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與我的秘密,其一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於2017年出版,直到今天,2022年5月5日我才開始正式、準備好的心態去閱讀。這本書剛拿到時細心的包了書套,就在書架的某個位置上沉睡了五年,我從來沒有忘記這本書,我只是在等時機正確。
我選擇在忠太西路的一家咖啡廳,環境比我想像的還要吵雜(雖然我帶著耳機),後來發現,這樣也好,有背景聲,我才不至於完完全全浸入或是代入這本書,我有點害怕,今天,我讀了77頁,先到這吧。
「改編自真人真事。」
這是一個被提醒的事實。真人真事,我應該將幾成的房思琪帶入是妳?還是這就是妳?在這宇宙上、地球上、我們的社會裡真實存在卻又不可考的事實,而我觀書的偏見,覺得這就是妳,我不會去思考這本書多少為真實事件,多少是妳的投影或者是換一個角度去比喻你扭曲的傷痛,這太世俗了。
-
(1)關於誠實:
房思琪:「我為數不多的美德之一就是誠實,享受誠實,也享受誠實之後帶給我對生命不可告人的親密與自滿。誠實的真意就是:只要向媽媽坦承,打破了花瓶也可以驕傲。」

而我曾經也因此困擾著。第一次坦承,是在購物中心,被好朋友看見了。說坦承太美好了,我能做的只是在我的自尊心抹上一坨屎,厚厚的一坨屎,既然滿身臭味,我有什麼要掩護?所以我向好朋友們一一都招了,我也不是要什麼認同,再被抓,就太難看了,這條路一旦踏出第一步,只要一步,就是通往地獄,而回頭,不甘心會讓人石化成梅杜莎,而我著了魔,卻還期盼有人拯救我離開但丁所說的地獄第二層(淫慾 Lust)犯邪淫罪者。犯禁忌之愛和對情慾毫無節制的人在這裡被黑色狂風卷至空中,不能落地。是,我沒有一天過得踏實,和一個人誠實、兩個人誠實、三個人誠實,反面來看,我對多少人說謊,應付不完。
是啊,要怎麼跟父母親誠實,會造成的後果是什麼,是接納還是不被接納?又或是像書中的餅乾被男友甩了嫌髒,房思琪也好、我也好,誠實的限度是誠實的結果不要有壞處,無法收拾的情況,失去支持、失去愛,誰能承擔。那天,就那麼巧,被欺壓到在客廳默默的哭,想著不見天日被踩在腳底被威脅的日子,我在地獄的路上,我伸手不見五指,我的腳上有鎖鏈,我焦慮、我恐慌、我要正常,即眼淚就是我無聲的控訴,和誰控訴,我說笑的,吞吧。(我可是妓女、婊子、沒道德的女人、讓人幹免費的,我都聽過。)我要過日子,那些尚未聽見我誠實的人呀,還好多。那麼巧,凌晨四點我媽還出來上廁所,我媽也那麼巧的走到客廳,「阿妳怎麼還沒睡?」我下跪,我跪著說我有事情要跟妳說,我騙妳,他有老婆,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我媽說了一句,「你怎麼那麼傻,以後不要再做這種事就好了,去好好處理就好。」我痛哭,瞬間有種安撫的力量灌入我的身體我的神經我的細胞。
有位跟我很好的大學男同學跟我說,我還活著真是千幸萬幸(是啊活著好麻煩的)。如果那天,我媽責怪我、恨我、覺得我丟臉。我曾跟趙說,若不是我媽在第一時間就將我「接起」,我會在死前跟我親朋好友交代請你不要進入我的靈堂,此言為真。
妳選擇不向任何人坦白,我能理解,這是代價的轉換,畢竟有些事情,誠實也驕傲不起來,妳才13歲,要如何硬生生地剝開自己,從純白潔淨的小白花,變成男人射精的衛生紙。

「自尊心往往是一個傷人傷己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

(2)關於愛與性:
房思琪:「想了這幾天,我想出唯一的解決之道了,我不能只喜歡老師,我要愛上他。妳愛的人要對妳做什麼都可以,不是嗎?思想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東西!我是從前的我的贗品。我要愛老師,否則我太痛苦了。」
其一(2019/07/02-2020/09/17):第一次和你發生關係,是在車上,之後好幾次,好幾百次,都在車上,腳被折的彎彎曲曲,我能確信,在這個交合的時間,詭異的歡愉,在我身上的衝刺,我的感官能告訴我這是真實的,時間為我暫停,互相侵略那自以為幾秒的擁有。這是我築起的烏托邦,材質就是我和諮商師說的,七彩眩目的泡泡,無比多的泡泡。紅色是我們的爭吵,黃色是我們不停的性愛,綠色是短暫的時間躲在角落聊天吃我買的便當,藍色是躲躲藏藏的在秘密基地看著天空,我堅信我愛你,我說服自己很愛你,我不停跟別人說我真的愛你,沒有人能戳破我的防衛,結果是你背叛了我們,我曾說,若我在莫斯科號上,你想來救我,而你從來不敢征服大海。
林奕含:「我討厭覺得什麼事情都可以和解,我很討厭原諒,非常。之前有關於慰安婦阿嬤的《蘆葦之歌》,或是很多電影都會在結尾放上一個新生嬰兒,象徵新生,我看了就很生氣,很多事情都不能得到新生,死掉的人就是死掉了。」
從那一刻我死去,我以為我在心上呵護了一塊心頭肉,殊不知只是一個帶核的杏仁,我以為外包裝是堅硬的愛,內心只是乾扁極致的懦弱,已經插入的,不會被抽出來,性器官還是刀,都一樣。
其二(2020/10/31-2021/04/10):你追我,我也喜歡你,發現你人格上獨特的特質,理所當然地在一起。沒幾個月,前所未有的孤獨,冷冽的刺入骨頭深處,你喜歡我,你愛「上」我,你不愛我,你愛的是自己,完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廁所將保險套裝水,而我躺在床上冷眼看著這一切,衛生紙還要自己抽。
你喜歡我,所以你上我。我知道你愛的是你自己從來沒有我,你會主動把陰莖插入洞口,而回去時你從來沒送我到火車站門口;他愛我,他恨我跟你在一起,我恨他不來救我,我跟他上床解決你帶給我的孤獨,我跟你上床讓他知道世界崩塌是什麼感覺,我以為我背著你懲罰你,其實只是毀滅了我自己,一條通道試圖填滿兩個人的慾望,腦袋混雜交錯狂論情感失調。我是誰?何必是誰?又得是誰?
愛是抽象的,因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愛高高在上,成為美好的藉口,背棄了現實,放棄了自我,只有用愛合理化行為,才能不至於失控,如果這些不能包裝成愛,那又要拿什麼說服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ㄌ一ㄥˋ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19-07-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六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ream060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房思琪的初戀花園》:真實改編的權勢性暴力故事「老師說了九個字:『不行的話,嘴巴可以吧?』我說了五個字:『不行,我不會。』他就硬插進來。那種感覺像溺水。可以說話之後,我對老師說:『對不起。』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房思琪的初戀花園》​
    Thumbnail
    avatar
    景框之外的故事
    2024-04-11
    從《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談說「不要」之後   先不談本書改編自誰的真人真事、及其中所牽涉的法律及道德議題。我想談的是:文學、文學的力量、文學如何透過聯想、象徵、隱喻,讓真實的感覺超越感官。   “把她弓起來抱到床上。思琪像隻毛毛蟲捲起身來,終於哭了出來:今天沒辦法。為什麼?這個地方讓我感覺自己像妓女。妳放鬆。不要。妳看我就好。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讀後感|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是「社會性」的這是一個「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的故事。十三歲那年的房思琪被一直崇拜著的補習老師李國華誘姦,她小心翼翼的試探著身邊不同人對性的看法,她明白她不會得到理解 - 於是她嘗試著以愛之名,合理化這難以忍受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4-02-13
    【讀書報告】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即使我對犯罪心理和人性黑暗面深感興趣,性侵案件總會令我特別憤慨與恐懼。作為女生,我非常心疼其他女性遭凌辱,無法想像受害人身心承受的痛,所以我總會迴避性侵相關的報導或戲劇。 然而2017年一連串的事件讓這不敢說的話題端上枱面,過去加害者正是恃著社會對性的顧忌,以及受害人的羞恥感才橫行無忌。沉默與迴避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0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後心得書籍剛出版時,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我知道主題後,每到書店都躲著它,我有兩個稚齡女兒,這主題太沈重,當時的我像駝鳥般,拒看也不忍看。 後來作者輕生的新聞出現,更加深了我的決定,在暗夜中哭泣是折磨,但把一切攤在陽光下是凌虐,心疼已不足以代表我的難過,我沒勇氣揭開這殘酷的事件簿。 上個週末我竟在度假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12-20
    記錄一次我與書的難捨難分|關於書籍整理的實踐和思考對我來說,書籍是遠比衣服和其他小東西更難整理的一個類別。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絲托托
    2021-10-22
    【職涯選擇】與你分享我的職涯故事,第一份工作選擇思考點 今天窗外下了毛毛雨,天氣陰陰的...這樣的氛圍 ,突然腦中閃過研究所畢業選擇第一份工作的回憶。決定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因為我的故事真的是完完全全體現職涯與選項都是動態的這件事。 前情提要 幫大家腦補劇情...我是念勞工關係系,大學跟研究所都是本科系畢業,不過學校不同。 大學因為家人還有我自己的考量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6-25
    為何選擇創作?它帶給我的力量與反思(一)我覺得創作給我的不僅僅只是做作品,因此想與大家分享自己在創作當中所感受的事情。 雖然在這條創作旅途中,常時時刻刻反問自己,這條路是對的嗎?是不是要換個方向? 相信各位可能在自己選擇的事情上,不論是工作也好,研究也好,或是學習也好,有時在空檔時間中,或是自己所獨處的情況下,會自問是否這是最正確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6-22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薛凱琪:哥本哈根的另一個我 你 過得好嗎?波多野裕介的編曲,為AGA筆下曲奇餅般聞名的旋律,添上一份忐忑的心情。究竟世界上,會否有另一個我?他的生活,又過得好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