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情緒的驚人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前陣子又迎來新一輪的"心理低潮",開啟了自我否定及頹喪的模式。這種輪迴模式持續多久了呢? 似乎從幼稚園、國小、國中...出了社會,直到現在快35歲了,模式仍然持續著。每次只要一但開啟這個模式,迎面而來的就是不可自控的焦慮、惶恐、絕望、失落、無望,連呼吸都覺得費力。
  以前的我不懂,以為只要買了這類的書,看過之後問題就會自動迎刃而解,現在回想起來,到底要有多天真才會有這種想法? 相似的模式依舊,但這兩三年卻察覺到了些許不同,那就是再次陷入低潮後,心底深處感覺不應該如此。有別著什麼東西在內心隱隱增長著。
  於是,我決定來個大清掃。把過去囤積的書都整理出來,截出可以幫助我的重點,哪怕只是幾個字,只要能造成一點點細微的前進都是好的。
  現在,就像是長期躲在迷霧簾子中的人努力向外看的那種感覺。我想,最後只有自己能救自己了,無關壽命長短、賺錢多寡,而是一種徹底發自內心的輕鬆明朗,不畏各種挑戰,走自己的路。

本書重點:把情緒調到美好的頻道

  • 我們來此生一遭,就是要喜悅的活出自己。(書封) 
  • 你的生命經驗是由你的主要思維構成,你持續關心的想法不久都會變成現實。
  • 讓感覺變成指引
  • 藉由改變思維改變經驗。
  • 我們每天都活在自己思想的末端(成果)中。
  • 無時無刻,你都在散發振動頻率
  • 情緒狀態是一種指標
  • 頻率的調整是關鍵:如果想要在這一生活得喜悅,你就必須讓自己與「生命想要你成為的」相一致。P.41
  • 頻率一致就會很輕鬆。
  • 想辦法,找出任何辦法,讓自己快樂起來,盡最大力量轉化情緒。
  • 以振動頻率和思想的角度來看世界。
  • 有意識、不著痕跡的將思想引導到你的願望方向。
  • 成為接受幸福的人。
  • 你唯一要想的事是:我現在是順流還是逆流。只要你現在能專心一意思考這個問題,你就會如自己所願。P.69
  • 只要你持續引導思緒往順流的方向走,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越來越駕輕就熟。假以時日,這種輕鬆感會一直持續下去,最後與之相符的好結果會自然顯現。P.72
  • 要判斷自己的言語或著眼點究竟是逆流還是順流,唯一的準則,是看你是否打自內心感受到一股輕鬆。P.73
  • 改變自己的感覺,設法讓自己的感覺更好。
  • 把自己的焦點放在改善自己的心情、態度和情緒。P.86
  • 事情自有解決之道。

結語

 回顧本書,我需要調整的有以下幾點:
  • 一直以來都"太用力"活著了? (保持輕鬆的感覺)
  • 懶惰時內心真的感受到一股輕鬆啊...是否要劃出"輕鬆"的界線?還是我太認真嚴肅了...(補充:對於這點,後來在書中P.81看到:
不在於行動,而在於你的振動。你做什麼都沒有影響,你對於自己的行為感覺如何才有影響
  • 不去肯定也不去否定負面的想法念頭,情緒過了後,努力回到美好的頻率軌道上。(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陽光就有陰影,無法假裝或看不見、甚至否定負面情緒。我覺得我要努力學習的是不去斷定它的好壞。它只是一個模式、一個情緒記憶、一個存在,它可以幫助我更加了解自己。)  
  • 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改變對它的感覺。(從新的角度去看,改變對它的定義)
  • 我們才是自己經驗的創造者,與他人無關,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定義我對周遭人事物的看法。
  • 找出情緒拐點,例如看書、聽音樂、接近大自然。
  • 持續釋放情緒、紓解情緒,回到美好的感覺。
  不知道35歲才開始正視並決定釋放自己的情緒及童年創傷會不會太晚?但如果未來真的想走療癒師這條路,不斷的梳理並讓過往自由 (重點是也讓自己自由),肯定會有幫助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617高瞻遠矚企業的永續之道~那些老字號之所以會是老字號的奧義書《基業長青》書摘BY【切格拉底】~鈊象VS材料永續經營V.S.短視近利 全世界企業大大小小千千萬萬,然而能笑到最後的,又有幾許人? 《基業長青》不是要來介紹那些命特別長的公司,而是被作者柯林斯譽為「高瞻遠矚」的企業。書中焦點關注它們的兩大特質:堅定的核心理念與踏實的願景實踐。 本書所談不僅限於企業管理,更能套用到身為「小螺絲釘」的我們的人生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7
    書摘:零基礎憤怒情緒管理筆記《 零基礎憤怒情緒管理筆記》是我在中國的某電子書平台發現的,看了後覺得不錯,發現作者安藤俊介其實在台灣也有不少繁中的出版品,都跟情緒/憤怒管理有關,只是時日久遠,有的可能已經買不到,很多沒有電子書。(中年人持續閱讀習慣的最大挑戰,其實是老花,電子書可以幫助字體放大,TTS又可以進一步幫忙輔助閱讀)
    avatar
    Fran T.Y. Wu
    2023-10-30
    哈佛法學院的情緒談判課(下)│書摘分享不論對象是他人或自己,責怪都毫無益處。責怪通常只會引發自我辯白、批評與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17
    哈佛法學院的情緒談判課(中)│書摘分享賞識是一項核心欲念,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尊重與聆聽。當人們受到真誠的肯定,他們更願意配合,比較不會展現敵意。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16
    哈佛法學院的情緒談判課(上)│書摘分享要欣賞一個人,首要任務就是從那個人的角度看事情,體會他的感受。最主要的工具,就是你的聆聽與提問能力。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8-15
    繪本《帶著書的女士》:當戰亂的歷史重演,書籍能再次給人帶來復原與和平的力量麼?《帶著書的女士》描繪了沉默的書本於戰後的復原力量,也引起省思,究竟有”什麼方法”才能根絕與避免下一場戰爭呢? 暢談文化為您獻上「世界閱讀日」的特別選書《帶著書的女士》導讀-- 美好的圖書不只寓教於樂,它更使我們在簡練童稚的文字裡,透過反覆推敲、提問、聯想,使我們成為內養更豐富深邃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4-26
    #1《恐懼的力量》: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嗎?最近我讀了一本名為《恐懼的力量》的社會心理學書,作者Abigail Marsh透過各種實驗數據,深度剖析「心理病態」與「超常利他主義」的成因與差別。如同書封所言:「為何有人捨身救人,有人惡意病態?」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2-01
    劇評┃《安眠書店》:來自恐怖情人的情緒勒索!愛不到我就要毀掉你!《安眠書店》從第一季開始就沒有要讓你好好安眠,在觀影過程中也參雜不少血腥和駭人的畫面。故事線其實很簡單,就是由男主角 Joe(Penn Badgley 飾演)是個看似溫文儒雅,實則是個心狠手辣的恐怖情人,只要被他看上的女孩無一倖免...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10-21
    書摘《情緒經濟時代》:打造正向情緒的企業管理本質邁入情緒經濟學 「如果光看交易所裡的價值升降,而不考慮其心理作用,不考慮大眾因企望和沮喪而生的情緒反應,以及引發投機客狂熱的好壞消息如何傳播,那麼這些數字一點意義都沒有。」──塔德 早在行為經濟學盛行前的十九世紀末,社會學家塔德已觀察到許多經濟行為的背後並非理性的算計,而是充滿了許多激情。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7-03
    《氣味的奇幻力量》你的情緒被味道主宰|閱天地方格子提出「如果我全盲3天」的徵文主題,讓我不禁思考視覺與聽覺之間,哪個更重要?然而,「如果我失去嗅覺3天」會如何? 可能吃東西嚐不出味道​;認不得身邊親近的人;進入無止盡的憂鬱狀態​⋯⋯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