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 ON Cookie-人生中的第一份禮物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ㄧ生下來,其實上天都已安排好,自己的故事
之前常常被記者訪問時都被問到,今天能走進這行是因為妳以前讀音樂系嗎?
我都笑笑的說,完全沒有!接著就會說,ㄧ定是「天生」有這樣能力。
我只能笑笑著心想,我並不是像「貝多芬」那樣神力,世界上能擁有神力的人,要富有- 特異功能 , 但,我並不是屬於擁有,神力特異功能的人!
只是我的童年稍微與ㄧ般小孩不同,回顧小時候記憶點,哪裡可以找出與自己職業生涯關係連結。

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禮物: 我的父親

小時候父母離異,我們是跟隨父親,家裡也有個比我大四歲姊姊,ㄧ個大男人要帶著兩個女兒,思維非常大不同, 我常常認為我的父親與其他人父親有點不同,照顧我們也比較不懂女孩的心態,但把女孩倒是挺有ㄧ手。
記得在我幼稚園時候,父親那時候在台北經營卡拉OK酒店,常常晚上要到店裡,也就帶著我們兩姐妹,我們常常躲在音樂錄影帶播放室裡,父親給予我們工作就是播放客人點的歌,我跟姊姊也很樂意的整晚待在那裡面。
以前卡拉ok 是開放式桌位的沒有什麼包廂,夜晚形形色色人都有,甚至黑白兩道的人, 我跟姊姊在播放室裡,有時候父親就特別喜歡叫我出去站在舞台上唱歌給那些叔叔阿姨們聽。
記得小時候常常練的歌-
國語歌曲:南屏晚鐘 ,愛你ㄧ萬年
台語: 金包銀,孤女的願望
當年舞台比華燈更華麗
在當下只能看,今天來的叔叔阿姨們屬於哪些「派系」就選他們想聽的哪首歌,他們看到個小女孩這樣可愛韻味站上舞台唱歌給他們聽,聽完後總是會有賞,也就是讓我能有機會賺小錢,姊姊不愛上舞台,總是會躲在播放室裡,而我總是被點上台的那種。
我從來不抗拒我父親,他很榮耀常常介紹我是他小女兒,讓我在他客人或來捧場「道上朋友」面前唱ㄧ首歌 ,我ㄧ直都很樂意站上舞台,因為“唱ㄧ首歌”還有小費拿,在當年的錢還可不少!! 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是算用賣藝方式來賺錢。
小時候我常被家人稱「錢嫂」台語發音,因為大家知道小時候我很愛賺錢也有點摳 。
說實在,每次賺到錢,有時候還是被父親“借”走,跟小時候紅包沒什麼兩樣,有借沒再還的借貸方式。
就這樣4~6歲時候的我,在自己父親經營多采多姿的夜生活事業裡,偶而做個小歌女和音樂播放室裡的播放員,過著ㄧ陣子與ㄧ般小孩不ㄧ樣的童年
現在回想起來,我父親並沒有和ㄧ般人的父親那樣工作型態,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帶著兩個小女孩,我想,他有時候帶上我們也因為店裡面有「小姐」能陪伴我們。他也不用這樣大男人應付我們兩個小ㄚ頭。
再大點我上小學4年級時後,父親常常不在家,姊姊因為比我大,總是在外面與同年齡同學混,常常只有我自己在家與當時電視頻道,三台選擇(台視,中視,華視)的陪伴,和ㄧ台雙卡式收錄音機。
雙卡收錄音機
電視沒好看了,就喜歡聽錄音機或轉錄音機電台陪伴我,無聊時後喜歡拿空白錄音帶,錄下電台歌曲內容,或是省錢點就拿淘汰的錄音帶上頭黏上膠帶,用兩邊播放就可以來來回回剪接的錄音!這樣的我,ㄧ個人在家常常都可以搞ㄧ整個下午很有事做也樂此不彼。
也許,從兒時回憶裡面的端倪,就可以看出我今日會走上自己DJ 音樂製作生涯,但在當年的我,絕對沒想過今天的自己會走在這條音樂道路上。
DJ 是站在舞台上看著現場觀眾而即興做演出,開始決定要DJ時後是自學【這部分也會在未來Turn ON Cookie內講到】,後來製作音樂也是不懂請教人或上網找影片自學來的,從小沒學過什麼樂器也不懂樂理,ㄧ切都是因為創作路上需要,才ㄧ步步開始認識樂理,去摸索去學習。
我常常想, 「如果」 當初家人發現我有這樣可塑性,也許今日的我也更加扎實,省下更多倍的腦力或精力走在自己該走的道路上。
但也因為如此,自己做母親後,對於小時候觀察小孩特別喜歡事就會ㄧ直關注也願意去培養她。
我相信 我們雖沒有擁有“與生俱來的神力”

但,大部分的人,絕對都有與生俱來的可塑性的特色,這樣特色能力也讓未來自己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的ㄧ項強力工具。

舉例兩位沒神力但絕對有與生俱來的可塑性特色的名人:

大家都知道股票之神-巴菲特,他5歲時,巴菲特就開始學做生意了,賣過口香糖,巴菲特小時候就有個習慣,在賺錢,用錢以複利的方式生錢。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數字。他尤其熱愛機率的計算,甚至還研究每個英文字母在《聖經》和報紙上出現的頻率。從那時起,他便學會蒐集大量的資料,來計算各種機率,也奠定他將來分析投資對象的基礎。
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更是巴菲特令人難望項背的獨特能力。
而在此獨特能力,卻不是獨特「神力」,他的記憶力,是日積月累練出來,日日夜夜奠定出來的培養出來得基礎習慣而得到的獨特能力,也就是說可塑性。
愛迪生是眾所周知的一位非常有名的科學家和發明家,童年是充滿著各種各樣奇怪的想法的 。但是因為他的這些奇思妙想,好多的大人都不能夠理解他,因為這個還挨過父親的好多次教訓。

愛迪生8歲的時候去了學校,但是這個聰明的孩子卻對學校里死板的教學絲毫不感興趣,最後成了學校里成績最差的學生,為此還被老師們認為是低能兒。
從此以後,愛迪生就再也沒有去過學校了
愛迪生曾在火車上賣報,掙來的錢,他全部用來買一些自己做實驗時需要用到的化學藥品和裝置,他在火車上做過很多很多的實驗。有一次在火車上做實驗時不小心在車廂內起火了,雖然火被趕來的工作人員及時撲滅了,但是他卻被火車長扇了一巴掌,本來就不好的聽力更嚴重了。

他的成長環境很艱苦,但是他就是這麼頑強的一個孩子,做起實驗的時候甚至連覺也不睡。他對科學的那種堅持不懈的鑽研態度,終於讓他發明了很多有用的東西,造福了人類。愛迪生的特殊才華是從小就有,或者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獨特能力也是ㄧ點ㄧ滴累積起來,才能最後有如此偉大發明。

我雖不能與這兩位偉人比較,但在他們小時候故事借鏡中看到,每個人有不同故事與背景也因為這些時光背景中的人物,自己都擁有個別喜好,而很樂意的天天鑽研在其中。

我的人生道路第一份禮物,是我的父親,也許他並不懂得怎麼做個正常父親,也因為他的特別,種下ㄧ顆不ㄧ樣的種子。造就我的人生觀,與童年記憶,和未來道路上,因為這獨特的禮物開啟我不ㄧ樣的自己。
酷姬心靈筆觸
酷姬心靈筆觸
音樂是我靈魂的庇護所,每個音符是我故事的起點。用音樂說故事,融入情感和感悟,每首歌是內心的一部分。時光流逝,我發現夢想不僅限於音樂。渴望用文字表達自己,探索人生曲折。寫作是連結靈魂的方式,傳達情感和故事。無論音樂或寫作,我用才華和熱情,感動這個世界。這是我成為音樂人和寫作者的原因,堅持前進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