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願你永恆少年-3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部分:孤獨 之中的 #霸凌與自找霸凌的孤獨 -3


  第三篇讀後感,在第一篇讀後感上線後4個月又8天完成。其實已經跟最原始想的內容不太一樣了,不過這也是寫作有趣的地方之一,人是活的,內容也是活的。我相信這也是某些人說只有在寫作的時候才感覺到自己活著的其中一個原因。


  此篇讀後感要來講一講,我是如何走上復原的道路的。作者寫下:『在心理治療中,若要談受霸凌的傷口,就得設法將支離破碎的過去拼湊起來,將心理的歷史還原,就是看見和瞭解「當時的自己怎麼了?」及「事件對今天的影響如何?」,才可能探索「今天,我們可以做點什麼?」來療傷』。


  我想要從「當時的自己怎麼了?」延伸,來談談我是如何走上復原的道路的。假如是以前你問我,我會說我是去諮商之後,我的諮商師告訴我:「不論你做了什麼,他都不應該這樣打你!」之後,才開始復原的。當然,這邊的做了什麼,不包括用暴力傷人殺人。在那之前,有很多老師、很多人都會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你一定也有錯!」,所以我即使很痛苦,也沒辦法只是單純的控訴對方,還會有很多自我懷疑!所以聽到諮商師告訴我,無論如何他都不應該打我的時候,我才覺得自己好像可以站穩腳跟了


  現在你再來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說,在被霸凌的當下,我的復原之路就開始了!這也是我回頭看「當時的自己怎麼了?」之後的結果。我發現即使在被打到頭破血流的當下,我還是有在做一些事情,在盡力不讓當下的情形變得更差。我瞪著對方、我把身體撐開(像動物那樣用姿態來嚇阻對方)、我把自己的外套拉開,讓老師看到我被血染紅的純白襯衫,這些都是我在做的事情,也是我內在生命力的展現!


  復原之路走到現在,我的確如作者引用的,『如果受害者透過投身社會正義的工作裡,以另一種方式去奪回公益的發聲權,並以此作自我認同,即以一種「揭露真相」的方式讓受害的事實轉化作別種意義,理應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好』。我會在書寫或講座中分享我的經歷,因為「他能夠傷害我這一個人,可是我能夠救很多很多人!」。這是讓我感到療癒的一種方式,也許是因為這是讓我感覺到可以在這個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方式,也是讓我感覺到我可以改變世界的方式


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也把好書分享給大家!

雖然超過第一個月的重點打書期,但是現在還是可以買!

美好的事物也需要大家的支持!

(未來我出書也請大家支持我,謝謝!)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Harris' Psychoanalytic Couch

時報出版

內容總結
願你永恆少年
5
/5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