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下班跑9K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iPhone的畫面,看到數字時,我呆了。
原來這麼容易就跑了9K,以前的我覺得500米難以想像,800米已經是遙不可及,1公里簡直就是去了外太空,因為我以前是完全不會運動的。
為什麼會開始跑步,最主要是因為很難約朋友,也不想用自己的運動需要去遷就場地預約,因為我覺得book場很難。例如羽毛球場等,永遠都是朋友幫我book我才會有幸去到,之後沒有再跟那群朋友聯絡時,就自然不會突然約人打羽毛球,所以就不會去做需要book場地的運動。水上運動也不適合我,因為我不熟水性,不想提早見耶穌,學了兩堂也學不會,之後就放棄了。8-9年前也會4自己一個去沙田打保齡球,自己一個人,一份會場的下午茶,一對保齡球鞋,一個人,一條lane,就這樣渡過一個下午,真的很「毒」(廣東話,曾是所謂潮語,即潮流用語,但現已成為日常口語對答用字,意指沒有/很少朋友、不愛交際)。
然而,在林家謙的《一人之境》面世之前,我一向都享受一人之境。不需要等別人裝扮好出門,不需要理會別人的感受,自己想玩到何時回家就何時,想樣玩就怎樣玩,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是一種奢侈的自由。
所以,我選擇跑步。只要我有一雙腳、一對跑鞋、手機的音樂,三樣東西都齊備,加上一個有精神的身體,就可以起行了!不需要太多的器材和必要的技能,就開始 – get, set, go! 就可以了。當然,跑步的姿態也很重要,跑姿不良對腳部健康有害這些我都知,但跑步不像獨木舟、直立板、潛水、游泳等,不需要一種「先學而後習得」的技巧,也不像這些專業運動需要那麼多必不可少的工具和穿上身上的特別為那種運動而設的outfit和gear。對我這種懶得研究的人來說,「在一塊土地上跑」,就是最伸手可及的運動。
以前的我,一個室內緩跑徑400米,跑一圈我已經要走路了,不能再跑,因為實在太辛苦。對角線也200米,在起點遙望200米「對岸」,我的腿未跑就已經開始痠軟了。但是,現在的我,很慶幸的是,連續跑1公里,即我家到最近的火車站,甚至更遠,都不是問題。
中途需要休息嗎?需要!但是,自新年以來一直有時間就去跑,到過去的兩星期的頻密跑步之後(基本上是隔日跑,除非太累或有工作在身),我發現中途我需要的休息時間比之前短,而且每次休息之後可以負擔的跑時也長了很多,對上兩次我也差點不想回家,第一次跑遠距離是由我家跑到去太和火車站 (Google顯示步程為8公里,當天跑步iPhone Health顯示跑了10 km)。不過,我是計時間的,那天我跑了一小時。通常我都會send message 告訴朋友我要跑步了,之後再看那個發出的message 計時,也沒有在用什麼計時手錶,也沒有安裝跑步app,就只是用iPhone內置的那個Health,是非常業餘的跑手!
今天9K也是跑了約一小時,不過今天是下班之後跑,上次跑去太和是例休日,今晚和那次都是「被迫中斷」的,我還能繼續跑下去的。今晚跑了一小時就結束是因為我開始肚餓,加上不想跑到十點還在街上,夜晚照明太少,有點危險。上次只跑一小時是因為我要回家上法文課,所以要計算著何時要到達火車站,連同下車後步行回家的時間,加上回家後洗澡、稍作整頓的時間通通計算在內,所以只能跑到去太和,本身我是想跑2個火車站的,最終只能跑一個!
今天看了一點香港渣打馬拉松的資料,對十公里賽事動了一點心思了……

個人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