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乖乖視訊」的壓力強加在孩子身上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公剛剛問了女兒:「最近有跟阿嬤視訊嗎?」
女兒邊看著影片邊吃吐司順口回答:「有啊!晚上睡覺的時候。」
這個答案一聽就知道不是事實,於是老公先詢問過我之後,轉頭馬上斥責女兒為什麼說謊?
而我聽到老公的斥責聲也馬上反彈:「不要把視訊的壓力加在我們身上好嗎!!!
相信有孩子的父母都能體會阿公阿嬤有多麼熱愛跟孫子視訊這件事,若是住得沒有太遠的話就是天天來家裡造訪(我大概經歷過兩年),住得比較遠的話就是在每天晚飯後打電話來要視訊,殊不知這個時刻就是我最忙的時候,從四點多到學校接孩子放學回家,就是一路煮飯、吃飯、洗碗、掃地、倒垃圾、洗衣服、複習功課(或讀繪本)、洗澡、陪睡⋯⋯幾乎就是像個陀螺般沒有辦法好好放鬆,也因為天天身體勞動加上精神緊繃至少四小時以上(還不包含睡眠不足),長期的腰痠背痛已然與我共存。
上述全部一個人包辦的情況下,順利的話就能在八點多讓孩子準備上床睡覺,晚一點的話也大約會控制在九點出頭,倘若中間還接了長輩打來的視訊電話,時常一講就是要半小時,因為孩子通常不喜歡視訊,不是跑來跑去躲鏡頭便是埋首玩自己的玩具頭也不抬,幾乎一半視訊的時間都是花在要孩子說說話、看鏡頭等等,去年甚至還發生過孩子為了躲鏡頭而跑到床上撞到牆壁而頭破血流送急診的慘痛經驗。
為了視訊這件事,我也跟長輩溝通過數次,但成效不彰,雙方的長輩還會輪流打來轟炸,最後我的作法就是真的沒有時間接聽就是無視,也詢問了身旁的友人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得到的答案似乎沒有我遇到的這麼嚴重,大多都是沒見面的時候不會刻意打電話視訊,我猜想或許是雙方的長輩原本就是屬於控制欲很強的人吧?!
有時候都會想著自己老後要記取過往的經驗,就如同我小時候就思考著以後成為父母絕對不要做哪些事,其實共通點都是多培養自己的興趣、享受孤獨、少點控制欲、多點體諒
再回過頭來說,為什麼小孩不喜歡視訊?其實不是不喜歡視訊,而是正常的人都不喜歡被打斷正在進行的事情,比如孩子正在專心堆疊積木,此時卻要他去做另外一件事,通常這都會引起孩子的反彈,同樣的邏輯套在大人身上亦然,我們只要多一點同理心去思考,便能避免去責怪孩子沒有禮貌。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媽媽抱怨長輩時常在吃飯時間打視訊電話來,或是明明很常見面卻仍然要一直打視訊電話,我都能深刻體會這種擾人的行為,看到去年的舊聞張蘭視訊看5歲孫!大S兒翻白眼「下秒摔手機」其實真心覺得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網友在搞不清楚狀況及不理解孩童的心理之下隨意評論「溺愛」、「沒家教」都是極為不適當及傷害他人的言論。
當然,身為父母的我們並不是要刻意消除長輩思念孫子的心情,只是希望能多一些體諒,盡量把生活重心放回自己身上,真的想要視訊或見面可以挑選孩子沒有上學的日子,何必總是要選媽媽最忙的平日晚上時段呢?
(本文寫於2022/04/16)
165會員
846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