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又被老闆罵了嗎?!】關於其實不存在的向上管理,你應該知道的 11 件事。

俗話說:顧客永遠是對的,放在現代早就不一定啦!但,老闆永遠是對的。
大家都知道管理學分為向上管理、平行管理跟向下管理,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箭頭向上的那位,也就是唯一不存在的那位,就是「向上管理」。
這幾年,遇過很多老闆,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沒比較、沒傷害」,面對不同的老闆後,你才發現,暮然回首,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某一份工作的某老闆才是好棒棒的,年少輕狂的我們卻不懂得珍惜。
老闆,正是我們作為主體,想要向上管理的「受詞」,而我的結論是 -
向上管理根本不存在。全劇終。
為什麼向上管理不存在?最直接以及不迂迴的原因是,要老闆「接受」你的看法 / 建議 / 評論,甚至指正,真的很不容易。要知道,大部分的老闆並不是因為雅量 / 寬容 / 慈悲而成為老闆的。更多是因為資源 / 人脈 / 霸權 / 獨權 / 決斷 / 經驗 / 直覺,以上名詞若以單維度來看,不一定百分百強大,但全數組構起來的集合,9 成會比你強,也因此造成老闆很難被說服。
對應到我的「向上管理根本不存在」這個結論,我的第一個建議是「花一點心,但別費心。」
但既然文章開了頭,還是得寫下去,就讓我在針對老闆這個人設分析下,並提出些向上管理的作法 / 策略,或更多時候,只是某種「心態」吧。
第二,老闆的第一個特色是「大頭癡」,有點浪漫、有點樂觀、有點不切實際、有點天馬星空,這沒有貶義。他能夠做到那個高位,掌管一家或者多家公司,有他的本事,他可能還有許多投資事業,他可能是多家企業的股東,許多成功的老闆認真說沒有失敗過,或總是跟兄弟象的陳義信和紐約洋基隊的克萊門斯一樣勝多敗少,因此,當下屬沮喪或狼狽,一副頹喪貌時,他們會暴怒在所難免。他們的樂觀主義在別人眼中也許不合理,但可能是他們功成名就的最大動能。
因此,我的第二個建議是「保持絕對樂觀,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第三,老闆能夠做到那個高位,應付投資人、董事會,管理幾百位或幾千位員工,就是因為他「抓大放小」、「大格局」,許多決策動輒得咎,也使得他經常能預知許多事情的後果。對他而言,每一秒鐘、每一席談話、每一次會面都會造成莫大的影響,這使得老闆對於下屬要講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走心在所難免。
因此,第三個建議是「溝通時講重點,別輕易進入細節
第四,老闆還有一個特色是「腦補症」,這沒有貶義。老闆因為很忙,多頭馬車,是真的沒有時間透過跟你的多重問答去了解前因後果,那怎麼辦,他只好自己腦補。腦補比較輕鬆省時,不必跟你 Line 來 Line 去,也不必把你叫進辦公室裡問話,萬一你報告時「不講重點,別輕易進入細節」,他不就又浪費更多時間了?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四個建議是「脈絡清晰地主動回報,別讓人幻想
第五,「疑心病」是老闆的常見病症之一,這沒有貶義,更可能是某些成功人士成功的關鍵之一。曹操、劉邦、呂布、朱元璋、趙匡胤、孫權一個比一個多疑,但都是鼎鼎有名的帝王。「疑心病」聽起來非常負面,如果換成「心思細膩」呢,是不是好多了?甚至是優點。這個老闆的特徵,會使得身旁的親信很少,但一旦取得他的信任,就會深信不疑。要知道,老闆是孤獨要死、抑鬱不得的,很多苦水不曉得如何吐,他其實需要找人傾訴的。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五個建議是「別急著做人,先把事情做好,透過建立戰功,成為老闆能依託的人
Source: Pixabay
第六,有些人會覺得老闆都是小氣鬼,那是真的。你有沒有想過,有錢人不小氣怎麼變成有錢人?老闆也是一樣。「小氣鬼」聽起來非常負面,如果換成「精打細算」呢,是不是好多了?另外,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老闆小氣,因為那是他的錢,不是你的。同事不幫公司樽節費用,花的不是你的錢,是老闆的,如果今天你是老闆,會不希望同事有幫公司省錢的心?能坐捷運就不要坐計程車?能走路就不要騎 GoShare?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六個建議是「把公司的費用當成是自己的錢包,節儉是美德。老闆不一定會知道,但他若知道,會感謝你
第七,部分老闆是吝於讚美的,那是真的。你有沒有想過,他請你來工作,是有對價關係的,講難聽些,你把事情做好只是剛好而已。願意讚美下屬的上司很棒,吝於讚美的上司也沒有過錯吧?更何況證嚴法師說 如果別人嘴上祝賀你,那就是禮貌而已。有回跟某銀行的高管喝酒時,他也提到,「頻繁的讚美」除了可能讓下屬覺得習以為常而沒特別感受外,也可能讓部分下屬覺得「挖,我這樣做老闆就誇獎我了,應該不需要再努力了吧」。講嚴重點,可能造成心理學教授兼管理顧問芭薇可提出的「資格心理」(psychology of entitlement)。芭薇可在〈安逸情境裡的危險〉中表示,當員工對工作駕輕就熟,感覺太過安適時,就會犯一種毛病,他們會相信老闆理所當然要照顧他們生計,相信自己只要有平庸工作表現就能過關,也相信,員工不必承擔工作部力的後果。這種心理,在當今企業界裡不乏例子(《不朽的領袖》,John K. Clemens & Steve Albrecht,頁 236,台北市:麥田:城邦文化,民87)。當老闆認為自己的溢美之詞,可能讓員工產生「資格心理」(psychology of entitlement),他會審慎緊縮給予讚美的時機與頻率,那就合理了吧?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七個建議是「千萬別期待老闆的美言,錢領到就好。讚美無法兌換成現金。」
第八、9 成以上的老闆耳根都很重,那非常正常。他們看過的風浪比你看過的高上許多;他們遇過的競爭對手比你遇過的更狡猾陰險;他們玩過的賽局,哪怕一回合,就可能讓你傾家蕩產。因此,千萬別傻到教育老闆、改變老闆、勸說老闆,後果絕對傷身、傷心、傷腦。別愛過頭比老闆更愛公司,那可能問題大了。公司是他的,不是你的。我自己努力養成的習慣是,盡力提出對公司運營有利的建議或者行動方案,但溝通到一個點上如果無法被買單,我就踩煞車,照著老闆的意思執行。因為,公司是他的,不是我的。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八個建議是「公司不是你的,別忤逆,順著老闆的思維走,責任讓他扛,把任務接好、做好,就好。」
第九、87% 的老闆都是情緒化的,那非常正常。他們從來不是因為高情商變成老闆的,但我確實遇過某些厲害的老闆 - 有情緒卻不失控;影響你的情緒但他自己紋風不動;甚至把情緒轉換為讓你做事的動能。這個特徵甚至可以延伸為「現實扭曲力場」,厲害的領導者透過動員你的情緒,達成他的願望以及目的。賈伯斯是,馬斯克是,普丁是,Horace 也是。
別走心。別走心。別走心。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九個建議是「別隨他的心情起舞,順著老闆的毛摸,他激怒你時,先說:『好的,老闆,我覺得很棒!」,接著心中默數 6 秒中,再回應。」
第十,別指望老闆是明星全員,他是老闆。成功的老闆是帶領一群明星全員成功的,不是自己抱著美式足球達陣的。我要表達的是,老闆可能不是能力之人,可能不是專業人士,也可能無法解答你的每一個問題。他是船長,不是舵手。這點清楚了,你就知道該說甚麼、該要甚麼、該問甚麼。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十個建議是「跟老闆聊方向、別聊執行;跟老闆問策略,別要解決方案。」
第十一,老闆絕對是結果導向、目標為本、以終為始的。收拾你可笑的努力,跟他分享對於公司的貢獻;退下你可笑的辛勞,跟他分享你拉動了多少業績;鄙棄你可笑的加班,跟他分享你下個禮拜要賣幾部電動車。
因此,我對於向上管理的第十一個建議是「跟老闆溝通時,談成效、別談預算;談目的,別光要資源。」
最後,覆盤一下我對於向上管理的十一個建議,分別是:
  1. 「花一點心,但別費心」。
  2. 「保持絕對樂觀,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3. 「溝通時講重點,別輕易進入細節。」
  4. 「脈絡清晰地主動回報,別讓人幻想。」
  5. 「別急著做人,先把事情做好,透過建立戰功,成為老闆能依託的人。」
  6. 「把公司的費用當成是自己的錢包,節儉是美德。老闆不一定會知道,但他若知道,會感謝你。」
  7. 「千萬別期待老闆的美言,錢領到就好。讚美無法兌換成現金。」
  8. 「公司不是你的,別忤逆,順著老闆的思維走,責任讓他扛,把任務接好、做好,就好。」
  9. 「別隨他的心情起舞,順著老闆的毛摸,他激怒你時,先說:『好的,老闆,我覺得很棒!」,接著心中默數 6 秒中,再回應。」
  10. 「跟老闆聊方向、別聊執行;跟老闆問策略,別要解決方案。」
  11. 「跟老闆溝通時,談成效、別談預算;談目的,別光要資源。」
寫完了這 11 點,我自己都覺得做不到百分之 50......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 Lin,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8 大不同主題,共 181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