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小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說照顧孩子我花最多精力的地方是什麼,我想應該是禮貌,和他們的心理。
說來慚愧,我並不有同理心,應該說是生氣頻率很高的媽媽,時常一二三理智線就斷,自尊心繼強大又自卑,當我的小孩是很辛苦的。但伴隨生氣之後是沮喪,是反省,這樣日復一日的陷入惡循環不可拔,導致自己和親愛的家人都痛苦。
教養書我看了不少,到最後接觸最多的是有關心理層面,或是靈性的書籍。慢慢的我才發現,我最需要照顧的是心裡的那個孩子,不能說我不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但在父母感情不睦的家庭下長大,自以為可以獨當一面,安慰自己【至少他們沒離婚,沒離世】的鬥士外殼下,其實不明白如何用愛灌溉新生命,溫柔的那面十分貧瘠,新生命需要的親密頻率高到令我驚慌,時常本能的將撲過來的力道往外推,要他們像個小士兵站好,對不起,媽媽無法忍受小爪子索愛式的刨。
慢慢的,我在孩子上看到了自己,看到他們複製我的地方,我托腮歪著頭苦笑,自己在新生命中蓋的牆,卻再次需要用盡一生去突破,根本自找麻煩。當然,我可以說,因此這樣,拼命想療癒他們,同時也在了解自己,只是他們以後會不會因為我築的牆而倒下,還是站得更穩呢?
一切的苦痛都因為要追求完美,好還要更好,既然察覺這點,那麼怎樣才是‘足夠’?哪些可以放手?
刷牙可以放手嗎?每天晚上的刷牙都是一場奮戰,拖拉+心不在焉+我的碎念到厭世,這世界上可以有個不用管孩子刷牙,他們也不會蛀牙的烏托邦嗎?
不折棉被可以嗎?看看我的房間,也沒有每天折棉被啊,凌亂的床鋪讓人有羞恥感,整齊的鋪床有愉悅感,可是 ,誰來看房間呢?這點,可以放掉嗎?
飯不吃完ok嗎?為什麼小孩不吃我就會生氣呢?我也有不喜歡吃東西的時候,被勉強也不高興啊,可是我已經盡量煮他們愛吃的,挑三揀四,沒有人不生氣對不對?那可以不吃飯,配套措施是什麼呢?
在學習放手之前,都是會生氣的。很多痛苦是看到了自己小時候怎麼長大的,可是卻一直有個慣性無法改變,不知道該怎麼做,徬徨,矛盾。
如果,我放手不管呢?
或許今天天氣好,吃飽睡飽,下午遇到嘎B--裝--肚子痛不想上最後幾堂的音樂課。我見他一邊喊肚子痛一邊偷看我的模樣,很想拆穿他。此時天人交戰了:做事要有始有終不能不想上了就不上難道長大不想做的事就不做完嗎...(你知道的以下刪數十字)。
又,他就已經不想上了,我逼他去上這樣對誰有好處呢?如果當作我們母子的約會呢?
往音樂教室的路上我思考了很久,到底什麼比較重要?我們的關係比較重要,還是音樂課比較重要?
最後讓他翹課跟我去圖書館,他非常的開心,竟然在圖書館短短40分鐘讀完一本小說,而且同意今日回家不玩ipad,是個看書天。
母子都輕鬆快樂的心情,這個選擇應該是對的吧?
回家煮飯吃晚餐。咪拎照例一邊吃飯一邊繞著餐桌奔跑,吃一口講十句話然後跑去畫圖看書,依照往常,上述的兩句已有數件會讓我開唸的事,但我今天停下來想:如果,這就是愉快的家庭晚餐氣氛呢?那些吃飯不要講話不要跑來跑去的規範,跟開心的氣氛相比,我可以選哪個呢?
今天大家都很開心的吃飯而且吃很多,餐後甜點也吃了兩份,不知道這樣,他們能不能夠感受到,媽媽也在努力改變,想要變得更好?
密室友說,每天有個small win就很棒了,我今天有❤️
    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ily K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親節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枕邊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今天來收冬天的衣物|小本日常今天是一個好天氣,要把握今天的太陽,一早就把浴巾拿出去洗洗曬,給浴巾來個日光浴。要知道,基隆能出這樣的大太陽是一件很難得的事,畢竟前幾天都是陰雨綿綿的陰天,濕度都是在80%以上。 今天的太陽 原本在清明節過後,就想把冬天的衣服都收起來,但每次當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氣象預報就會說「明後天會下雨降溫」..
    Thumbnail
    avatar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2021-04-30
    今天的心情⋯心中的小小光是這樣的~前幾天發生了這樣的一段對話:「現在的人很辛苦!」心中非常認同~也許...
    Thumbnail
    avatar
    萬萬
    2021-04-06
    #小小看書《#今天就從三分鐘熱度畢業》──一本教你如何擊退懶散的好書書籍介紹 作者:鶴田豐和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1/27 ISBN:9789573284406 價格:270元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2-03
    小鎮歷史上的今天(11/30)1953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沙鹿工職,也就是今沙鹿高工的前身,舉行開校典禮,《台灣民聲日報》還特別寫了一個版面的「台中縣立沙鹿初級工業職業學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19-11-30
    小鎮歷史上的今天(11/25)臺灣日日新報 昭和二年(1927年) 11月25日 大甲郡的新聞其中有一小則關於沙鹿的消息。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19-11-26
    小鎮歷史上的今天 (11/06)上周末回去了一趟東海歷史系的校友回娘家,恰巧跟學姊聊起了我的研究論文主題,關於沙鹿的工商業變遷...... 我就簡單講了巨業公司的李氏家族是從紡織業起家,沙鹿高工也是他們家族創校的,就是為了在沙鹿當地培養紡織人才。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19-11-06
    〈朵朵小語〉今天的雲好美不管今天曾經遇見了什麼人,發生過什麼事,至少,在一天就要結束的時候,你依然擁有著恩寵無限的天空。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