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有用嗎?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如果有朋友聽到我去諮商,通常會問我諮商的效用,有點像在問某個症狀去看醫生有沒有效一樣。
諮商有沒有用,我認為跟兩件事很有關係。第一件事情是when,第二件事是how。
When: 你準備好要面對這個問題了嗎?
去諮商的人雖然已經踏出第一步,但不代表準備好面對自己的問題。或著是,原本設定自己想要討論的問題,但在諮商的過程中,談著談著卻發現應該是另一個問題比較關鍵。
也有一個情況是,原本設定的問題解決了,當諮商的過程繼續往下走時,卻發掘了另一個不想面對的問題...。
例如四年前,我因為職涯發展的問題去諮商,談著談著,突然間原本煩惱我的工作問題得到了解決,諮商師提議也許可以就目前新的人生發展,繼續討論跟當時男友的關係。
不過在兩次諮商後,我就跟諮商師提議要結束諮商了,原因是我還沒準備好要面對跟男友的關係。當時的我心裡很抗拒,也不想去整理這段感情,如果勉強繼續諮商,此時的諮商對我來說就是無效的了。
How: 你後續會怎麼做?
諮商或許會給你一些新的想法,但還是要看你後續怎麼去做一些小小的改變。
我自己的經驗是,要先重視並肯定自己做出的小小改變。任何的改變,都隱含著必需努力做出跟以前不一樣的選擇和行動,那是一場不容易的冒險。
而且,很多時候,我們鼓起勇氣行動,可能只造成微不足道的變化,這種情況在原生家庭最明顯,畢竟家人的互動已行之有年,要說突然要怎麼調整也是不易。不過,如果這個時候有出現任何小小的變化,請記得多給自己一些肯定和掌聲。
諮商有沒有用呢?有時候是「時候未到」,這時候再等一等讓自己沉澱,或是換個諮商師也不錯;有時候是知道了但不想做,或無法持續下去,這些都會影響諮商的效果。
但無論如何,諮商是來來回回的過程,就算是蜿蜒的前進,也是有在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