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覺察自己的焦慮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晚上睡前,剛上國一的兒子主動找我聊天,他說感覺我這兩週情緒很不穩定,對他冷漠以對,他有點受傷。女兒在旁邊聽到也搭腔,說我最近口氣都很兇。
孩子從小每天晚上在睡覺前,我都會陪他們躺在床上,關著燈在黑暗中聽著音樂,談天說地,分享彼此遇到的趣事或煩惱;偶爾跟孩子打打鬧鬧,他們也覺得媽媽沒那麼嚴肅,甚至跟小孩一樣幼稚。兩個孩子個性不同,相較於女兒的聰明活潑好動,兒子則是溫暖體貼而敏感。
這個暑假,兒子剛上國中,科目跟功課都變多,需重新安排調整作息時間,有部分我為此而焦慮,對他諸多要求;而因為他要補習,全家一同晚餐次數銳減,彼此關心聊天溝通機會也減少很多。
加上我最近工作繁雜,又是活動又是出差,壓力頗大。回到家,往往是疲憊不堪,連說話都覺得累,如果加上還要煮飯、洗碗等,做這些瑣碎的家事,整個人情緒就很容易上來!孩子跟我講話,我很容易煩心,口氣不是指責就是不耐煩。
兒子的提醒,讓我有了覺察。孩子們一向與我親近,我若不能好好處理自己情緒,只是隱藏起來,其實他們是可以感受得到我情緒的「餘震」,對他們亦是有影響。
之前上過工作坊,似懂非懂,曾拿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閒暇時又反覆讀了幾次,較能體會理解書中講述的意思與脈絡。此時靜下心來,釐清自己的思緒,不禁反問自己:「兒子時間未妥善安排,是他的焦慮還是我的焦慮?家事是否可以釋出讓家人協助分攤?」
嗯~大部分都是我的焦慮,應該要好好的跟家人溝通,自身的情緒問題不應該由孩子來承擔。對此,我有些歉意,得必須盡快調整才行。6A的自我對話程式還無法做得很好,但比起從前,已經比較有意識的可以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
我抱了抱兒子,跟他說:「媽媽最近工作上很忙、壓力很大,覺得很煩、很累,所以就很容易生氣或者不想講話。很抱歉忽略了你!謝謝你勇敢的告訴我你的感受,提醒我,讓我知道我需要調整,媽媽一直都愛你的喔!」
兒子聽了,微笑地說:「我以為你不大理我、對我生氣,是因為你不喜歡我了,所以我覺得好難過。原來是工作讓你不開心,我會幫忙做家事的,讓你不要這麼累。」
母子倆相視而笑,緊緊的擁抱,滿滿的溫暖與愛,在我們之間流動著。
還好,平時親子關係還不錯,而睡前的聊天儀式,也成為孩子最愛跟媽媽親親抱抱的相處時光,偶爾還會聊得過於起勁,而超過約定就寢的時間。也因為這個愛的存摺夠豐厚,所以在兒子即將邁入青春期的階段,還願意跟媽媽分享心情和想法;也提醒我偶爾應該停下腳步,照顧自己的內心,多愛自己一點。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