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停頓放慢,就有機會覺察自己。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定了半日旅遊行程,突然收到簡訊,說因有團體退訂,人數不足無法成行,會取消退費。
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了原本的計劃。
面對事情,我們常有過去的慣性應對
心裡有一股焦慮升起:那空下來的時間怎辦?是不是要趕快訂別家?訂得到嗎?是否是因為天氣預告會下雨?下雨要去哪裡?
腦袋快速的轉個不停,思考著各種可能狀況,想著該怎麼辦。
請先生聯絡他同事(在地人)幫忙,自己上網查詢其他資料。
看著網頁照片和行程,思緒漸漸地慢下來。事情好像沒有我想得這麼糟,還是有很多行程可預訂,即使天候不佳,也還有其他地方可去。
是我自己用放大鏡看心中那份不安。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在我腦海中跳出來。
有了這份覺察,我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怎麼連旅遊都要這麼認真,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啊?!
因為我期待孩子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玩得開心。那沒有安排行程可以嗎?好像也行吧!就走不同路線,看不同的人文風景啊!重點是全家ㄧ起,放鬆心情,出門走走。
帶有「應該」這個詞的種種念頭,常常讓我們變得變得沒有彈性,有時候會有委屈、沉悶和孤獨。
如果你能意識到這種情況有時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可以試試這個手部的動作──先是用力握緊拳頭,然後鬆開成張開的手掌。
它很簡單,但它貼切地展示了我們如何能放下自己太執著的事。
只要有意識地放開手,就可以了。
如果一直執著的認定自己「早就知道了」,就會變得很難接近,也錯過很多。
又怎麼會看到新的事物呢?又怎能學習呢?
如果想要汲取更高的智慧,就必須放下一些信念,對「不知道」感到更自在。如果可以不帶偏見與評斷的傾聽,將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
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動─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的。它是一份禮物。
刻意、有意識地將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比較沒那麼複雜的事情上,比如呼吸這樣的體驗,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療癒與充電的喘息空間,遠離內心的混亂。
如果想得到更多的生命力,請培養觀照自己呼吸的習慣。
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
好書推薦:《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