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台灣的孩子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很火紅的韓劇「少年法庭」。講述的一群少年犯罪,公權力介入的程度、法官的自由心證、社會輿論、家庭環境等等都有所描繪;雖然劇情的節奏明快,女主角演技爆發,但真正觸碰到這種生命陰暗面的東西,我自己多少還是無法一次追完,實在太沮喪且無力了!
這讓我想起了,我們現代的孩子,擁有太多,付出太少,因為資訊豐富,養成孩子過度聰明,而可能變得不可一世,無法同理別人,沒有溫度。
送女兒到國語日報上美術課,等電梯時,聽到一個約莫中高年級的女孩,正對著智慧手錶大吼大叫:
「你幹嘛打給我啦!」
「我就坐電梯上來阿!現在要上課了阿!」
「你很煩耶幹嘛打來!」
聲音之大引人側目,因為這種態度無論如何在我家都是不被允許,會被嚴格管教的!所以我豎耳傾聽,到底打電話來的(應該是家長吧)會如何回應。
結果我只聽到對方弱弱的說:
「喔我確定你安全到了就好!」
然後女孩兒回都沒回就走進教室。
另一天,和一群朋友去農場玩。其中一位朋友的朋友,我並不熟識;但做手作時在同一個桌面,也算是近距離看見了夫妻與孩子的相處。孩子三年級,長得很好。
因為手作需要互相協力配合,並非一人一份,我看到了這個孩子只顧著自己,搶著弄他想要弄的步驟,沒有問別的孩子有沒有興趣?也沒有打算分享讓其他孩子做;當被其他大人稍微關心、提點時,這個孩子立刻不高興了!馬上不肯弄了。媽媽在旁柔聲安撫也沒用!
接下來,口渴了!一臉不耐煩的跟媽媽說:水!
他的媽媽就立刻從包包裡拿出水壺讓他飲用。
處理手作讓他手弄髒了,也是非常不耐的跟媽媽說:衛生紙!濕的。
他的媽媽也是立刻從包包掏出濕紙巾。
這個孩子,一句謝謝都沒有,也許這就是他們家的日常。卻是我心中的異常。
這是我看到多數臺灣的父母─事必躬親,為孩子「做太多」,但孩子卻一點都不惜福與感謝。
突然想起了今早上班遇見的畫面,我在路上看到一個身穿國中制服的女孩坐在一臺腳踏車上,那臺腳踏車可能微微上坡的關係,騎不動,眼看著又快要紅燈了!我看著這個女孩不動如山,是前面穿的雨衣的媽媽很吃力的很狼狽的停下來推著走。
我完全不知道這孩子在想甚麼?
為什麼不一起下來幫忙呢?她並沒有很瘦,是甚麼樣的教育會讓她坐在車上給自己的媽媽推?
有句話說,沒有傘撐的孩子,跑得快!
因為他們知道只能靠自己,沒有爸爸媽媽在旁邊悉心呵護,凡事有人罩,有人靠,有人怨,一切只能靠自己,自然激發出本能來快跑,以免被淋得更濕。
而回台灣之後,我發現好多好多身邊的、看到的、聽到的家長似乎都覺得孩子長不大,吃不多,穿不暖,總是希望可以幫他們幫到自己幫不動為止。
我曾和朋友聚餐時,看過朋友認為孩子(4年級)吃飯吃不夠,把孩子帶到一旁去親手「餵」他吃飯,孩子說飽了,但媽媽覺得「你平常不是吃這個分量的」。
看過學校老師呼籲我們不要讓孩子穿太多到學校(有一種冷叫家長覺得冷),因為他們會跑跳,穿太多滿頭大汗更容易感冒。我自己接送小孩就看過大熱天穿層層毛衣,臉紅通通一直冒汗的孩子。
半年多下來,看過太多被過度保護的孩子,遇到事情都說不知道、無法處理,甚麼都要爸媽解決。父母做的太好,孩子不做就算了!遇到事情反而怪爸媽!為什麼不提醒他要「帶便當」、「聯絡簿」、「笛子」.....任何事情。上學遲到因為「爸媽沒有叫我起床」。
要讓孩子展翅高飛,他們需要一雙翅膀。
好多大人捨不得孩子吃苦,用自以為的方式,過度的保護著,是不是也是扼殺了他們羽翼豐厚的可能性?
同時也因為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慣了!無法同理別人。
而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台灣家長好殘忍。
那天看到一個家長在網路留言:
她的孩子預計國7上開學時,各科超修進度為:
數學:國8下。理化:國9上。英文:高一下。
孩子當然很優秀。但這些超修的背後,卻是永無止盡的補習。
現在流行沉浸式英文才可以讓孩子有雙語優勢,因此每天要兩小時,就是每天下午四點半到六點半。
回家吃個飯後或許還有才藝課要上,鋼琴、小提琴、畫畫.....。因為生活需要美感教育、音樂豐富生命,對於以後學習歷程也很有幫助。
而數理方面不能輸在起跑點,奧林匹克數理科學課程很有趣,孩子不覺得在補習。
程式設計課上上看因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普遍小孩作文都不好,上一下作文課可以增加閱讀力和語言表達。
如果有時間其實也可以加強第二外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讓從小具有國際觀。
當然最重要的,五育要均衡,讀書之餘還要運動,足球、籃球、桌球(顧眼睛)、網球、高爾夫球等,都可以涉獵看看。
好殘忍。
生活填的滿滿的。比大人還忙碌。
我聽到好多爸媽說,可是孩子也沒有抱怨阿!看他們都滿開心的。
或許是。
但一個每天都應該好好玩樂的年紀,卻在學校與補習班穿梭著。好像有點不太對?
他們曾經認真看過美麗的夕陽嗎?
他們有過一整天無所事事的那種快樂過嗎?
我們在孩子翅膀沒有長好之前,殘忍的給的太多,這些是他們可以承受的嗎?
孩子沒有抱怨就代表他們喜歡嗎?
還是這就是他們以為的所有人生了?
我從來就不是人上人,不是菁英,更不是社會高階層,或許眼界就是不夠寬,也才沒有競爭力(因為我不是甚麼高級知識分子或社會重要階層、主管等)。
看到少年法庭裡面那些不一定一生出來就是壞種子的壞孩子們,更多是因為家庭教育造成的影響。
而另一方面,我總覺得,不論社會階層高低,我們都不應該過度保護著孩子,同時卻又殘忍的加諸許多重量在他們年幼的、還沒有羽翼豐厚的翅膀上。
我希望孩子擁有的每一天都是快樂的。他們要能感受這個世界,與人際有所互動,然後就是「玩!」「狠狠的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