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你的加薪升遷之術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odcast線上🎧

Podcast平台🎧

老師……
「我老闆真的是固執又脾氣大,我每天都好累喔?」
「我老闆真的是把1個人當3個人用,我要怎樣讓他加我薪?」
「我老闆真的是老派又怕死,我該怎麼說服他轉型?」
「我老闆真每天都在刁我,我到底該怎麼做他才會滿意?」
我發現無論開頭問我哪一個問題,最後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問:「老師,我是不是該換工作了?」究竟遇到「慣老闆、慣主管」是不是已經是職場常態,還是當上了「老闆或主管」,就會變得「慣起來」呢?身為員工或部屬的我們,是否真的有能力改變老闆、上司呢?
今天《DISC人生商學院》這一集,我們就來聊聊「如何修練你的加薪升遷之術」。加薪、升官誰都想,不過是要阿諛巴結,諂媚奉承?還是要常說:老闆你好棒棒?還是要多曝光,常讓老闆知道你是誰,做了那些豐功偉業呢?甚至常有人說,能力不重要,顏值才是王道!
我上課時經常用《能力╳喜好》四象限,來看看自己在老闆心中的地位,這四象限的右上區為【能力好且老闆喜歡】的部屬,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諸葛亮了,能力極佳,又盡忠職守,甚至臨終前都可以託孤了,可以說是讓老闆最信任的部屬了。
左上角區為【能力好,但老闆不喜歡】的部屬,這類型幾乎每間公司都會有,通常他們績效名列前茅,通常別人搞不定的工作,在他們手裡,經常是三下五除二的就可以完成,不過因為替公司帶來許多業績,所以老闆自然不太敢得罪,養成他們自信心膨脹,影響力大幅擴張,甚至有自己的人馬,不僅對其他部門態度不佳,甚至都可以跟老闆對著幹,是老闆心中「想用,卻又怕用錯」的一群人。
再來,左下角區為【能力不好,老闆又不喜歡】的部屬,我想這區就不用討論了,因為這類人很快不是會被老闆打入冷宮,就是驅逐出境,我想你是老闆,遇到這種部屬,應該會毫不猶豫的資遣他。
最後是右下角區,這區為【能力不好,不過得老闆喜歡】的部屬,其實也不能說是能力不好,而是能力平平,或是績效不高不低,算是公司裡的螺絲釘,「必須要有,但取代性高」。這類人通常深知「職場文化」及「潛規則」的道理,清楚老闆的喜惡好惡,甚至最是清楚老闆「逆麟」的一群人,他們懂得察言觀色,不一定是馬屁精,但說得都是老闆愛聽的話,講得都是老闆所想的事,但老闆心裡的「佛地魔」,他們絕對不敢開口提一個字,一個多講你愛聽的話,又不惹你生氣的人,你能不喜歡他嗎。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最喜歡的部屬並不是能力最強的,而是最能讓他放心的人,就是懂得「換位思考」的人,「會想我所想,思我所思,憂我所憂」,知道我希望想做什麼的人,站在我的視野去思考的人,清楚我經常擔心什麼的人。能具體做到「換位思考」的方法,就是透過「DISC」去了解一個人的人格特質,當你越了解主管的DISC,你就越能做到「換位思考」。
所以想要升遷加薪,不就得先得讓老闆喜歡你、信任你嗎?如果你也想了解自己DISC的話,可以在資訊欄找到「DISC人格特質測驗」的連結,有免費版,也有付費版,可以先做做看喔。
【DISC人格特質免費測驗連結】https://4core.com.tw/disc-test/

D型老闆/侵略如火型

D型老闆決斷快速、行動力爆表,是D型老闆的基本戰鬥力,只要設定目標後,就像開柵的賽馬一樣,立刻風馳電掣,拼命往前衝,所以跟在D型老闆的麾下的部屬都要心臟很大顆,才能活得長久,出手「快、狠、準」是D型老闆的行動鐵則。
另外,D型老闆的氣勢,總像個揮軍北上的大將軍,對於工作的調度及人員的安排,總能快速的佈署,不過給部屬的壓力也會讓人喘不過氣來。交辦事情時,也容易有指揮或命令的口吻,所以D型老闆多被認為帶有野火燎原的侵略風格,其所帶領的團隊也多是高壓力、高績效導向的單位。
那如何D型老闆喜歡你呢?許多人常受不了D型老闆的快速行動力,然而你也無法改變他們的快速思維模式,所以首先一定要盡可能的跟上D型老闆的節奏,千萬不要期待他們會「降速」配合部屬,因為D型老闆是奉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領導法則。
求其在高壓快速的產業中,D型老闆的口氣會更加直接,甚至脾氣暴躁,讓人感到不被尊重,但只要你能理解D型老闆是「對事不對人」,專注在工作績效上,而不是彼此間的溫情與關係,自然心情比較不容易受影響,便能理性的處理事情,如果能跟上D型老闆的節奏,日後被提拔的機會一定比其他人高許多。

I型老闆/疾如迅風型

I型老闆是大家最喜歡的領導管理風格之一,他們總是展現幽默和風趣,跟部屬打成一片,還可以一起聊心事、喝酒、唱KTV。對於工作績效目標來說,也喜歡營造歡樂的工作氛圍,帶動大家樂在工作。
另外,I型老闆的想法快如迅風般的,總有許多創意及點子,好處是跟著I型老闆工作絕不會無聊,但難處是當要執行時,就會發現許多漏洞,搞得大家瞎忙成一團,雖然總能解決問題,建立革命情感,但對一直重覆發生的問題來說,還有改進空間。
那如何I型老闆喜歡你呢?通常I型老闆不會是難溝通的主管,但多半是思慮不夠周延的主事者,創意雖好,但經常造成團隊的困擾,可是你又不能一下子就否決主管的意見。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認同,後詢問」,傾聽並稍微認同主管的想法,在提出執行上的問題,如此I型老闆才能在高昂的情緒下,聽取你的想法。
I型主管也會出現粗線條的時候,講的天花亂墜,但比較難條理化,所以經常會讓部屬覺得前後策略不一致,或是臨時換目標,當你要提出疑慮時,又無法說服主管,所以文字化及重點化主管的想法很重要,需要適時提醒I型主管最終的目的與決定好的策略,讓主管不丟臉的繼續執行工作。

S型主管/徐如茂林型

S型老闆應該是全世界最nice的主管了,不喜歡強迫或是催促部屬,希望部屬都能互相體諒及尊重,也能為主管及團隊著想,S型老闆總希望能建立一個烏托邦的理想團隊,讓大家能和平的在一起工作。
另外,S型老闆偏好穩定的工作模式,不太願意接受過於創新的方案及做法,安全穩定是S型老闆的行事準則,因此S型老闆所帶領的團隊通常像是徐風吹過,穩靜不動的茂林一樣,雖然不太會出差錯,但也難成為公司最倚重的團隊。
那如何S型老闆喜歡你呢?S型老闆在下決定時幾乎都會猶豫不決,總會考量東、顧忌西的,一下考慮供應商的立場,一下又煩惱顧客對自己的觀感,一下又擔心部屬對自己的態度,所以總是無法快刀斬亂麻,而導致部屬的行動跟著放慢。這時不要逼迫S型老闆非要下決定不可,而要同理老闆的立場,多運用「兩權相害取其輕」來幫助S型老闆做出決定。
當S型老闆過於保守時,也不要大提那種「突破自我、創造奇蹟」的成功學雞湯,S型老闆相當缺乏安全感,要是你過於求新求變,很容易被視為激進份子,所以先用小改變證明結果既安全又有效,才能繼續提出進一步創新的想法。

C型主管/不動如山型

多數的C型老闆應該是大家都不想遇到的,因為C型老闆的思慮縝密,邏輯分析能力又強,經常能挑出部屬的問題及疏失,弄得部屬要一而在,再而三的調整與修正,不過也正是如此,C型老闆帶領的團隊都是菁英及專家等級,因為追求完美才能超群出眾。
專注細節及流程也是C型老闆常見的管理風格,他們相信透過數據統計出來的事實,接受反覆驗證的理論與流程,對於口說無憑的故事或案例,根本不會採信,這也是他們總是如此冷靜及理性的原因,所以總給人一種不動如山的專業權威感。
那如何C型老闆喜歡你呢?追求完美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強迫症,尤其在專業的判斷上,所以如果你不是C特質特高的人,建議莫不要跟C型老闆做辯論比賽,因為下場通常會被電很慘。要讓C型老闆信服,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研究資料及進修,才有機會讓他們認同你的能力及專業。
氣勢、經驗、表達技巧、肢體語言……在C型老闆面前不過是花拳繡腿,根本不算是真功夫,拿得出證據及分析的數據來,才顯得出你的專業,講得出精確的步驟流程,才能展露出你的能力,否則一切套路在他們眼中,不過是個想取巧的偷渡客而已。
【DISC人生商學院|Podcast單元系列收聽】
【Andy老師「奇葩人生」Podcast節目收聽連結】
是命理還是歪理,讓我們來好好梳理!塔羅占卜X希臘神話生命數字X DISC識人溝通。外加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的籤詩故事分享。生命歷程有很多未知和探索,占卜預測是降低風險,提供抉擇是的參考,不是預判自己的人生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