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潮時能繼續前進,靠的除了「拚」與「堅持」,還有什麼?】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01120舊文
前陣子看陸綜【火星情報局】第五季第六集,節目最後,主持人之一的薛之謙,對來賓敖犬(曾經紅極一時的棒棒糖男孩成員之一)的真情評論,一秒逼出我眼淚。
薛之謙說:「我覺得敖犬,很像三國演義裡的趙雲,趙雲是什麼呢?他最後一個出現,就是好像我們一直在等他,我覺得敖犬是這樣的人。就好像我們集齊了......。」
其實敖犬一開始在節目上的表現,是很用力在搞笑,但場子莫名就冷冷的,如果有後製P圖,大概就是幾隻烏鴉飛過去的fu,但他還是繼續很認真很盡力的在完全放開他自己,後來節目的節奏,就莫名的在這種明明很冷的感覺裡,與幾位主持人開始擦撞出許許多多新奇詭異的笑點,成為三位來賓裡最出采得到最多笑聲的一位。
將敖犬比喻為三國演義裡最後出現的趙雲,我想這絕對是薛之謙對敖犬非常高的評價,是一種他認出了敖犬是跟他們這個主持人團隊(火星情報局)同屬性的味道,他可能有感覺,如果有機會更深一步合作,是可以擦撞出驚喜火花的,就像是伯樂覓知音,這裡頭有惺惺相惜之感。
薛之謙在他事業現在這樣的高度上,還能做出這樣的評論,可以聽出全無客套,是真正的欣賞敖犬,如果敖犬當初沒有跨出他的舒適圈,只願停留在舊日偶像團體榮景裡,繼續緬懷與自憐,也就與薛這樣能認出他特點、真正欣賞他的人,交錯而過了吧!而且交錯的很可能還不僅僅是個萍水相逢的人而已,而是一個可以提攜你一把的貴人。
當我們在低潮還願意堅持前進時,也許一下子還望不見曙光在哪,但一路上可能就會時不時撿到一顆驚喜彩蛋,帶給你溫暖或鼓勵(例如敖犬遇到薛之謙)。但在這裡是有一個問題可以問問自己的:當撿到彩蛋時,你是變得更感謝,更有信心去走你的路?還是下意識覺得這些彩蛋都還不算數,要等到那個很明顯的曙光被你看到了,你覺得你才能更堅持去走你想要的路呢?
一個人在努力的過程中,到底是在越努力越覺得人生充滿溫暖與感謝,還是越努力整個人越「壞掉」越厭世,其實就是在這麼微妙的思緒差異裡,開始分野的。這到底是在說什麼呢?我繼續用這集節目來解釋。
**
敖犬目前還在演藝圈裡的較底層打拼著,但又不是所謂的新人、小鮮肉了,所以在節目上秀地板熱舞時,雖然身手依然矯健漂亮,但跳完舞後的猛喘以及唇色逐漸轉為蒼白,都再再顯示青春不再,真的是拿「老命」在拚的,而這個「點」,還得被其他主持人拿來當作一個梗作文章,讓觀眾大笑。身為一位曾經當紅的偶像藝人,心理素質如果不夠堅強與靈活,要面對這樣的境況是不容易的。
但另一面,當節目進行了近五分之四時,敖犬因為表演時,手勾到鋒利物品引起手大出血,他本身因為完全投入演出,所以都沒察覺,是被旁邊主持人發現,才臨時被緊急送醫。薛之謙事後感慨的說:「我看到了他,就像...,我很難講那種感覺,因為畢竟都是四十歲的人了,我知道大家需要什麼,我這句話大家可能很難理解齁,我覺得因為年輕人還有很多機會,但一個四十歲的人,能今天坐在這個位置上,能這樣子跟我們一起去搞笑,我覺得他是盡力的。」(語氣轉為略哽咽)
嗑瓜觀眾的我聽到這段,鼻頭也忍不住一酸,其實薛現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微博粉絲是四五千萬人在起跳的,還能對敖犬有這份同理,我覺得是很珍貴的!賣力跳舞跳到唇色都發白了,還要被其他人當成一個好笑的點來嘲諷說老了,可能內心真的會覺得有一絲絲辛酸,但同時也有收穫知音人對自己真正的賞識,如果此時是把注意力放在值得感謝的這面人事物上,就是在接收生命裡的彩蛋了!
而如果下節目後的焦點,是放在不停反芻那些嘲笑、陷入「自己是過氣偶像歌手淪落至此」的自憐,那往後的每一次「奮起」,都只是在補那份傷而已,而且是只用ok繃貼著的這種效果,其實心底的傷沒有好,還越來越嚴重(例如對人越來越沒有愛的感覺),這就是我前述所說的「壞掉了」,人生中許多往上或往下的交叉口就是這樣來的!每一次你選擇了什麼呢?
**
以前我也曾以為,那些可以堅持到最後獲得成功的人,一定就是因為他們很能撐、意志力夠堅強。但後來我才發現,意志力堅強是其中一個關鍵要素沒有錯,但還有一項人格特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很懂得在努力的路途上虔誠的拆彩蛋並品嘗它。
這意味著他們可以敏感的意識到,這些彩蛋都不是無緣由就出現的,都是在他們願意繼續向前走,不放棄時,才能遇到的驚喜人事物,這些驚喜人事物就像是沙漠中的綠洲,解了這個跋涉之人的渴與疲憊,進而能心懷感謝的繼續上路!
於是跋涉之人雖然真正的曙光還未看見,但心底逐漸就有安全感了,因為他知道,只要他願意堅持下去,同時有一直在學習他要前往的這目標,所需的技能與智慧(也包括修正自己的脾氣),那麼,下一個綠洲一段時間後一定會再出現,就像是你前進的路途上真的是被有意義的鋪排了一樣,只是這個真的有在照顧你的鋪排,只跟著你有在學習智慧才開展出來的,而不是一直重複著慣性。
例如,你是一直有在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有在修正自己的脾氣?還是總由著習性,例如覺得恐懼想逃避時就繼續只有恐懼逃避這招,覺得要大怒不耐煩時就永遠只能大怒不耐煩呢?
如果我們的反應模式萬年不變,那如何能希冀想要的那個結果能有所改變呢?
**
再來,我還要提到也是努力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認知到馬步得蹲的紮實、能耐的住性子沉潛非常之必要!
但這個紮實真不是跟別人比的,而是自個兒的事!因為人真的都有屬於自己的業力,業力主宰了你的命運,而業力又跟你的習性有關。
例如有的人天生就比較主觀強勢,無形中已經得罪一堆小人還不自知﹐還有的人是天性比較沒安全感,容易感到匱乏,所以會不停的「要」,而很少給予,也就成了他人眼中較自私自利之人,當然人緣也不會太好了。講這些不是要論對錯,而是點出你個性中可能的弱點,其實早已「幫」你點點滴滴累積了許多壞因緣與阻力,所以你現在努力的路上,雖然有你的幡然悔悟與「想做新的自己」的強大決心,但過去的自己造下的業還是要耐心去和解的。
這些業很可能還包括你上輩子上上輩子上上上輩子累積來的,你可能會說:「我又不知道上輩子我怎麼了,這不公平!」但這個議題不是今天這篇文章就能講清楚的,「人生本來就不是來要公平的,人生是來理解的。」或許可以先把這句話放在心底,讓它在你的生命裡慢慢發酵。
**
翻之前舊新聞,發現敖犬以前跟棒棒糖男孩其他團員也有一些不愉快的利益衝突,也是這個團後來會解散消失的原因之一。
人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還能安好相處,有的時候反而要計較萬分,聽起來很荒謬,但走過這一遭的人都懂得箇中滋味吧。不曉得敖犬年輕時經歷過這一波後,是不是能深省到這點?如果願意去翻轉自己這個個性,從由著本性的「有,就要拿要爭」,到願意學著互助分享,那現在沉潛的這段時間,才真的沒有白費,工作上的拚是要的,但個性上的自省也相當關鍵。同時還要給自己足夠的耐心,要意識到曾捅下的那些簍子,那些因因果果,包含有形與無形的,都需要時間去化解。
有人看到這可能會疑惑害怕,那這樣我是不是就是一直在還債阿?那人生還要不要玩了?還債都來不及了,要還到啥時才會空阿?其實這個概念,是可以跟前述提到的「沙漠裡的綠洲」連結在一起解釋,這樣你就會比較清楚。
當我們在築夢的過程裡,如果是有在學習智慧的(智慧包含了處事的圓融靈活之道、願意了解別人、也願意修正自己的脾氣),而不只是汲汲營營要努力達到所要的目標,那這裡頭就會有助力,包括有形與無形的,雖然過去種下的業力我們還是要「還」,但真的會還的比較輕巧。
因為在還的過程裡,你就能一直感受到是有宇宙被照顧到的,是被愛著的,那種感覺,雖然表面上你跟別人好像都還在拚,但心靈的質地是很不同的呦,多了很多的甜與溫暖,還有放鬆感,這個就是所謂的沙漠裡的綠洲。
你現在遇到的是不是你沙漠裡的綠洲呢?到底是不是,別人無法替你判斷,只有真的往這條路在走的人,能心電感應到此刻來到的彩蛋,就是犒賞他這段旅程的辛勞沒錯。
**
雖然只是一檔綜藝節目,但我卻在裏頭嗅到滿滿的溫馨感,如果我是敖犬,我真的下節目後,晚上睡覺時還會再回味一下在節目上時被其他主持人們「托」著、支持住的感覺!就自己的綜藝感可能還不太夠,但他們那麼願意適時的來補,把場子慢慢捂熱起來,當然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也有收視率的考量,但有沒有幫助到自己?是切切實實有的!沒有他們這麼盡力來「救」,也不會出現後來這樣驚喜的綜藝笑果,讓冷場也成了另一款獨特笑點。
我不曉得敖犬下了節目後會不會去想到這些?還是又馬不停蹄想著下一檔節目在哪、要如何能更表現自己讓觀眾看見?拚與堅持是需要的,但意識到彩蛋一直都在,溫暖與支持一直都在,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