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讀物推薦|莫札特書信選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攝

/
-
又來到了一年中的最後一個月,可謂又是五味雜陳,悲喜參半,外頭的陽光像是假面的燦笑,當覺得被柔軟的溫度包覆著時,刺骨的乾風又是一陣吹過,一年到頭,無限循環。
-
不過倒是很喜歡十二月,每天像過節似的,看什麼都覺得可以一笑置之。路上偶爾能看見沒戴口罩的人,可以看見那個人的四周總是空蕩蕩的,經過他的人也是快步走過,好似下半部臉是非常神秘的身體部位,只有在重要場合或是在家裡時才能揭露開來,每每見到這種總會噗哧一笑,亦或是在清晨時看見兩個大男人肩併著肩,大搖大擺、左晃右晃的闖紅燈,猜想應該是昨夜喝了通宵,被酒神給附身了。
-
並不是太想總結2021年,但有本書是我覺得非常棒的年末讀物,很慶幸自己有它陪伴我度過今年的最後幾個月。這本書的書名是「所見皆靈思的純真天才---莫札特書信選」
-
全書幾乎是莫特寫給他父親的信,他們聊音樂、聊工作、聊生活、聊八卦、聊價值觀,透過一封封的書信,可以稍微推敲出莫札特的性格與思路,還有當時候的音樂圈與社會氛圍,他所煩惱的和他所堅持的,其實都和一般人差不多,但,到底是什麼讓他如此不凡呢?
-
在書信裡莫札特常常提到他的心理狀態是否「平靜」「自在」,依我的推理,他會如此在乎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身處的環境使他有意識的提醒自己需要這樣的狀態,也就是說他可能長期抑鬱,而他的不凡是能跨越自己的障礙,超越自己,並永遠的努力學習、嘗試新事物。而書名說莫札特是「純真的天才」,我覺得這裡的「純真」不是「無邪」,而是經過了人生的風雨之後所內化成一首首的詩,字面單純,卻意義非凡。
-
共勉之。

所見皆靈思的純真天才---莫札特書信選
MOZART: The Man and the Artist

作者:Wolfgang Amadeus Mozart
譯者:謝孟璇
出版社:八旗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8
購書連結: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有生活、做飯、音樂、日常:)@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