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要當選務人員嗎?一個我現在想起來還在怕的工作體驗!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自身對於台灣政治是否熱衷,選戰的氛圍依然無時無刻的圍繞著我們,從24小時的新聞媒體、每晚8點起的政論節目、街頭廣告看板、再到街坊鄰居茶餘飯後的議論,即使再怎麼漠不關心,也隱約知道「九合一大選」就訂在今年底,尤其是在公家機關工作,更無法假裝忽略類似的訊息或耳語。
最近開始在公家單位徵求各縣市地區的「選務人員」,我看見承辦同事從距離約30公尺的座位起身向辦公室的空間呼喊之後,又緩緩走向我,拋出這句話:
「欸!你想當選務人員嗎?」
沒錯!就是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問句,讓我回想起去年12月18日參與公投選務人員的難忘體驗,最終,我禮貌性笑笑回應:「機會先讓給其他人,謝謝!」

身為投票人的幸福

回想自己也經歷不少大大小小的選舉,從年滿20歲開始(先暫且不論公民投票權已經下修到18歲),還記得第一張選票就是總統大選,確實蠻令人雀躍。
當時最喜歡看的是選舉公報,攤開來大大一張,印上了這次所有的選舉程序及候選人,不是想看各個候選人的政見,只是單純好奇候選人的長相、姓名,以及生日和學歷之類的個人資料,僅此而已。
象徵選舉門票的「選舉通知單」通常會依據選舉委員會編列的選舉人名冊製單,直接發送到戶籍地址,投票當日帶著通知單、身分證件及印鑑,就可以到分配的投票所進行投票,身為投票人只需要知道:你要投的人是誰

選務人員初體驗

如果問我為什麼想當選務人員?只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好奇心作祟,想體驗「選務」的工作;第二個是現實的「賺外快」,而且是當日現領現金呢!
契機來自於之前多次在投票所時,沿著投票動線一進一出,停留時間非常短暫,不超過5分鐘,因此看著選務人員的一舉一動,感受不出工作的忙碌,反而直覺認為「簡單的發票或監票」不需要太多勞動,這樣好康的「肥缺」都是有特定身分背景的人優先,也更積累自己爭取這個工作機會的渴望,就在去年藉著朋友一同報名,加入選務人員的行列。
看似好賺的背後,潛藏著不為人知的辛苦,然而,這要到正式成為「選務人員」的那一刻起,才能更深刻體會。

我想的培訓和真實發生的,不一樣

說是「培訓」,不過就是在正式投票日前的幾個月,開辦了短短兩個小時的說明會,領了一本B5大小的隨身選務手冊,內容主要是認識「主任管理員、主任管理員、監察員、管理員」等各個崗位的工作內容、判定廢票的依循,以及過去曾經發生的投開票狀況與應變
說明會期間講台下各種百態,一點也不讓人意外,有的人打盹、閒聊、甚至擅自離席走動,估計已是選務老鳥,參加培訓只是應付了事的例行公事,重點是來簽到,以領取當日的出席費用200元。

黃連的苦梗在喉嚨,想說卻說不出

來到投票日前一天,已經是距離培訓說明會的幾個月之後,在前一周還緊張的臨時抱佛腳翻閱著選務手冊,複習工作內容與整個投開票的作業程序,自己這次是以「管理員」的身分登場。
投票當日,提前半小時抵達投票所,準備前置作業,現場主要聽命於兩位主任管理員及監察員,整場工作人員總共12人,其他幾位皆是和我一樣的管理員及監察員(差別在於工作內容及薪資),另還有分派一名員警維護秩序。
簽領薪資後,主任開始分配工作,包含防疫、身份辨識、分票、發票、監票等,依現場人潮相互支援,看似人手充足,但當到場投票的民眾接踵而來,又碰巧遇到最讓人汗顏的「豬隊友」,況且還一次兩隻,那才真正是一場有苦難言的可怕惡夢。
類似職場環境中,同樣會有能者多勞,以及出一張嘴指手畫腳的情況,層出不窮的發生。既然是團隊,必須維護整個投開票的運行,為了能夠順利甚至提早收工,沒有主導權的我們也只能摸著鼻子分攤掉「豬隊友」的工作,還巴望著他會產生一些內疚感,但最終看來是沒有,不論如何值得開心的是,距離解脫的時日也愈來愈近。
整天的工作連同投開票、整理打包統計票數及恢復場地原貌,一路從早上7點半進行到將近晚上7點,如果你曾經看過開票的場景,不斷重複舉高雙手向觀看民眾示票,並複誦著「同意1票」或「不同意1票」,而每一案都是相同的程序,若投票所人數眾多,次數勢必再往上加乘。
是一種累到掛在樹上也能睡的情況

換個方式參與政治

從公投的編號17~20來看,在歷史上也完成了許多由人民做頭家的意見表達,投票結果「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藻礁」皆未通過,不論後續將面對什麼問題,終將考驗著執政者智慧及人民素養。
我想對於「政治」這件事吧!可以有各自的立場與觀點,但別讓自己置身事外,而輕易放棄自己能夠參與投票的權利,這是身為公民可以為這片土地發聲,也不辜負前人努力推動民主的努力。
第一次擔任選務人員,肩負有別於投票人的責任與壓力,是另一種學習與體驗,過程中還是有些溫馨的畫面與故事,只是無法要求每個投票人都是如此和藹又講理。
各種角色任務的繁雜,沒有想像中輕鬆,尤其是面對全民更關注的選務議題(例:縣市首長選舉),那麼開票的場面又會昇華到更緊繃的層次!
文章到了最後,「你想當選務人員嗎?」
如果沒有嘗試過,鼓勵你可以換個方式參與政治!
至於我嗎?就說了「謝謝,先不要」!
體驗過後,才能感受箇中滋味

最後分享初次選務人生,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凡是不能只看表面:各種角色擔當的重要性及工作任務,沒有親眼看見那樣輕鬆,如同職場遇見不同立場,先試著去了解對方的需求與困難,嘴上評價無法帶來好的結果。
  2. 每種角色都有值得學習的事,要主動挖寶:展現積極性,尤其面對全新或不熟悉的事物與挑戰。
  3. 無論內容有趣與否,尊重台上講師:「態度」是一切做事的根本,讓對方從你的眼神裡或行為中,看見「渴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