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努力調適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來缺乏寫作動力,可能因為疫情突然嚴峻,使每個人或多或少造成生活上的影響,還在調適。
在我們家,小孩子停課就是最大的問題,他們如俄羅斯輪盤一樣不知道何時輪到停課(事實上一直在輪流停課狀態)一直很困擾我,加以我自己的工作也產生大變化,種種因素下,生活過得有些狼狽,還來不及找出新的生活步調,好像連寫作都會變得心浮氣躁,找不到一個重點。
稍稍有時間的母親節前夕,這個有點喘息空間的周六,就來簡短的回顧一下過去幾周的生活心情吧!

買車

因為時常國內外到處跑的緣故,我們家換過很多車。通常我們家的分工,我不碰車XD,不過這次不同,是老公仍在國外,就遠端連線找到了業務,談妥後,讓我單槍匹馬去找業務簽約以及交車事宜。
我自己是一個相當怕麻煩的人,買東西雖會做功課,但不會做到滿,雖說買車這種一下子就噴出大額金錢的事情,謹慎的老公自然已經做過很多功課,而我總是逃避著,覺得喜歡就買了吧!
或許知道我個性如此,老公一直諄諄告誡我,合約要好好看,交車時很多眉眉角角都要注意,以免不小心可能就會吃虧!
我同意,但某種程度上我卻也頗為抗拒!
當下第一個念頭是,難道我買白車他會給我黑車嗎?不過,簽約當天確實出現了一個小小的插曲。
前面說過,老公已經和業務聯繫好,車型、車色以及相關規格都已經敲定!我告訴老公,我不是很懂,以你們談好為主,我就是去簽約!
簽約當天,合約簽到一半,業務告訴我,你們要的白色剛剛被訂走了(一臉驚慌)!
我只有告訴他,我們就是要白色,業務馬上說他會想辦法。
雖然我知道這可能是業務的話術,我自己想著是:白車賣得比較好,如果願意換成其他顏色對業務來說或許是好的!也有可能本來白色就沒有,他就是為了先拿到我們單再說,當然還有更多各式各樣的理由,但剛剛上述也可能是我腦補,就剛好那一台被其他有背景的業務拿走了!是我多心!
總之不論是如何,我總覺得,隔行如隔山,我們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先判斷業務誠懇度,接下來就是相信業務!老公跟我說,合約上有沒有確實寫好車子顏色,以及有沒有寫清楚何時交車?
我說有寫白色,但沒有寫時間,業務說他會想辦法!
老公就不太高興了!覺得我思慮不夠周延,也擔心到時候交車時,業務說好要贈送的配件會不會貍貓換太子,或故意忘記。
這就是我很抗拒的地方。我不喜歡把人想的這麼壞。
買東西,我向來不是那個會拿到最便宜價錢的人,也不會是當個盤子的人,特別是單價比較高的,我會去看過去有沒有購買評價,參考別人拿到怎樣的菜單,心裡有個底,只要差不多,就會接受!
通常只要合約寫了,我通常相信業務會照合約來。簽約當下,我盤算著這個「菜單」是相對合理,或許會問一下業務是不是還可以再給我多一點優惠,如果他面有難色地說沒辦法真的最好了,即使我看著就是裝的,我也不會再去盧下去,當那個有吵有糖吃的消費者。
這是買車的心得!該給人家賺的不要少。
這次車子整個購買過程,覺得很順暢,車子開回家之後有各式各樣的滿意度調查,我自己覺得售後服務以及中間的控管都得宜,大廠牌的車子會有相對的內部流程控管,只要相對合理,就不會追著要更多優惠。或許業務仍有可以操控的空間我不否認,但不會太大,這是我買車後的小小心得。

中年轉職

我是一個喜歡在自己comfort zone裡的人。回國後,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也許中年危機來了,突然覺得不能這麼安逸下去,領少少的薪水,工作始終沒有挑戰性,也升遷無望(因為國際業務在我工作部門裡還是冷門業務,加上我的科長基本上黑到發亮,身為他下屬的我們雖然某種程度偏安,卻也一樣黑青)。
更重要的是,孩子大了,他們需要我不再是24/7的保母,會有自己的判斷,我希望我可以不再是幫他們把屎把尿的那個「媽媽」,而是可以讓他們看著我即使到這個年紀仍然努力嘗試新事物,努力學習,一個生活中的榜樣。
於是,我就開始籌畫著轉職。
中年轉職不容易,尤其像我這種沒有專業沒有背景又年資斷斷續續的中年婦女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但是永遠不行動,我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不會有任何變化。
所以我自己勇敢的踏出了一步,投了很多封履歷,當然,多數都石沉大海。
心情有沒有受影響?當然!我非常沮喪,評估著自己在現在工作人肉市場真的非常不吃香,但難過歸難過,也替自己小小鼓勵了一下,因為畢竟很多人連試都沒試,
有試有機會
我是用這樣的信念在支撐著。
終於,現在這個新工作,給了我面試機會,也是我所有履歷中「唯一」有面試機會的。
錄取了之後,很多同事恭喜我,覺得相當不容易,留下來的人多是沒有能力離開的,只有我心裡清楚,因為安逸,就不會想要努力充實自己,或時時有危機感,也因為如此,就變成了被圈養的寵物,無法回到森林裡去廝殺了。
這樣沒有不好,只是現階段,我希望我可以給孩子們一個榜樣。
而也有朋友問我,這新工作到底要做甚麼?我其實模模糊糊,但我想起一句話可以詮釋:
抵達目的地之前,我們不知道會有甚麼發現,但是當我們回來的時候,一定會告訴你我們發現了甚麼。
目前,我剛在新工作一週時間,不僅是工作上的東西需要吸收,怎麼上班,怎麼吃飯,認識環境等,都需要重新的適應;我短暫的職涯換過共三個地方,隨著年紀漸長,發現適應能力是隨年紀日趨下降,學習能力也不如年輕人了,但雖說如此,卻也不該自我設限,多花時間,一樣可以到達想去的地方。
說難嗎?真難!重新學習新事物真的很辛苦,但我想這些都是有意義的困境。
我只想自我鼓勵,很多事情不要被年紀限制,沒有人規定幾歲以後就不要再轉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而且條條都不同,有時候機關算盡也不一定如己意,時時警惕自己,或許也可以成為那個不一樣的人,而
The rolling stone gets no moss
也是我自己時刻告誡自己的,不管在何時,不管面對的是職場、親子或婚姻關係,千萬不要過度安逸,適度保持警惕以及維持最佳狀態,才是好好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
這是我這幾周的心路歷程,希望新工作新疫情下生活以及老公即將工作屆滿返國,我都可以在這些變動中找到一條好的生活軌跡,持續閱讀,持續寫作。我想我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