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月,一點雜記。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Virginia Woolf/維吉尼亞·吳爾芙 (1882-1941)
/
-
距離上一次文章更新已經是幾個月前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因為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越是疲乏無味,索性就停止了更新。很難說自己這段期間成長了什麼,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往前推進,只是沈澱了一下,就像紅茶包在溫水裡時還未完全散開時的模樣,雖然已經讓溫水染了淡淡的琥珀色,但還不是一杯完整的紅茶。
-
最近又重新打開了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這本書的內容是吳爾芙的演講,其中她說到自己在圖書館逛、找資料、做筆記時的場景,讓我不經會想到沙特的「嘔吐」這本書,裡面也常常說到這些類似的場景,若是我沒記錯的話,他們都喜歡「照順序來」,例如從A到Z或是按照圖書館的分類來決定自己想看的書的先後順序。
-
關於女性、關於現代的女性這類的文章近年來像是打翻在宣紙上的新鮮墨水,隨著紙張的纖維迅速擴散,從吳爾芙那時的維多利亞時期就開始積極爭取女性的種種權益,到了今天這聲音終於走到了這裡,走到了亞洲,走到了全世界。整本書由「女性和小說」為主軸,由其發想與延伸。
-
吳爾芙在這本書裡有一句很著名的話「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若是把「寫作」換成「作曲」或是「演奏」似乎也可以的到一樣的解答,馬勒有自己的作曲小屋、舒曼也有自己的琴房、蕭邦也有,且他們都有很多「特別」的要求,女性呢?
-
克拉拉,一位才華洋溢的鋼琴家和作曲家,在她的傳記裡寫著她整天練琴與作曲的時間很少,其餘的時間呢?除了演出,其餘的時間都花在了家庭上。現在關於莫札特的姊姊、孟德爾頌的姊姊所記載的歷史都沒有比她們自己的弟弟多,這是為什麼呢?想必原因也是大同小異。
-
2022年,女性在社會上除了生理上和男性的差異之外已經是相對的平等,且擁有法律的保障,不過也不代表性別平等這議題就此結束。例如:我們為什麼需要特別為女性立法?而不是直接修改成所有性別都通用的?為什麼大眾交通上會設立「婦女候車區」而不是也為男性也設立一個?我相信早已有人默默地為這件事默默的努力、爭取及提倡。
-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想法,希望大家平安健康也謝謝在這段無更新的期間關心我的人:)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有生活、做飯、音樂、日常:)@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