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強勢的老闆,才能安然渡過危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機會碰到強勢的老闆,不管是面試的時候他隱藏地很好,或是你在公司裏面就是被迫要跟他,這類型的老闆可能會因為一點小事做不好而罵你,讓你每天都睡不飽,想到要上班頭就開始痛了起來。
如果碰到了這類型的老闆當然第一首選還是離職,因為不要想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類型的老闆只會讓你心力交瘁,得不到任何的好處的。
但是現在如果你因為剛升遷或是暫時還需要這份薪水等原因,可能還需要繼續忍耐,你需要撐到能夠走的那天,另外還有一個可以解脫的時機,就是這類型的主管因為作風太強勢,也有可能是他自己先被調走。總之,都要想辦法來降低砲火,這樣才有可能撐到海闊天空的那天,如果砲火都是你在吸,那你一定是撐不了多久的。

要先確定你的目標是什麼

遇到這種主管,你要先釐清你暫時還不能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你好不容易才佔到這一個位置,然後你想說只要撐過這一段時間,之後就能夠風平浪靜。或是你知道這個主管不會在你之上太久的時間,只要撐過這一段時間就好了,你如果因為受不了到別間公司,薪水可能會少很多。
不管是什麼原因,你需要知道,委屈不一定能夠求全,所以想清楚了,再來忍耐這些事情才會有價值。

思考為什麼老闆需要作風這麼強勢

通常老闆作風強勢是有原因的,既然他都已經當到老闆了,通常做人、做事都會有一定的水準,當然也有些特例,但是大部分他都是有目的的。大部分的目的就是他想要趕快產生戰功給大老闆,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也有可能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位置受到威脅,很怕別人不尊重他,你需要了解一下,他為了什麼目的需要這麼強勢。畢竟要長期的強勢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他一定是因為想做到某些事才會這麼做,如果知道了原因,那你就不要去犯那些他一定會發火的錯。

協助老闆執行強勢的作風

一個老闆如果要執行強勢的作風,他不太可能是一個人要面對所有的人,一定要安排一些暗樁來配合他演出。這個時候如果你配合他演出,他就會知道你是跟他一國的,於是就會把你當成是自己人,至少不會欺負得這麼兇。
這個方法有點風險,因為一個強勢的老闆一定跟下屬處得不好的,那這時候你選擇跟他一國,很容易愈其他同事就為敵。如果真的別無選擇,那就快點做這件事吧,這也不代表你就要去對付你的同事,你只要能夠假裝一下,騙騙老闆說你是跟他一國的這樣就好,畢竟你只是要渡過這段難熬的時間,並不是要永遠跟著這個老闆。

不管老闆給什麼命令,先說好再說

因為這類型的老闆,很常只是要展現出他的權威感,所以他下達命令的時候,一定很討厭別人反抗,只要你一反抗他就會暴跳如雷,然後你們就會僵持不下,所以建議不管老闆下了什麼命令,就是先說好就對了。依照我的經驗,這類型的老闆只是當下需要有人附和,如果你當下說好了之後,雖然事情還是要做,但是他或許不會真的那麼在意那件事情有沒有做好,他反而比較在意在下達命令的時候有沒有人挺他。那先把他的心安了,大概後面也就會比較正常了,你就可以在他有空的時候去找他討論,這樣搞不好這件事也就不需要做了。

試著引發老闆的惻隱之心

外在強勢的老闆不一定內心就會很強勢,或許正是因為他內心很弱勢,所以才想要用這種方法來鞏固自己的地位。這時候,你可以想辦法去引發老闆的惻隱之心,首先,可以先利用你的優勢,比如說這個老闆有一個女兒或者兒子跟你一樣大,那你就可以利用這個優勢讓他把你跟你的兒子女兒連結起來。
再來,你或許可以讓他想說:他年輕的時候也是這麼辛苦,所以應該要對你更好一點,不一定要採取這個做法才能夠管理你這個人,或許用一些比較溫和的手段就可以了。雖然這個方法不一定管用,但是如果有辦法用出來,會一瞬間就把情勢給扭轉過來。

思考你身上有沒有什麼不可或缺的技能

除了思考老闆要的是什麼之外,你也必須去想看看,如果沒有你的話,老闆是不是有某一個方面會很頭痛。例如:你的專業能力很強,甚至是比老闆還強,那這時候你就可以利用這點,反過來跟老闆說:我可以幫你,但是你的態度必須要再和緩一些。
當然,這個方法在使用的時候,你不能是那個很弱勢的人,不然老闆就會想說:反正你還是都要做,那我乾脆一視同仁,全部都很強勢就好,如果你能夠稍微點老闆一下,他應該就會看在你能幫他做事的份上,稍微退一點。

稱讚老闆的所作所為

遇到這種老闆,你可能很難去稱讚老闆的所作所為,但是你要想一下,你做的這些事情都只是為了要渡過這一個難關而已。你最重要的就是在這段期間可以騙過老闆,讓他不會針對你罷了,所以老闆想要被稱讚什麼,你就稱讚一下,應該會起到很大的效果,不用往心裏去了。

以拖待變

拖延戰術在這個時候就是一個很有用的戰術,上面有說到,有時候老闆不一定是真的要叫你去做事,而只是希望在下達命令的時候,不要有人反對他而已,那你可以試著拖拖看,測試老闆有沒有很看重這件事,搞不好這件事情拖著拖著就不用做了。依照我的經驗,大概一半的事情就不用認真做。

我自己還真的有遇到過強勢的老闆,那時候還真的覺得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我有一個好處,我不太會跟主管爭吵。雖然我也沒有用什麼特殊的辦法,但撐著撐著還是撐過去了。當時我有一個信念就是:我不會為了這種事情就離開,我只要能夠撐過這一段時間,就能夠海闊天空了,當然我也撐過來了,事情也像我想的一樣都成了往事。
如果你真的遇到這種強勢的老闆,然後一時又跑不掉的話,就可以用上面的這些方法,來幫助你渡過這一個難關。你不用事事跟老闆爭吵,因為這對你完全沒好處,老闆只會越來越針對你而已。你真正要做的事情,不是跟老闆同一國就是想辦法把自己隱藏起來,讓老闆忘記你這個人,但是也要奉勸各位,不要為了跟老闆一國,就去欺負其他同事,因為這種作法會有很大的後遺症。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Disney+ 電影《可憐的東西》一個時代的反思與前衛的敘事,從束縛到自由,艾瑪史東如何重新定義女性角色!《可憐的東西》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其探討了女性身體自主的議題,以及生而為人的意義和生命的可能。這部電影將黑色幽默、浪漫和哲學主題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部令人難忘的作品,並在許多影展上獲得了高度評價。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4-19
#96 成為內心強大的人:如何賦予自己勇氣《 阿德勒教你體貼對方難過心理的回話課》本文探討人們在溝通和互動中為何容易被誤解,以及如何以更體貼的方式回應他人。同時提出人們在情感交流中常常遇到的問題,並強調成為更好的聆聽者和回應者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1-24
如何訓練星星兒用博愛卡付錢?卡片有儲值,就可以直接用卡片付款。 因此,在星星兒用卡片付款,就比較沒有現金不夠的問題。 排隊時,照顧者務必直接下指令,拿出博愛卡 這指令,是建立星星兒提早預備博愛卡的認知。 如此一來,輪到星星兒結帳,就用不著臨時找了。 照顧者進行在下一步,下的指令,直接給店員博愛卡 只要直接給店員博愛
avatar
宋雲燕
2023-11-11
錢與能量的舞蹈:了解七脈輪如何影響您的財富錢,一個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工具,卻也是許多人覺得難以理解和掌控的東西。然而,當我們把錢看作是一種能量的表現,並將其與我們的七脈輪系統連接起來,我們就能更深入地理解我們與錢的關係,並有效地吸引和增加我們的財富。現在,讓我們一步步來探索七脈輪如何影響我們的財富。 海底輪:根脈輪與安全感和生存有關,也
Thumbnail
avatar
全息空間覺醒之旅
2023-07-20
從「無經驗可」到「結合自身經驗」--如何應付強調自身經驗的作文考題?從會考、國寫到公職的作文考試,光是搬出古人的事蹟已經沒辦法讓你獲得高分,得分的關鍵是以自我為例。話雖如此,很多考生在應試的當下,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什麼自身的經驗。接下來,我分享幾個思考方向與步驟,幫助考生在應試時迅速找到自身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6-30
職場上班族如何面對快速變化的職場環境?好課推薦!跟著台大醫生吳沛燊,用 15 個學習法則來應付快速變化的職場新任務面對現代職場的快速變化,我們該如何培養一種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答案就是「學習力」。我有幸參加了一場名為「什麼都學得會!15個高效學習法則,快速上手新能力」的課程,由跨領域專家吳沛燊博士主講。在這堂課中,他分享了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將學習方法落實到個人的職場和生活中。快來和我一起瞭解這堂課的精彩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4-24
﹝諮詢小記事﹞如何回應親友反覆的負面情緒呢?(下)在上一篇文章我分享到,有一名來找我諮詢的個案,因為不知道如何回應親友多次反覆的負面情緒而感到困擾,當時我分享了過去在擔任社工時期,所學習到的方法給個案,這次並透過文章分享給大家; 而大家還記得針對「如何回應親友反覆的負面情緒」我提到的第一步驟嗎?那就是:先關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2-26
﹝諮詢小記事﹞該如何回應親友反覆的負面情緒呢?(上)我們可以試想一下,什麼樣的情況會讓一個人沉浸在自己的情緒中、需要不斷找人訴說呢? 有可能是他的情緒非常多元複雜,也有可能是他的情緒雖然單一,濃度卻非常高,因此需要透過不斷地訴說才能獲得釋放跟舒緩,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做才會對於身陷情緒漩渦的親友比較好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2-23
如何應付芬蘭寒冷灰暗的冬季芬蘭的冬季寒冷灰暗且漫長,這篇說明如何應付冬天的考驗。
Thumbnail
avatar
走跳芬蘭與歐遊札記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