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輔導-如何引導學生?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老師會抱怨在教學現場遇到的孩子普遍對未來沒有方向感,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興趣在哪裡。其實我對這個話題比較沒有共鳴,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很晚才有穩定生涯的人,而且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斷地在尋找、自我探究。
以我自己而言,儘管一開始是Marcia提到的早閉型,早早在國中就立定了要當老師的志願,但後來又變成未定型,甚至有一段時間是迷失型,對生涯沒有想法,也對曾經深信不疑的事產生懷疑及混亂。

老師們有經過生涯探索嗎?

我也觀察到在學校裡的老師同儕們,大多數人其實並未真正經歷過職業探索的過程,而是因為父母的要求加上成績不錯,早早就開始了教職生涯,再一路做到退休;中間也許有些茫然,但職涯已經大致固定,想再改變也沒有勇氣了。
也許是我自己也經歷過那些困頓和迷茫,面對學生時,我不太把重點放在他們要盡快立定志向,而是鼓勵他們對於有興趣的領域都去學習、探索;另外,在探索的過程,學生難免會出現混亂不明確的狀況,此時也需要對模糊空間有容忍的能力,不急著下評語或指導棋。

生涯輔導怎麼開始?

提到在生涯輔導上如何引導學生,最重要的第一步還是要先想著如何引導自己。唯有老師自己也經歷過充分了解自我的過程、探索的過程,長成自己的樣子,才能有機會幫助學生也長成自己的樣子。
另外,有些生涯引導策略也可以活用在課堂中。例如:讓學生訪問父母或家中長輩,讓受訪者具體化的陳述自己在職涯中第一個五年到第四個五年的變化;又或者分組讓學生去調查「疫情中的商家」,從他們自己熟悉的店家去做觀察和訪談,分析不同商家在疫情中的變化和應變狀況,藉此對工作世界更有感。

與學生一起前進

生涯是一個滾動前進的概念,要教生涯輔導,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老師自己的生涯也要不斷成長。

在任教的這所中學擔任導師三年來,我常因為班經成效不佳,學生成績沒有起色,一度懷疑自己無法勝任導師的工作。不過,當我漸漸擁抱自己的本質,接受自己就是有些特質適合,有些不適合,用自己舒服的方式發展,也許才有機會長成一個有特色的教育工作者。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Gertrude )當一位老師充分理解、發揮自己,那麼再回過頭談生涯,應該會比較有說服力。
https://sites.google.com/a/yphs.tp.edu.tw/sheng-ya-fa-zhan-jiao-yu-zhuan-q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