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Jen Academy 創辦人林俐吟 | 失敗履歷 CH2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人也許會認為,早點確定興趣、有堅定努力的方向,人生是不是就會少一點迷惘、少繞一點路?可以提早在命定的賽道上努力,是不是就能取得領先優勢?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過早瞄準的興趣、太明確的目標,會不會反而成為蒙蔽其他可能、追求跨領域的阻礙?

Jen 在大一時就確定想當老師了。於是她開始修教程、接家教、當志工老師、到補習班教托福、到高中見習與實習,累積不同族群的教學實力與經驗。大三暑假,對站到上百上千講台有憧憬的 Jen 去大型升學補習班兼職講義編輯,卻沒想到剛踏入期待的教學現場,挫折就撲面而來。因教學事業不順而仇女,時常言語霸凌的主管、補習班在教育與盈利之間的拿捏與文化,讓Jen對補習班美好的想像一夕間破滅。
既沒有辦法發揮專長,也無法實現教育理念,甚至還要常聽到「補教業很多女老師就像你,喜歡仗著自己是女生就想上台教書」、「外文系是女朋友系」讓Jen只覺得每次進辦公室都在消磨自己對好老師的想像與教育的理想。
「很想走,被主管情緒性的言語霸凌,又是針對性別的指控,我覺得不能這樣被打垮。」
於是Jen就硬撐著,想證明自己的耐受力,也想看看能否在這裡學到東西。直到八個月後,Jen才從補習班辭職。然而,離開後卻沒有真的解脫。Jen開始後悔:為什麼不早點走人呢?為什麼當時不去大公司實習,而去一個沒有成長性、不為履歷加分、又痛苦的地方呢?
可是人生沒有早知道。
從這次經驗Jen告訴自己,即便有天老了也絕對不要成為像那位主管一樣的老師。「讓世界成為你的教室,不要讓教室成為你的全世界。」她跳脫老師到身分,探索教室外的職涯選項。於是她開始接觸行銷、管顧、科技、NGO等不同產業。更在畢業後進入全球知名的外商公司總部。累積不同產業的職場經驗後, Jen離開了Teach for Taiwan,結合商管、教育、語言的專長,創立自己的學院 Jen Academy,成為教授針對留學和外商英文簡報、演講、寫作、面試的企業英文老師。 這時Jen才發現,若沒有之前在升學補習班的挫折,他現在可能能成為重複教授相同內容的 「補教名師」,卻沒有辦法看見自己的人生原來還有更多、更廣闊的可能,也無法給予在留學或職場上面對迷惘的學生與上班族語言外的建議。正因為有前面這些,看似有點繞路、不屬於教學的經驗,她才有足夠的養分幫助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中高階主管,克服英文表達的瓶頸,達到自己沒想過的職涯目標。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
因為曾任職於外商公司,因此面對不同產業的上班族、申請不同領域國外研究所的學生,她能給予不只是英文,更是貼近國內外職場情境的英文面試、簡報、演講課程;因為曾是TFT的行銷企劃,因此認識運營教育新創、組建團隊的方法;因為曾在補習班目睹想像與真相的落差,才開始了跨領域探索的驚奇旅程,創造自己的道路。

Q&A

Q: 請問你現在面對失敗和過去面對失敗有什麼差別?
A: 我以前很容易執著於後悔原本的選擇這件事,像是會想自己當時沒有去高中補習班兼職,而去外商實習,會不會更快樂或不後悔?但人生只能往回看,未來的事很難預知,多方嘗試與失敗都是好的,但要記得設收手的停損點。現在面對失敗,我會去思考它教會我的事,讓它成為幫助我們未來做更好的決定的老師。
“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how you react to it.” Charles R. Swindoll
Q: 請問你會因為失敗而害怕嘗試嗎?
A: 不會。我反而覺得每一個失敗,都要感謝自己有去嘗試。如果沒有在升學補習班兼職,我不會知道以前高中在台下嚮往的舞台,背後的職場文化是我不喜歡的。解決職涯迷惘的好方法就是刪去法,嘗試過、失敗過,就能刪去一個選項,讓自己更清楚適合自己的路。
Q: 可以請你用一句話描述失敗嗎?
A: Nelson Mandela: “I never lose. I either win or learn.”
我覺得「失敗」,只是你詮釋這件事的方式。比起說他是失敗,我更喜歡去賦予它讓我學習與成長的意義。

Tips

自我覺察小工具:寫日記、和好朋友對話。透過和信任的朋友給予的回饋,可能會找到面對失敗、挫折時不同的切入點!

給高中生的建議:

  1. 每一個失敗,都要謝謝自己嘗試過。
  2. 面對失敗,要設一個停損點勇敢的斷捨離!
  3. 在失敗中尋找成功的契機。
  4. 做出行動、嘗試過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以及暸解事情真正的樣貌。
  5. 讓世界成為你的教室,不要讓教室成為你的全世界。

訪談整理、撰稿:象往 S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象往 | Instagram
3會員
11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