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自己的夢?讀這本書就對了!|我最推薦的解夢入門書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滿多人問我怎麼開始了解自己的夢。我推薦這本書《穿越夢境,遇見真實的自己》。我也從這本書受惠良多。

這本書提供了最簡單易懂的解夢方法,可以讓人立刻上手。作者是王榮義牧師。他是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這本書累積了20年陪伴個案探索夢境的精華,而且都是台灣的個案,所以對夢的理解會很貼近我們的文化。相較於市面上的解夢相關的書,很多是外國人寫的,書中的範例可能會沒這麼有共鳴。

除了案例很親切,書中的解夢原則相當值得做為解夢的切入點,有些甚至在其他解夢書沒看過,特別是距離原則、空間原則,非常受用。即便我後來對解夢有更多認識,但這兩個原則幾乎都通用。

作者鼓勵我們長期觀察夢境的變化,很多人解夢只聚焦於一兩個印象深刻的夢,這樣很可惜。因為夢反映內心的變化。當我換個角度思考,對事情詮釋可能會完全不一樣,內心的感受也會不同。如果我理智上想做一套,但是內心過不去,夢會很誠實地反應出來。長期觀察自己的夢,有助於理解自己內在狀態,擁抱自己的各種面向。

對解夢操作步驟有興趣的話,書中有容易上手的DIY解夢教學,以及作者與一位個案長期解夢的案例。隨著時間線拉長,個案的心境、覺察、夢境的相互影響與變化,幫助我們了解長期觀察夢境的過程。

我覺得這本書的優秀之處,在於讓解夢很淺顯易懂,不需要先搞懂一堆理論才能解夢,甚至我們也可以成為自己的治療師,長期觀察自己的夢,引導自己探索夢境。

大推給想要認識夢境的初心者。

我在Youtube影片中有進一步說明距離原則和空間原則,歡迎前往Youtube觀看影片。或是直接找這本書來看。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