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方向感:與情緒有關的事。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爸媽退休了,原本把上班與責任當作人生做重要的事的他們,找不到人生方向與重心,除了每天打開股市去看今日漲幅,或看著時下新聞隨口回應幾句,大部分的重心就放在生活小事裡,念著小事的規矩,希望小孩聽他們的話行事。


問他們說:『人生還有什麼其他想做的事嗎?』爸便會回答:『把房子一個一個處理掉,減輕負擔。』媽便會回答:『環遊世界,最好是別人帶著,出去玩耍那種。』


看到家庭,總會有投射。一種又遠又近的感覺,害怕以後像他們一樣,生活沒有興趣與熱情,只剩下責任與小事。這幾年的我,在人生很大的轉變期,除了試著活在當下外,也一直探索自己的興趣、熱情與方向感。儘管在探索當中,大多時候依舊得面對原生家庭的議題。 


我們某一部分都害怕長大後長成像家裡的樣子,但其實莫名地也不知不覺會有家裡的影子。情緒的影子或是內心深處信念價值觀裡,莫名潛藏的種子。父母對金錢的態度,對賺錢的雛形,對人的態度,如何處理情緒,對做事的邏輯,都是潛在影響力,也是子女一生都在面對學習,活出自己樣子的過程。


這些都是身心靈在教的事,但活出來成為自己,而沒有家庭的影子,本身就是一個修行。難得也不容易,可能花一輩子都在學習處理,未完成的下輩子繼續。


-


以前可能因為外在壓力和內在壓力,總想要面面俱到,常在某個關鍵時刻,發現有好多好多的情緒被我壓抑著,最後藉由不同事件的爆發,然後瞬間會決定離開某一個環境。這裡面包含著不平衡、委屈,這種情緒在所有事情處理中,通常都會被自己忽略,再被他人忽略,成為一股無名的憤怒。


這幾年在清理的過程中,憤怒釋放的過程大多是經由身體排出,類感冒症狀的發燒,也在連續的自我靈氣療癒過程裡,察覺身體有在轉變。情緒在身體的負重,不單純只是每次情緒排毒那麼簡單,還包含累加的情緒對自己所產生的影響,包含對人的互動,對環境的相信與否,以及對未來的方向感決定,都與情緒有關。


-


在初期覺察情緒,都只會看到一股腦情緒想要噴發出來,再來,慢慢可以看見情緒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後期,則是可以連結自己,看到自己很深很深的自動模式。譬如:『當我對一個地方或環境總感到心累無力,努力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時,就會很想離開。』又或是『總是習慣把能量放在別人行為與情緒的回應,而沒有去真正把力量放在自己重要的事情上。』


這種逃跑與深受別人影響的性格,在與人連結相處時,常會讓自己內在某一塊空空的。但這種逃也不是說逃就逃,而是在忍耐到一個點,或內心思索這個議題千百次後,所下的決定。外表非常理性,但內在已經爆炸許多次。


去思考這個內核,大概就是常看到癥結點,不管在環境或人的相處中,若這個點我無法突破處理,我就會感到壓力。而有討好性格的老二,善於回應感知他人的情緒,也常以為別人的情緒是自己的事,忽略自己真正要做的事。


每一次被環境或別人勾動某一些情緒,都會影響我的方向。 


-


這幾年處理關於人生方向的事情,遇到一個點,以前的方向回不去,未來的方向有雛型但未成形。在整理方向的時候,曾經歷不同的階段:


1):否認自己真實的情緒,逼自己回去以前的方向,覺得安全。

2):知道以前的方向回不去,但又不認為自己可以開創新的未來,覺得害怕。 

3):明白自己要前往新的方向,要有一個具體的行動與信念,整合所有自己,但動力呢?


目前在第三個階段。


記得以前在工作裡,儘管做的工作沒有前例可循,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的觀察與判斷去摸索,但是天生直覺帶引我,許多時候會有一個方向感,讓自己知道就是要這麼做。對於客觀事情判斷的方向感,對我不難。


但對於自己人生的方向感,後面總有一堆情緒,在每次的清理中,浮現出來,而這些情緒也會影響我的方向,若說人生來學習一件事,情緒或許是主題。


-


記得一次催眠裡,同修帶我回到母親子宮裡,看見自己仍未生出前在母親子宮待著,聽見母親心裡的os:『好累喔!真不想要把他生出來。』當下的我os:『那我要出來嗎?』看見母親當時在舊家的餐廳待著,姊姊一人在客廳玩玩具,爸爸不在,不知去哪了。


在多年之後,因緣際會,母親隨口說到某一個家裡的房子與我同年,於是順勢問道:『那我出生那一年你在幹嘛?』她說:『我在等你爸從美國回來。』才明白,那一年母親可能承載著許多不安焦慮、害怕無助,畢竟一個人帶兩個(一個在肚子裡),沒有安全感的心情和疲累可以想見。


回想這片段,在子宮裡的我,也是被動依循母親的決定回應,並且質疑自己的方向。我受旁人影響自己的決定這件事,成長過程中真是一路可見。儘管有許多篤定的決定,後面的原因,都是忙著逃離家裡,彷彿有一股情緒趨使我這麼做。


-


察覺到自己的狀態後,之後怎麼辦?


對於很深很深的情緒糾結,不是三言兩語的信念轉化,而是一連串或一輩子的處理過程。


當我知道每每又無意識地企圖改變創造突破,想要一直劇烈成長,想要離開現狀,都要再次確認那時自己的狀態,是不滿想要挑戰之心還是順勢輕盈的創造,最初的起心動念都決定了一切,前者是想要離開現狀,後者並未想離開,而是覺得蠻好玩的,看得到未來。


曾經在人生很多時刻都是處於前者,知道自己急欲逃跑的地方,就是自己擁有嚮往的地方,但情緒太多太重,真的也只能逃。再慢慢有了空間,時間拉開了視角,能看著自己想要逃的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一個進步。可能是情緒,可能是自我價值,可能是一種空虛感,再慢慢地一一接納,這些都是我尚未平衡的一部分。


而當我能為我的情緒講話,情緒獲得平衡理解後,方向感是自然而然出來的路。

Lois / soulroom22 主理人 能量學習者、引導者和諮詢師。同時也是探索自己各種體驗的分享者與記錄者。 因為生命經驗,對身體、情緒和靈魂永遠謙卑地學習,又熱愛提問解題。 喜歡旅行和到處遊走,與有趣的靈魂交流,創造有趣的故事。 | 研習經歷/證照 解惑諮詢教練證照 聖火靈氣/ 催眠療癒 合一覺醒傳導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