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終究會長大|打怪育兒日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進入豬狗嫌階段的女兒,問甚麼、說甚麼都是不要、不要的回應。堅持己見、固執執拗,讓我們夫妻非常頭痛不已,甚至讓我多次萌生起想要"修理"的念頭。

但是冷靜下來時,再想一想,這不就是一種發展的階段嗎?就因為爸多數的孩子都會經過這樣"自我認知"的階段,才會有通俗的"豬狗嫌"的形容詞出現,與其與她硬碰硬的對槓、強勢的用大人的力量將她壓下,不如嘗試降低姿態、蹲下來用他的高度、用他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
說不,是因為他第一次有了這份捍衛自己主見的權利,也許不完全清楚這句"不要"會帶來甚麼樣子的後果,但終究是一句表達自己的體驗。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想要培養一個有想法、有主見的孩子,那麼從小的教育方式絕對不是要用大人的力量讓他順從、服從。
我們有太多經驗是來自小時候的不允許、被壓抑、被剝奪,造就我們成人後在生活上、工作上的膽怯,不敢自己拿主意、不敢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結果後果是甚麼,後果就是讓我們都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只要在緊要關頭出現時,頭腦裡就會制約似的自動撥放那些被否定、被框架的各種聲音。儘管內心裡希望自己像駿馬般奔騰,但終究只敢讓自己做一頭耕牛,照著路徑勤耕。
於是我依著這個念頭轉彎,我發現自己更能夠與女兒同在,對他的包容度更寬廣了,當然這不是寵溺,而是讓她自己去體驗這句"不要"帶來的後果。
不要吃飯,那就餓著;不要睡覺,那就累著;不要洗澡,那就臭著。
我相信那種各式不舒服的感覺,最後會讓他知道我們的用意。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情,絕對是有意義的,但是他若想用"不要"的力量來體驗,我們也會尊重。因為我知道,一旦他覺得自己的想法被尊重、被接納了,我們也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向他教育正確的事情。
你想,我們大人不也是這樣嗎?很多時候我們要的都是一種同理,而非真的需要對方幫我們想辦法,若真需要辦法,也是在我們自己"願意接受"的情況底下,才會有下一步的可能。我知道這種觀念與做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我也沒有想要去說服任何人),特別是在幫助孩子建立生活常規的時候。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硬碰硬只會讓彼此更加疏遠,就算孩子現在是必須依靠我們過生活,那也是現在而已,長大後呢?不就更想趁機(例如大學)脫離原生家庭了?
所以我的作法是,不如我們動腦筋轉個彎,先接受他有說不要的權利,再試試看用遊戲、歌唱或是繪本的方式讓他知道這些事情的重要性。接受了,當然很好,等於我們又打怪成功一次,這成就感真的可以媲美完成一項工作任務,但若是不接受呢?那就是他的課題了,後果發生時,該受的苦、該受的傷,他就得自己承受,當然,我們還是會在一旁陪著,但也無須多說甚麼,孩子自己會知道。
孩子終究會長大,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不接受,他終究會渡過這難纏的半歲。在這個年代,其實很多父母都清楚,我們孩子的未來跟我們現在的模樣差別是十萬八千里的,他們是處在一個環境多變、創意無限的世界,而不是工廠模式、頻繁複製即可成功的時代。所以與其想盡辦法控制他,讓他長成我們要的模樣,不如順著所需,幫助他長成他想要的樣子。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終於睡了11:30終於睡著了⋯ 今天真的很衰⋯ 不過就是趁覺得空閒或是覺得煩悶的時間掛機遊戲領東西, 點點一些界面領獎勵⋯ 就被念的亂七八糟! 實在越來越討厭這樣的生活,覺得你們很煩人 很不想講話⋯⋯非常非常需要自己一個人! 遊戲或許是除了酒精之外可以讓我逃離面對現實的生活的壓力、苦悶⋯ 打
Thumbnail
avatar
天麻
2024-04-14
5分鐘孩子的邏輯思維訓練 輕鬆上手 : 腦力全開35題活用5大思考迴路-心得 這本書提供了簡單的題目和引導,幫助孩子鍛鍊邏輯思維,同時讓大人重新思考不同的角度。可在國立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臺借閱或者在網路書商購買。
Thumbnail
avatar
牧牧(Jamia)旅遊創作奇幻世界
2024-03-19
家庭中孩子相差年齡的理想狀態兄弟姊妹年齡差距的設定是家長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文章主要探討了家中有兩個小孩和三個以上小孩時的年齡差距設定方法,並提出多子女家庭的選擇與變化會較多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2-21
[充電中]孩子還有未來嗎?|什麼樣的科技是"so-so" new technologies? 「技術創新並不一定對社會有利,而是取決於我們對技術的選擇。」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2-20
孩子心目中的女神不用世俗標準審核,而是因為愛:魔鏡不要再懷疑了。多麼美好的存在,不用現代的審美標準來評斷媽媽。媽媽即使流汗或是蓬頭垢面,在孩子心中一樣又想又美麗。媽媽在孩子心中就像女神一般,無法撼動的高貴地位。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01
帥爸科技育兒經驗:孩子的為什麼大哉問,就讓帥爸說給寶貝聽! 帥帥大概二歲到三歲,正是「百萬個」為什麼大爆發的時候! 每天睜開眼,無時無刻,看到什麼都是「為什麼」! 天啊!!帥爸真的也快被問倒了!只好求救Google大神!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31
帥爸科技育兒:幫孩子創建一個說故事的節目吧!大家的寶貝大概幾歲開始學說話? 帥爸從帥帥一歲開始訓練他「說話」。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27
育兒日記▶有你的存在真的很好任任是我的第一個孩子. 從出生到現在今年也要邁入六歲了!! 我們現居住於中部,因為長輩務農的我們,我們時常去田裡幫忙!! 任任在田裡幫忙的身影 不管是多曬太陽,他一點也不喊累,反而學習的很快速! 一點也看不出來,他那時只有5歲!!! 年紀小小的他,比起一般同年齡的孩子還要成熟. 或許是因為五歲前他的
Thumbnail
avatar
J.
2021-07-09
育兒日記|跟你一起成長人們常說要陪伴孩子成長,也許,在育兒過程中,更需要成長的,反而是為人父母的我們吧!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Star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