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其實這個世界到處都藏著乳酪。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Spencer Johnson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一直在書櫃裡靜靜待了很久,直到今天才把它拿出來閱讀。我讀完這本書,花不到很多時間,卻覺得其中的核心意義,足夠我們反覆探討。
作者透過4位假想角色:個性迥異的2隻老鼠與2個小小人,描述他們在未知迷宮中追尋乳酪的故事。淺顯易懂的文字,會讓人有種好像在說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但只要細細省思回味,就能夠從中找到我們自己的影子
以下是我的分享內容。
小小人哼哼:「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心得

故步自封會招來滅亡

小小人哼哼是故事裡的一個反面例子,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些常見的特質:固執、墨守成規、害怕改變、遇到困難不會尋求解決,反倒是怨天尤人。當乳酪消失後,他寧願待在原地,欺騙自己情況會變好。
如果套用在現實社會中,就會發現這種人的下場大概不會很好看。
畢竟環境一直在變,今天出的新產品,可能明天就過時了。既無法先一步察覺新機會後採取行動,也無法後一步跟上,拋棄自己舊有思維與模式來尋求改變;反而是緊緊抓住不斷從指縫中落下的沙粒,那麼被淘汰也是遲早的事。
小小人哈哈:「不識時務,搞不好會沒有活路。」

恐懼與轉念的重要性

人會害怕改變,是因為不知道改變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也就是說,我們害怕的是「未知的事物」。放大自己的恐懼,想像各種可能的危險與失敗,最後束縛住自己,再也走不出那重要的一步。
小小人哈哈剛開始也是這樣,未知的迷宮深處彷彿藏著怪物,尋找乳酪的過程充滿著疲憊與挫折,忍不住會懷疑自己真的有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嗎?
那麼他是怎麼做的?
然後他開始笑自己。他察覺恐懼使他的處境變淒慘,因此,他做了無畏無懼的時候會做的事,也就是朝著新方向前進
適度的恐懼,會促使人們有動力做出改變適當的轉念,會讓人們有勇氣持續前行。過猶不及,剛剛好最完美。
你恐懼的事,永遠沒有想像中可怕。縱容心中的恐懼滋長,會使你把實際情況想得太嚴重。這時候就放開來想:「假如你不再害怕,你會怎麼做?
小小人哈哈:「想像自己享用你的新乳酪,引導你找到它。」

跟著乳酪跑

回到一開始哼哼的質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其實,在這個故事裡,沒有人搬走他的乳酪
很多跡象都在證明,乳酪的存量慢慢減少。只有直覺敏銳,早就察覺到變化的嗅嗅、快快,在發現乳酪不見的那一刻立即踏入迷宮,尋找新機會。而哈哈在經歷過一番心理掙扎後,也進入迷宮裡,開始尋找新的乳酪。
哈哈知道,當你改變了信念,就會改變作法。你可以認定改變會傷害你,然後抗拒改變。或者,你也可以相信尋找新的乳酪對你有好處,並擁抱改變。一切全看你選擇要相信什麼
沒有人搬走乳酪,但這個世界到處都藏著乳酪。我們可以選擇守著陳舊的乳酪,祈禱它慢點吃完,也可以選擇尋找新的乳酪,積極樂觀的開拓人生。
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是好的,但墨守成規肯定無法達到我們夢想中的理想結局。
隨著科技與社會的進步,未來一定充滿了許多未知的變化,有的變化可能是陡然出現,事前無法預測;有的變化是慢慢潛伏、早有跡象,最後猛然爆發。當我們無法像老鼠嗅嗅、快快那樣提前察覺變化,採取行動,至少也可以像小小人哈哈,鼓起勇氣改變自己,往未知的方向踏出重要的一步
小小人哈哈:「我怎麼沒有早一點動身,跟著乳酪跑?」

結語

如果要給這本書評分,我會打個滿分五顆星
我一直想分享真正有幫助的好書,這絕對是其中一本。雖然本篇文章只分享了三個想法,但其實這本書能夠探討的地方還很多。書中許多標語,讀來淺顯易懂,細想卻發人省思。我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於他人,只屬於自己的體悟。
最簡單的故事,卻講述了最深刻的人生哲理。四位角色,都能對應到自己或身邊的人。
那麼,你是裡面的哪個角色呢?

資訊

  •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 譯者:謝佳真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11/12/26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