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分組:共學班全新的挑戰!》(111.04.20)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分組之下的共學班,正要開始自學時間了
國小三年級居然也可以自由分組?!
紙飛機到底為什麼會飛呢?
今天孩子們要將樂高與陀螺做結合呦~
❥ 練習自由分組
自由分組時,一般人通常都會想跟自己的好朋友同組,而不是去思考跟誰一起組成為夥伴效果最好。而共學班,最近也在練習這件事。
孩子正被阿亮老師的故事深深吸引住
進教室前,亮師特地集合孩子們,與大家講述了年輕時期的難過記憶:
「自由分組時,我總是那位落單的人…」
「人緣不好的我,總是跟人緣也不好的人一組。」
「如果是你,你願意跟我們一組嗎?」
小漢大聲的回覆:「我想跟你一組,即使會被別人討厭,但我沒有關係!」如此勇敢的舉動讓共學班對小漢更是刮目相看👍而其他孩子們也紛紛上前表示:「會!」(超感動😭)
藉由此事亮師與大家討論更多分組的議題,最後孩子們開始練習自由分組,不再是隨便分組、跟好朋友同組,而是認真思考:
「哪些夥伴可以幫助我寫作文?」
「誰可以陪我一起好奇?」
「複習數學找哪個人最適合?」
共學班在找到各自的夥伴後,眼神中流露出能學到好多事情的表情,真的覺得他們好成熟呢!
❥ 紙飛機的原理
噴射機、滑翔機、特技機,三種紙飛機讓亮語成了機場😂而這次共學班要研究各種飛機類型背後的原理了!
簡單的紙飛機構造,居然會受到四種力的影響:重力、升力、推力、阻力
接著品師帶著孩子們去思考各種力對於紙飛機作用的方向:重力往下,升力往上,推力往前,阻力往後(感覺回到了國中物理呢🤣)。
過程中小漢甚至還提出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空氣會產生阻力,那放到月球的話會怎麼樣?」(這也問倒我了😅)
看見孩子們對於紙飛機的原理相當投入,想必帶回家的那三架飛機,肯定能玩出、研究出更多的花樣來!
❥ 體驗樂高陀螺
經歷過竹蜻蜓、紙飛機這些在天空中遊戲的童玩後,共學班這次要轉換陣地,來到地面上的陀螺了呢!
在沒有任何提示下,孩子們紛紛去查詢關於陀螺的資料。小蓁查到了陀螺是出自明朝的玩具;小治則是分享他閱讀到八種陀螺的資料。
查完資料後,共學班要體驗運用樂高來製作陀螺呢(歡迎lulu老師🤣)!
只給四張圖片,孩子們正在觀察,嘗試拼出陀螺來~
一開始lulu老師讓大家自行觀察樂高陀螺的照片,推敲出它的拼法(不用說明書的方式,難度大大提升)。孩子們在此時發揮超強的共學能力,好的人立刻就會去協助不會的人製作呢~
接著大家需要發揮想像力以及說故事能力,將自己的樂高好好「升級」一番,並將它介紹給夥伴們認識~
❥ lulu老師小結
從自由分組、紙飛機原理、樂高陀螺,這樣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感覺共學班又是收穫滿滿的一天呢!
而今天最大的感動,我想就是看到孩子們在自由分組下的狀態吧,每個夥伴都盡全力的幫助對方,那畫面真的太漂亮了,讓我也想跟阿亮老師一樣許下相同的願望:
「我希望在我童年的時候,就遇到像你們這樣的一群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ininglife
Shininglife
亮語共學團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