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的諮商師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萌生諮商念頭時,我們可能會考慮到什麼樣的諮商師適合自己,或是擔心找到不適合的諮商師。的確,在諮商過程中,如果遇到不合適的諮商師,不僅諮商過程很辛苦,也可能會造成之後對諮商的接受度較低。
我比較幸運在第一次諮商就遇到很適合的諮商師,不過在那之後,我也有過幾次碰到不適合諮商師的時候。但我想要強調的是,不適合的諮商師並不是「不專業」,就像人跟人之間會有某種緣分和頻率,有些諮商師和我就是對不到頻,導致開啟的對話不是很順暢。
要怎麼知道諮商師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其實當你和不適合的諮商師一起工作,自己會知道;就算自己不知道,一個專業的諮商師也會反映給你知道。
例如,曾經有某一任的諮商師,在第二次晤談的時候,委婉地問我說,她感覺我的回答有些保留,不知道是因為我發現她身體不太舒服,還是我真的有所保留?當時我並沒有回答,但在那次之後,我果斷地結束掉諮商,也是因為這次經驗,我學習到諮商的確會有風格不適合的問題,適當地結束掉諮商關係,才能再找到更適合的諮商師繼續晤談下去。
又有一次是遇到一位年紀比較大的諮商師,印象中她應該是某個領域的博士,給我一種老師的感覺。當時想要晤談的主題是工作上遇到的困擾,這位諮商師給了我一些引導的方向,但跟我當時想要的被理解和被鼓勵的感覺有一段差距,因此兩次之後,我也果斷的結束了諮商。
再有一次遇到的是剛畢業的年輕諮商師,基本上我對諮商師的年紀沒有限制,但是在跟她的晤談中,會發現她好像不太知道我在講什麼,因此我也在兩次諮商中結束了談話。
在諮商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幾次不是很適合的諮商師,也許可以給彼此兩到三次建立關係的機會,如果真的覺得頻率對不上,換下一位也未嘗不是一個好選擇。
另外,在這些經驗中,也可以認識到自己大概比較適合什麼類型的諮商師,在下次諮商時,儘可能給出精準的篩選條件,讓諮商所幫你媒合諮商師時更有效率,也能縮短一點摸索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