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的最高境界,是獨立的陪伴。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願意等待你,那麼我也應該相信,你也一樣的願意等待著我。

很多時侯是這樣的。
來到了一起出門的時間點,另一半在等待著我的準備就緒。
我喜歡一切從容不迫,卻不希望他人等待著我。
當然我已經提早挪出時間準備,然而我很在意對方的一絲一縷感受。那樣的感受經常讓我繃緊神經,患得患失。因此希望再借由文字,如實書寫困惑混亂的內心對話。再度自我療癒習慣將他人的課題背負在自己身上的毛病。
感謝文字始終是我的生命出口
混亂困惑的源頭,都還是來自於自己本身。
我曾經求證於和我相處的人,他們都表明不會因為短暫的等候或獨處而感到寂寞。那麼為什麼我會一直顧慮他人的想法感受?也許本質上我就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想到了許多別人還未察覺的細節,善於體察觀察別人臉部的表情。我希望大家都愉快,而事實上,那不是我能力可以做到的事情。我給予了自己太多的壓力,映照在別人身上,有時候反而成為別人壓力的來源。
簡單的來說,就是想太多,擔憂太多!
小時候,老師在我的學生手冊上曾經下了一個評語。
『品學兼優,獨善其身』
獨善其身,是說只關心自己的事,只顧好自己。乍聽之下,好像有些冷漠。然而我卻覺得那除了是一個人先天裡與之跟隨的個性與氣質之外。不啻為一個優點。我總是認為,先管好自己的事,先照顧好自己,心有餘力,才能去照顧別人。我不會ㄧ股腦的給予,但我傾向於選擇式的付出。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無法面對太多紛擾的人事物。我選擇少少的給,卻是真心誠意的給。
而這樣ㄧ個獨善其身的人,又為何會被顧慮他人感受的枷鎖所困惑。我想我的生命底層除了冷漠的一部份,同樣的也存在著熱情的一部份。我除了想保護我獨立的獨處空間,我也希望身邊的人都幸福愉快。尤其,我的生命還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母親的角色。
當身邊的人,不停的滑著手中的陷落世界,我會在心底迷惘。我感到好孤獨,替他們孤獨,也替自己孤獨。曾經,我採取禁止或憤怒的方式,向他們一再表達所謂"沈澱"、所謂"空白"的美好感受。然而強迫往往帶來一種非自願的回應。也挑起一種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所以我不再禁止,不再憤怒。我發現自己無法和整個世界整個時代的浪潮對抗。我選擇讓自己保持覺醒,我選擇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功課。當一個我想要成為的那樣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的影響別人。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該面對的課題,就像榮格所說的,種子不是不會發芽,只是還沒有到那個時間點。我祝福著我愛的人,有一天都可以感受到一種來自於自己的,內在的,不需要外物的滿足安然。
若是可以獨善其身到徹底,也許我不會有這樣的揪結感受。
原來,在我冷漠的眼神之內,內心是有著一些愛,或是很多的愛
所以我才會顧慮別人的感受,而不是只顧著自己的情緒。
很幸運的,我的另一半是一個可以給予我極大獨立空間的人。當我需要獨處,他不會有任何阻止。相反的,有時候,反而是我依賴著他⋯⋯。
生活不免出現不願意面對,不敢面對的人事物。以往,我總是央求他幫我出面處理。當然,他從不曾拒絕。然而,漸漸的,我意識到有些事情,我必須學習著自己面對。因為我不想再有所畏懼,我想得到真正的自由。之後,ㄧ次ㄧ次自己面對的學習之後,帶來的是一種自我成長的感受。似乎,沒有什麼事,是必須畏懼,是必須不停擔憂。
依賴便是交出了自由~鍾文音
我所嚮往的自由啊!其本質竟是來自於一個人的面對與一個人的完成。當我可以不依賴任何人,勇敢的面對生命的傷口和荒涼之時,當歷劫歸來,我是一再一再的重生與蛻變。
而當我這樣的相信著一個人的自由來自於他的獨立的同時。我也同樣的願意相信,我的短暫消失和隱沒,不會給我愛的人帶來失落。即使會有,但我相信他們願意耐心的等待著我出現回來。再度傻傻的慵懶的給他們一個擁抱,或是摸摸他們的臉頰與額頭,盡現無限愛憐,無語盡訴這樣獨處的光陰裡,什麼樣的生命情調曾與之同在。
我感謝身邊的人所有的支持與成全,也祈願著我們一起慢慢成長。
我希望自己有勇氣相信,當我專心一意的沈浸在自我梳理的世界之時,無論是一個人做著瑜伽、一個人寫著文章、一個人在滂沱大雨中感受著車流的消失與回復之際⋯⋯所有我所愛的家人,他們也同樣的以現階段人生中最好的安排,在感受著他們的生命。
在不在一起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心靈是否互相理解與支持。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吿訴我的另一半。即使我們再相愛,但我們終究是獨立的個體。能和自己的心好好相處的人,也才能和這個世界好好相處。
在吿訴他的同時,也是對自己的叮嚀吧!或許無法短時間達到,但至少慢慢的碰觸之中。
有一種言語是無聲卻心有靈犀的理解,有一種愛是放手而成全的祝福。
相呴以濕,
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於江湖。
借用了莊子的話,雖然傳世千古,每個人都對莊子有不同的解釋。但我想莊子獨立奔放的心靈,適合為這樣衝突矛盾的人生下一個自我的註解。
    6會員
    20內容數
    致敬並哀悼我所有哀傷的夢。若你曾經凝視,謝謝你的停留。那是我生命中一次次的飛翔與降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