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精子:精子銀行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本來以為買精子很容易,其實裡面眉角還蠻多的。我太太選了三間精子銀行:
  • Seattle sperm bank
  • Cryobank America
  • XYtex
剛開始做試管的時候,問了很多專業,包括:台灣診所、美國仲介、日本仲介,三者都說買精子很簡單。根據美國仲介的說法:就像在買冰淇淋一樣。有不同顏色、不同口味,選項非常多。從2021年7月開始,陸陸續續我跟我太太都有在看精子,不得不說,裡面資料真的非常豐富。有幼兒照、成人照(部分)、生長背景、身高、年齡、血型、家族病史、基因檢測、職業、甚至有語音訪談、給試管爸媽、寶寶的信。
我跟太太討論過寶寶輪廓,在台灣,黃白混血是有些優勢的,既然我們已經是同志家庭,那就讓寶寶更特別。試管的優勢就是可以選擇父親,我問了工作坊讀醫的同學精子怎麼挑比較好,他跟我講了基因學的研究。
在國外有一項研究,是把黃種人、白種人、黑人關在一個房間,餵他們吃一樣的東西,然後再來檢測不同數值這三種人的變化。
肌肉量:黑人 > 白人 > 黃種人,吃一樣的東西,黑人長的肌肉最多。
智商:黃種人 > 白人 > 黑人,黃種人的智商普遍來說比較高。
臂長:黑人 > 白人 > 黃種人。
平均壽命:黃種人 > 白人 > 黑人。
綜合上面可以有個小結:
黑人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黃種人是五短身材,聰明且長壽;白人則是在兩者中間。
混血兒的好處,而且是跨洲混血。他說在基因學上面,可以截長補短。透過不同血緣的相互混合,行基因配對中得到優勢互補,以形成後代在體格、外貌和智商上優異之處。最明顯的案例,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這種黑白混血,又稱American Donut,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黑人在運動、音樂上面的優勢,但智商又高。他說,我建議你選跨國、跨種族的,越遠越好。
我本來的策略是要弄出一隻最強米克斯!類似七龍珠裡面的超級賽亞人,是地球人跟亞利安星球的混種,我想找一個本來就混過其他人的,然後我再混他的,來個多國混血,這樣應該會最強了吧!裡面要挑個有混亞裔的,加上我的這一半,我的小孩大概會有2~3成像外國人,但又沒那麼像。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還沒有集卵完畢,我看上的美日混血很快就賣完了,但我還沒有下定決心真的就要這個。接著,就售完了。
第二個是我太太跟他妹妹、閨蜜一起選的,這枚是南歐人,看起來就是很幽默風趣,喜歡的興趣跟我一樣,最喜歡的電影是Andrew's game,很開朗的一個人。他們看了他自介跟寫給寶寶的一封信,覺得這個人的人品蠻好的,決定選他,我覺得也很好。
XYtex僅接受美國境內購買,我們跟美國胚胎師確認想請他代買,胚胎師說:要基因完美的!聽到的當下我有點愣住,基因完美?!我自己都有3個基因缺陷,基因完美的人真的存在嗎?!
總之,二號南歐先生出局了,他有兩項基因缺陷。
我太太有點焦慮,想買的要嘛買不到、不然不能用,真的有基因完美這種菜色嗎?他買了XYtex和Cryobank的會員,開始每天看。我看我太太這麼焦慮,我安慰她:總是會有的。
我開始也跟著我太太一起看,我想緩解他的壓力。在我看的那幾個月,Cyrobank上面的捐贈者數量和顏值都比XYtex上面低,我主攻XYtex。某一天,我真的看到一枚天菜,那笑容、長相、打橄欖球被隊員高高舉起的畫面、加上一張沙龍照,我看到一個爽朗熱情的運動明星,而且還基因完美!我趕緊聯絡胚胎師,但就在我簽署信用卡授權同意書的時候,我的四分衛已經完售,我錯過了!當下我才發現,原來天菜一上架就會被搶光,我開始研究精子銀行的流程。然後跟胚胎師確認我不會再遇到類似的情況。
胚胎師說,很少遇到這個情況。
我心想,當然啊~那是天菜。
自從看到了四分衛,我相信真的有天菜的存在,接著我拉高了標準,看了一盤又一盤菜,基因完美是我的必要條件,沒過這關,胚胎師根本就不會幫我下單。當然,我也知道只要避開我有的那3個缺陷基因即可。但考量基因缺陷會傳給後代,我還是決定要拉高標準,選基因完美的人。
沒過多久,另一個模特兒帥哥出現了。金髮藍眼、方正臉龐,真的帥。可惜他是早期的捐贈者,基因檢測只有20幾項,胚胎師說不行,現在檢測已經到了300項上下了,20幾項的檢查太少,所以模特兒帥哥出局。
一週後,我看到一個英國演員。這演員從小喜歡唱歌、寫作,會踢足球、喜歡玩音樂,參加學校話劇社和教會唱詩班,是個社交很活躍的人。他照片蠻帥的,但有一點我很在意,是他祖父和外公都有禿頭(Extensive Bolding),是全禿。他個人有疝氣、近視、髮線後退的問題。疝氣跟遺傳沒有顯著關係,加上可以手術治療,我覺得還好。近視,我自己也有近視,戴眼鏡的確是比較麻煩,但我覺得也還可以。禿頭這點我很在意,我當下猶豫到底要不要下手。但想到我每天晚上熬夜等新菜出爐(XYtex的上架時間大概是台灣半夜12點),每天每天這樣下來,我身體已經要頂不住了,我決定先買著,起碼有個備案。
就在我要買的時候,這演員又被下架了。我心裡面有點失望。
當天半夜三點,我因為公事睡不著起來,心情煩躁但又不想處理公事,我坐在書桌前面,打開電腦逛了XYtex的網站,演員居然重新上架!剩下庫存量在紅燈區警戒水位!
肯定是有人使用了Buy Back退貨機制,釋放出幾管庫存。
我立刻發訊息給胚胎師,等了半小時,胚胎師都沒回應。但下單這種重大決定,我不能自己做,我決定把我太太叫起來。我太太睡得很沉,我站在床邊看著她,猶豫著要不要叫她。我輕輕碰了碰她,她醒來了!我跟他說演員重新上架,但我猶豫要不要買,她說她對演員還好,但我想買就買。買兩管的成本也不過就是七八萬,我想,就先買吧~先買了80分的、再看看有沒有90分的。有的話再花一筆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可以好好睡覺。
我請Labryo幫我下單,然後,我真的買到了。
下單完後要先看過草約,然後簽署線上合約。購買的過程蠻輕鬆的。

(補充)
美國Sema 4基因檢測,我是透過美國西雅圖診所幫我跟廠商預約的。Sema4會從美國叫FedEx送唾液搜集管到台灣我家,整個耗時約一個月,如果採樣不好,廠商會免費再重寄一次,費用是250美金。
基因檢測也可以透過台灣診所做,以愛群配合的孕之因,費用是25,000~30,000元,看做的基因檢查數量決定。
部分精子銀行會幫捐贈者做基因檢測,XYtex上面也是用Sema 4,買精子一定要避開卵母帶原的基因缺陷,如果精子帶原、卵子也帶原,那寶寶產生疾病的機率是25%、有50%的機率是正常帶原者、有25%是完全正常。
以下附上Sema 4基因檢測的資料,我選的是一般的283項檢測,目前在XYtex上比較新的Donor驗的大概是283~310左右的項目。Sema4也可以再加價上去選到500多個品項,但因為精子那端大部分沒有測到500多項,也就是說,已知還是已知、未知還是未知。如果真的要Donor也測500多項,那要多付錢請Donor回來測,我覺得這有點不划算。
九尾在Sema4做的基因檢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