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願意,但我昨晚還是去上班了|夢字22 上班夢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夢過上班的夢嗎?上班或工作是大部分人很普遍的生活經驗,所以夢中出現上班或同事,算是滿平常的,很容易讓人覺得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事實上也不完全是這麼回事。

夢中上班地點

雖然夢到上班這件事很平常,但奇怪的是夢中的上班地點千奇百怪。我曾經夢過我的辦公室位在一片草地上,每個同事的座位會隔一個小山丘;也曾夢過上班地點在教室,每個同事都在課桌椅上辦公。而且夢中完全不覺得奇怪,直到醒來才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為什麼辦公室會在那裡...
或是,上班是真的去了現在公司的大樓,進去大廳卻不是原本以為的辦公室...

夢到同事

有很多人跟我分享,他們夢到不熟的同事,甚至是公司高層,覺得很疑惑,為什麼平常沒什麼交集的人會出現在夢中呢?曾經有朋友說,他夢到董事長,而且還不止一次。他在夢中從高處落下,結果被董事長接個正著,醒來以後莫名其妙。
我自己有一段時間會夢到當時工作的主管,但過了那段時間之後,就完全沒有再夢到了。

夢中情節

夢中和同事有各式各樣的互動,除了上面提到的,也有和同事搭計程車經過一些恐怖的地方;或是同事們在一個大空間開party,但房間後方有一個不能掀開的白布;還有和主管一起刷油漆...

究竟為什麼會夢到上班夢呢?

【上班夢解析】

其實夢中上班不是你以為的上班,夢中的同事也不是你的同事唷!
潛意識通常是從我們的生活中提取素材來造夢,由於上班是大眾普遍的經驗,所以才會用上班或是同事的形象當做造夢素材。

上班夢和其他夢一樣,是反應我們的內心狀態,對於夢中的元素,可以先從對自己的象徵意義來思考。

關於上班或工作,你覺得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呢?是實現自我、維生糊口、還是每天不得不被綑綁8小時的事情呢?
在夢中的上班地點,例如草地或教室,對自己來說又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以我自己為例,我覺得草地是一個很舒服的空間,而工作對我來說有很多雜事不得不做,但整體來說我還算喜歡。關於這個夢,簡單而言,我認為當時內在是舒服之中又有一些不得不的心情,而這個心情倒不一定跟上班有關係,而是當時的內在狀態。

夢中的同事,不論在生活中是不是熟悉的,你對他有什麼印象?你會怎麼形容這個人?這個人可能是你內在特質的投射。也就是最近你經歷了某些事,你剛好運用了這些特質,也因此讓你的這些特質展現出來了。

夢中的情節,例如從空中掉下來被接住、或是和主管一起刷油漆,讓你有什麼感覺呢?也許你覺得被接住很有安全感、刷油漆很日常...等等。這些都很可能是這個夢要講的核心,關於你近期的感受。

綜合夢中的上班地點(內在狀態)、同事(特質的投射)、情節(你的感受),可以推敲出作夢那陣子,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是當時狀態不佳,需要關心自己;或是看見自己克服某個過去的關卡;又或是發現自己原來有某種特質....

實際上夢中的元素可能更複雜,例如這個同事剛好是自己喜歡的對象,或者情節是我在辦公室看到某些事發生,但別人都看不到我...等等,夢的細節越多,意義可能也更豐富,每個夢都值得有更多討論。

勞動節快樂!如果你有作過上班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