習慣使用鼻罩+呼吸器睡覺。
聊到鼻罩我就提了第二次檢測的狀況,其實我對那些裝置本身完全可以適應,問題是我真的覺得我吸不到空氣,而且我那天沒有鼻塞,因為我其實很喜歡乾冷空氣,天氣乾冷的時候我鼻子都很通暢,像呼吸器灌這種又乾又純(?)的氧氣,我的鼻子表示爽。(✧≖‿ゝ≖)
最後管理師想了一下,當場打電話給我的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是否可以先幫我雷射消除鼻腔裡因過敏過度增生肥後的下鼻甲,鼻子暢通之後戴呼吸器才有效果,醫生想了一下覺得可行,就此我的睡睡之旅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篇章--雷射下鼻甲切除手術,但我這篇還是會先把呼吸器的部分收掉。
正常的流程是我們可以和對接的睡眠管理師租借呼吸器,但主要是試用體驗的性質,我沒記錯的話是一個禮拜1000元,現在價格可能會改或我記錯,有國產跟國外大廠的機型都可以試用,各有優缺點。如果確定要購買但預算吃緊朋友,睡眠中心也有分期的方案協助你,最大的好處是後續遇到任何問題,管理師會全權協助,不會丟包也不會有業務攻擊,如果沒有疫情3級半路殺進,我應該會各種機器都租用1個月後決定買誰吧。
至於機器的報價我是真的忘記了,因為我回家爬文之後看了各種型號價格跟買法,現在全部攪在一起,只記得動輒4、5萬。記憶中最厲害的買法是01版有教學直接跟國外原廠買再寄過來,過程頗繞有點麻煩,但這是可以用最低價買到國外大廠正貨的方法,反而很少人是透過醫院或臺灣代理商,可能水真的很深ㄅ,這個我就不懂不好說惹,不過我最近有看到越來越多呼吸器的新開箱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自行去多方參考。
我至今沒再碰呼吸器除了手術完遇到疫情,主要也是因為鼻子通了之後我彷彿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現在小米手環睡眠分數都是70-80,偶而還可以摸到9X,睡眠品質跟以前比簡直進入天堂,也因為對現狀極為滿意,所以就沒什麼動力想積極花大錢買機器,另外10%的理由是,我房間現在就是新北豬寮,根本沒有設置機器的地方(΄◞ิ౪◟ิ‵)
睡眠真的是超乎想像的重要呢,我一直到鼻子通了之後才意識到,我因為長年呼吸終止症缺氧的關係傷到腦子,思緒會 像 這樣 突然 空 白 跳 躍一塊 一 塊的連 不 起來,我以前覺得記不得昨天三餐吃什麼的人很浮誇到底有沒有活過,現在我常常連上一餐吃什麼都會突然LAG,原本以為是自己老了記憶力衰退,一直到有一次聊天,我完全不記得我跟親友曾經去某餐廳聚餐,真的像是被橡皮擦擦掉一樣,我跟家人才警覺似乎不是老了就可以解釋這種斷片,但我們當下也沒聯想到呼吸終止這裡,只覺得人胖就是毛一堆認命吧。
我也是在鼻子通了之後才開始現在的工作,生活也漸漸穩定,以前覺得做點家事就天崩地裂,一直以為自己懶癌末期沒救,動不了又罪惡感深重,但鼻子通了之後就覺得很多事就舉手之勞,過去兩年我完全沒有腦子看電影消化不了,今年解禁之後終於又開開心心的看電影,也默默的追了不少劇,看來下次就是考試要考100分了呢,你各位真的要好好睡覺啊~~(΄◞ิ౪◟ิ‵)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耳鼻喉科陳美茜醫師雙和睡眠中心的團隊,真心推薦有需要的朋友,能遇到他們我真的走了狗運,因為睡眠管理師是要醫師轉介的,我就不透露資訊免得有人騷擾他,耳鼻喉科醫師是下面這位:
她病人最近越來越多等超久,我現在是不是自掘墳墓......
接下來下鼻甲之旅還會再看到這位醫師大人,我會快點認真寫,感謝各位!
Min Chu
Min Chu
先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