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諮商(一)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學期的學分班總共要修三門課,其中有一堂「生涯諮商」是最累也是我最愛的一門。本來以為生涯輔導是在講一些興趣測驗、性向測驗什麼的,後來發現早年經驗,特別是童年經驗,其實都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涯選擇。
這次因為在課堂上做了一個測驗,讓我想起求學階段時很喜歡的那些老師們,似乎隱約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例如個性鮮明強勢、注意打扮、嚴格...等等,我一直都以為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但後來發現,其實這樣的老師有時候要求比較多,讓學生覺得壓力比較大,並不是人人都喜歡。
現在想來那些特質,其實都是母親留給我的印象。母親在我幼年時期離開,回憶裡的她美麗 、注重打扮,在我成長的屏東鄉下,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印象中的她,性子有點急,也是個相當愛面子,注重小孩功課的人,即便她在我上國小前就離開了,但我卻有因為成績沒有滿分被打手心的深刻畫面。
母親留下的記憶不多,但卻影響深遠。我突然理解到自己一路以來很需要老師們的肯定,也許有一部分也在追求與母親靠近的線索。從來沒想過,多年後我會因為一門課決定打了這通電話跟母親聯絡。這條路走了近二十年,我終於有勇氣與印象中的身影重新聯結,也與斷裂的自己重新聯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